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春华:新形势下煤矿女职工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初探

煤炭资讯网 2017/3/10 10:00:38    论文、言论
    煤矿发展史证明,女职工是煤矿企业职工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矿山忠实的建设者和服务者,在企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女职工素质的提高,更有利于煤矿安全、稳定、和谐发展。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如何做好女职工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女职工在企业改革和发展稳定中起着积极作用,是工会女工工作需要认真思考和不断地探索的课题。

         一、客观分析女职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
 
    近年来,煤炭企业各级党政领导更加关注、支持女工工作,社会上热心研究妇女问题的人士越来越多,大大优化了妇女发展社会环境,为煤矿女职工参与各项建设打造了施展才华的平台,但女职工在企业中存在的问题也不可忽视。
 
    1、综合素质不利竞争。女职工自身素质与企业需求的错位以及本身竞争能力的缺乏,成为女职工现实就业途中的突出障碍。相较于男性,女性本身存在的知识面窄、自信心不强、专业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不高、缺乏远大理想等弱点,在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客观事实。
 
    2、自身价值难以体现。过去,女职工对自身价值认识上存在局限性,主体意识不够强,煤矿女工工作多采取会议、活动和填鸭式教育方式。现在,女职工主体意识觉醒,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愿望非常强烈,思想领域等深层次问题随之涌现,她们对工作生活中存在的性别歧视、岗位局限、发展受限等等不尽人意的地方没有被重视而不满。这些个体的矛盾逐渐演变成群体的问题,制约了女工工作的发展。
 
     3、特殊权益难以落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女职工的生育价值与企业的经济效益背道而驰,女职工劳动保护在实际操作中遇到种种阻力,在多数企业尤其是效益不好的企业,国家有关女职工特殊保护的各项政策难以实现,女职工特殊保护待遇难以落实。
 
     4、面临就业的挑战。随着企业体制的不断深入和企业内部为提高劳动效率而出台的减员增效等措施,迫切需要调动和发挥女职工建设煤矿的积极性、创造性。从人才培养看,由于煤矿的特殊性,男女职工性别比悬殊,加之缺乏应有的保护性政策,造成男女职工在进步发展中产生巨大差别,女性进入煤矿重要岗位的人数极少,发展受到极大限制。从领导力量看,从宏观上、源头上、政策上对煤矿女工工作的领导力度不能与当前新形势的要求相适应。
 
    5、面临保护两难的挑战。女职工肩负着物质生产和人类自身再生产的双重负担。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国家对妇女工作发展规划的不断完善,尤其自去年以来国家对二孩政策的开放,势必会对女职工工作带来不小的冲击,所以需要从煤矿实际和煤矿女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本着以人为本、与时俱进的原则,在充分论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健全完善相关法规制度、科学制定保护性政策,保护、调动女职工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发展煤炭事业发挥更大作用。
 
         二、切实把握女职工在企业发展中的机遇  
 
     时代发展到今天,男女两性无论在认知水平和学习能力、还是心理因素和精神境界等方面的差距越来越模糊,所有这些都为煤矿女工工作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从锹挖肩扛到现代化设施装备,生产条件的变化使女职工在煤矿这个男性世界里的作用趋于明显,科技兴矿、高新技术早已渗透到煤矿安全、生产、辅助、服务等各个环节和领域,在生产经营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有效扩展了女职工在煤矿的就业岗位。因此,在企业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女职工面临的诸多冲击和挑战无一不对提升自身素质提出了紧迫的要求,这既是煤炭企业新形势、新任务的客观要求,也是社会对女职工提出的新要求,对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认清并把握这一发展趋势,加大女职工知识化进程,优化知识和文化结构,提高专业技能,调整心态,以新风貌迎接新挑战,这是摆在广大女职工面前的新机遇。
 
         三、在迎接挑战中彰显女职工的新作为
 
    华丰煤矿工会认真剖析新动态、努力实现新作为,紧紧围绕企业改革求生、解困发展大局,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在进一步深化煤矿女职工工作中,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上下功夫。
 
    1、服务企业,树立大局意识。针对当前煤炭形势持续低迷、行业竞争更加激烈、企业发展压力较大的实际,华丰煤矿女工组织围绕企业中心任务,不断激发活力,展示女工风采。一是服务于安全生产,设立了6个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分会,23个协管安全小组,58名协管员,为开展女职工工作和群众安全工作奠定了基础。严格执行《关于做好井口协管服务工作的暂行规定》,确保以实际行动为一线职工做好服务,同时进行安全宣传、安全帮教、心理咨询、衣物缝补。协管会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节日送祝福,四季送关爱的活动宗旨在井口开展活动,实现了女工家属协管安全工作的制度化、常态化,受到了广大一线职工的好评,为企业的扭亏增盈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服务于宣传教育。该矿工会组成女职工宣讲团,根据当前的形势任务教育内容适时在全矿范围内进行宣讲。以“三讲两树”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在人力资源部礼堂集中举办后,又根据各基层单位的时间安排,组织了小型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进区队、入班组。明晰准确的传达了集团公司及矿近期一系列文件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把力量凝聚到改革脱困的实践上来,传递了企业渡危求生、逆势突围的正能量。为集团公司和该矿改革举措的顺利实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定了广大干部职工为企业改革脱困争做贡献的信心和决心。
 
    2、评先树优,浓厚比学赶帮氛围。在全矿女职工中开展“巾帼建功、助力增效”活动,引导、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企业和谐发展、治亏创效中建功立业,激发和调动了女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女职工岗位情况,制定了切合实际的技术比武方案,动员全体女工积极参与,通过比武活动营造了女职工学业务练本领的氛围,推进了全矿的“治亏创效”行动。“三八”期间评选表彰了先进个人60名,先进集体6个,两个车间被集团公司评为“女职工建功立业示范岗”,9名女职工分别被评为巾帼创业标兵、建功立业标兵等称号,1名女职工被评为“山东能源集团巾帼建功立业标兵”。 在山东省煤炭系统群众安全工作表彰会上,1名女工被授予“优秀协管员”称号。推选的协管员侯秀荣在“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百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十大杰出人物”称号,是山东能源集团唯一获此殊荣的人。同时,在社区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文体明星、贤内助等评选活动,通过先进典型的评比表彰,呈现出了女职工政治上要求进步,业务上刻苦钻研,思想上争先创优的可喜局面,促进了矿区的稳定和谐。
 
    3、提升素质,做好巾帼建功文章。一是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不断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培养高尚的职业道德情操,在全矿女职工中形成“集体争先进、岗位创品牌、个人争标兵”的浓厚氛围。广泛开展家庭美德教育活动,弘扬社会新风,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发挥女职工在和谐矿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促进女职工队伍的稳定。二是提升科学文化素质。通过“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的职工读书展示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女职工增强科技创新和市场竞争意识,确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养成“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年确立一个新的学习目标”的良好习惯。为女职工实现“素质提升”创造条件,满足女职工日益增长的学习和发展需求,使广大女职工的科学文化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三是提升业务技能素质。积极动员全体女工参加本单位和全矿性的女职工技术比武项目,并建立了女职工人才档案,对在女职工技能大赛比武中产生的优秀选手,推选参加集团公司女职工技能大赛,激发女职工自觉掌握新知识、新技能、新方法,选拔出各个岗位工种的巾帼技术能手,为女职工后备人才的选拔做好人才储备。此外,还组织举办了“家政服务培训”,200多名女职工参加了此项活动,其中30人考取了母婴护理师资格证。不仅提升了女工的就业技能,也拓宽了就业渠道,为企业改革脱困、度危求生做出了贡献。
 
    4、注重关爱,彰显人文关怀。女职工组织是群众组织,增强各级女工组织的凝聚力不仅要靠富有特色的活动,更重要的是靠服务,要坚持岗位成才培育人、搞好服务温暖人、全面发展锻炼人、突出维护凝聚人。华丰煤矿工会在年初职代会上签订了《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条例》,实现了源头维护。每季对基层单位有资假期、女职工待遇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与计生办联合对全矿已婚育龄妇女进行了B超、生殖保健、“两癌”等方面的健康检查,对存在健康隐患的女职工定期进行询访,维护了女职工特殊权益。坚持走访慰问困难、单亲女职工外出创业女职工家庭,建立了完善的贫困单亲女职工档案,为特困女职工办理最低生活保障,将她们纳入重点群体作为扶贫救助对象,及时消除她们的心理情结和顾虑,解决了困难、单亲女职工家庭生活实际困难。在“双节”、“三八”以及“金秋助学”活动中,给予女职工更多的人文关怀。搭建“心理倾诉”平台。建立起女职工心理动态管理档案。通过心贴心的交流沟通,帮助女职工解决家庭纠纷和工作中的困惑,引导女职工排除一切干扰,从不同层面对她们进行帮扶救助,使其发自内心地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实现职工与企业的“和谐共赢”,增强了女职工的荣誉感、幸福感、自豪感和成就感,彰显了人格尊严,提升了幸福指数。
 
     无庸讳言,新形势对煤矿女工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沿袭过去的做法一成不变显然有违发展规律,只有依据煤矿女性群体变化和需求及时调整工作内容、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才能在实践中寻求创新、在探索中有所突破,才是真正的与时俱进。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 王春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