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行业:1-2月产量同比下降1.7%,供需仍将维持紧平衡

煤炭资讯网 2017/3/17 10:12:47    煤市分析

  1-2月下游需求较好,安全检查致恢复“330”后产量依然同比下滑。今年以来下游制造业回温终端需求表现较好,钢材需求旺盛带动1-2月粗钢产量同比上升5.8%;经济表现较好而水电低于预期,1-2月火电产量同比上升7%。整体来看,1-2月主要下游产量同比正增长,煤炭需求较好。虽然16年底煤矿已恢复“330”生产,但部分产煤地区受安全检查影响产量偏低,1-2月全国原煤产量5.07亿吨,同比下降1.7%。

  复产低于预期,动力煤缺口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目前电厂耗煤延续4季度以来高位,而库存可用天数16天(14年以来历年3月中旬电厂库存可用天数在20天左右),往后看在上半年经济整体较好的支撑下,3月中旬耗煤见顶后受季节性因素影响的下滑幅度可能较小。另一方面节后供给端复产低于预期是当前供需缺口存在的另一决定性因素。目前来看,安全检查力度仍较强,后续复产可能进一步低于预期,即便供需缺口后期随耗煤或电厂采购下滑可能有所收敛,但仍先体现为库存止跌回升,缓冲煤价压力。

  焦价上涨叠加开工后期大概率提升,焦煤需求边际改善在望。上周社会钢材库存加速下滑及钢价下跌,可能有部分贸易商兑现利润,整体来看终端需求景气依然向好,本周钢贸商出货数据依然较好,近期钢厂开工相对平稳,下游焦炭库存消耗情况较为理想,而焦化厂开工受到环保因素影响仍有下滑,即便如此上下游焦煤库存依然消耗顺畅,目前低于12年高低点20%分位,后续环保因素减弱后焦化开工的提升将边际上提升焦煤需求。

  3月需求预计环比增长,产量或小幅微升。3月下游需求表现依然较好,火电及粗钢产量大概率环比正增长,电厂高耗煤低库存下采购或将提升,煤炭需求依然较好,而供给端的不确定因素主要在安全检查,目前来看依然偏严,3月原煤产量预计环比将有小幅增长(春节煤矿放假检修)。

  继续看好板块表现。1、产地焦炭价格连续三周上涨,利润逐步向上传导,动力煤价格维持强势;2、目前板块安全边际较高,终端需求仍是行情的核心,如果超预期叠加利润向上传导,现货以及板块都将超预期;3;标的方面看好西山煤电、潞安环能、冀中能源、陕西煤业等。



来源:长江证券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