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价格波动之下 煤企应做好风险管理

煤炭资讯网 2017/3/18 9:37:30    焦点话题


 


       回顾2014年至2016年,动力煤价格大起大落,行情多变。在这种情况下,风险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这里要说一下钢铁行业,2015年的钢铁行业可谓是“内忧外患”,一方面国内产能过剩、价格跌入谷底,另一方面出口受阻被征收高额反倾销关税。但是钢铁企业为了降低钢价波动给公司经营带来的不利影响,合理控制公司的经营风险,纷纷开展套期保值业务。以宝钢为例,这一年在现货上亏损80多亿元,但靠期货对冲获利100亿元。

 
  这种做法正在被更多的钢铁企业效仿,进入2017年,就有新疆八一钢铁股份公司、南京钢铁股份公司宣布加入套期保值的阵营。
 
  在价格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对煤炭企业而言,套期保值也是一个合理控制企业经营风险的办法。
 
  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是大趋势,不是企业想不想参与、愿不愿意参与的问题,期货市场的发展客观上要求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必须积极参与,运用金融工具,规避经营风险,实现健康发展。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国期货市场发展越来越规范,越来越成熟。但是,当前我国煤炭期货市场实体企业参与还较少,有实力的煤炭生产企业更少,市场的培育还需要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和呵护。
 
  但企业参与期货市场,要不忘初心,对于企业来说,初心就是避险。同时,企业也要认识到,避险并不是要求期货交易必须盈利,也可能出现期货端的损失,判断是否达到了避险的目的,需要将期现交易结果合并计算、一起考核,如果希望能进一步增值,企业还可以利用场外期权保值等方法。
 
  目前大家最看好的衍生价值,一个是物流服务,另一个就是金融服务。对于煤炭企业来说,期货工具的介入,可以较低成本(期货杠杆)实现建立(虚拟)库存、锁定价格等功能,从而在资金方面拥有较大腾挪空间。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