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洪涛 郑 伟:职工代表巡视在煤炭企业民主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17/3/10 17:31:05    论文、言论
    煤矿企业工会在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工作中,要注重职工代表大会、矿务、区务公开的重要作用,落实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民主权益,有效调动职工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煤矿企业的改革发展进程。在新形势下,通过强化民主管理,深化矿务、区务公开等工作实践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方针的重要手段,是煤矿职工行使企业权利的主要措施,是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矿井各项管理的有效办法。只有强化民主管理,才能有效的落实好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才能更好的调动和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促进煤矿企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主要举措
 
    1.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职工代表的作用不仅是在职代会上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还应包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的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过去,在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的作用发挥还没有好的形式来体现。虽然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履行了职代会的部分职权,但往往只是就一些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职代会职工代表巡视制度是职代会职能的延伸,变事后讨论表决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检查,进一步突出了职工代表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便捷有效的途径。
 
    2.规范职工代表巡视过程。制定下发《职工代表巡视巡查制度》,实行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个别交谈询问、现场考察的巡视程序,明确巡视重点,实现巡视工作的规范管理,明确提出了“三项要求”,即:巡视人员对发现的问题,有权向被巡视单位领导质询,并提出限期改正的意见;被巡视的单位要认真对待巡视工作,积极配合,为巡视工作提供方便和可靠资料信息,认真解释巡视人员质询和提出的问题,不得塞衍推诿;巡视结束后,巡视组要将巡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向企业党政联系会议汇报。对职代会决议、提案落实情况的巡视情况,向下次职代会报告,从而确保了巡视质量。另外,还建立了“职工代表活动日”制度,组织基层分会通过职工代表联席会、民主对话、小型巡视等途径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加强了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能力。
 
    3.做好职工代表巡视的反馈工作。要把影响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以及职工关心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作为巡视内容,针对这些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和反馈工作。巡视组重点对企业“两堂(澡堂、食堂)一舍(单身公寓)一楼(基层单位办公楼)”进行了认真巡视巡查,紧紧围绕企业的中心任务和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座谈了解等方式开展了巡视检查活动,与基层单位职工群众进行了座谈,组织职工参加了问卷调查。针对食品质量、食品安全、职工洗浴、休息场所的环境卫生等相关内容,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职能作用。通过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了整改建议,下发《整改意见通知书》,《通知书》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标准、整改要求和时间节点,与此同时,对查出的每一条问题逐一进行了联责考核,确保职工代表巡视巡查活动取得实效。
 
          二、取得效果
 
    1.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 可以确保职代会的各项民主决议更好地贯彻实施。职工代表巡视活动的开展,缩小了企业与职工间的距离,增进了相互的沟通和理解,让企业更加了解职工都在想什么?职代会闭会期间,职工代表分别回到各自工作岗位,由职工代表团长联席会议履行职代会的重大事项讨论和决策,职代会形成的各项民主决议由企业各部门、各单位贯彻实施。而贯彻实施的质量、进度和效果,则需要一个有效的监督、反馈机制,职工代表巡视制度正是可以实现监督、反馈作用的有效制度。同时,也让职工知道了企业发展自己怎么做,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从而为企业安全和谐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 可以充分发挥职工代表的作用。对工会组织来讲,这种形式推动了工会工作与企业安全管理的有效结合,提高了工会组织在广大职工心目中的地位,为工会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奠定了基础。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 可以督促企业及时将涉及本单位生产经营的重大事项向职工公开, 接受职工群众的广泛监督, 维护好职工的知情权。职工代表的作用不仅是在职代会上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 还应包括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的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过去, 在职代会闭会期间, 职工代表的作用发挥还没有好的形式来体现。虽然职工代表组长联席会履行了职代会的部分职权, 但往往只是就一些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和表决。职代会职工代表巡视制度是职代会职能的延伸, 变事后讨论表决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检查, 进一步突出了职工代表的日常监督检查职能, 是职工参与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便捷有效的途径。
 
    3.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 可以推动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对职工来讲,通过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巡查活动, 职工代表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与机会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职工权益等方方面面的情况, 广泛倾听职工意见建议, 便于职工代表更好地总结与提炼, 拟定出更切合企业发展需要、更全面反映职工诉求的职代会提案。还可以推动职代会决议的贯彻实施, 还及时发现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 由党委、行政及时做出调整与决策, 把损失与风险降到最低; 把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维护企业安全生产的良好态势。职工代表感到被尊重,体会到了自身价值,从而激发了更多职工对民主管理的热情,调动了广大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落实职工代表巡视制度, 可以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通过组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巡查活动,可以让广大职工了解企业发展的形势, 参与企业的生产经营, 充分感受到自己在企业中的主人翁地位、价值与作用, 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与心声, 把企业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紧密相连, 获得浓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凝聚起爱岗敬业、爱企如家的强大合力。同时,让职工代表们在巡视检查中,也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让他们知道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是参与企业管理的基础,有力地推动了争做学习型职工活动的深入开展。
 
         三、几点体会
 
    1.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对职代会职权内涵的深化和拓展。职代会是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在职代会闭会期间,需要职工代表通过一定渠道发挥监督检查作用。实行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在企业中强化职代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常任制,履行职责的平台、手段。建立职工代表巡视制度,适应了现代企业制度对职代会提出的新要求,有效落实了职代会强化职工代表监督机制建设,强化了职代会监督检查作用。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职工民主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企业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方针的重要体现,是保障职工“话语权”的有效途径,是职工代表行使民主权利的有效措施。
 
    2.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提高职工主人翁地位的有效途径。在职工代表巡视过程中,让职工代表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检查,变事后讨论、表决为事前参与、事中监督、事后整改、让职工代表建言献策,全过程参与企业管理,进一步增强职工代表参政仪政的积极性和参加巡视活动的主动性。同时,在职工代表巡视过程中,通过企业与职工代表的联系、沟通,在领导和职工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和信任的桥梁,企业和职工的劳资矛盾得到了有效缓解,促进了工会工作与企业管理工作的结合,提高工会组织在企业中的地位,为开展工会工作、发挥好职能作用奠定了基础。
 
    3.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是促进企业行政科学决策的必要手段。由于职工代表来自于企业的不同部门和单位,他们熟悉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使其监督检查更具有专业性、意见和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反馈的情况更具有全面性。通过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活动,充分发挥基层职工代表的专业技术特长优势,有效促进企业各级组织、各级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职责,让企业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整改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管理能力、促进科学发展。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工会 裴洪涛 郑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