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涛:浅谈怎样提升企业的政工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3/18 10:18:39    论文、言论
    在市场经济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企业立足的关键离不开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更多得益于企业政工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做好企业政工工作,是新时期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一、思想素质的提高
 
    企业政工工作要以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为出发点和归宿,培养员工较高的政治素质和责任意识,以及爱岗敬业奉献精神。
 
    首先,做好企业政工工作要充分认识到政工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加强从事政工人员的理论学习,提高自身政治水平。熟悉国家政策法规,从宏观上把握国家的大政方针,对企业的科学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其次,做好企业政工工作要不断提高从事政工人员的责任意识,时刻以集体利益为重。要做好企业的政工工作必须要培养每位员工的大局观念,为企业多付出,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
 
    再次,做好企业政工工作要提高员工的敬业精神,多付出少索取。只有企业发展了员工才能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在工作中如果每位员工能多为企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少提要求,企业将有很强的凝聚力,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企业的政工工作。
 
         二、业务水平的提升
 
    当今,企业之间的业务竞争日益激烈,而这种竞争已经远没有单一的产品竞争那样简单,其中体现出很多政工因素的重要作用。通过政工工作来提高企业员工的业务水平,进而提高企业的综合实力,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具备更多的优势。
 
    第一,做好政工工作要提升为员工服务的业务水平。政工工作不能仅仅是对员工进行枯燥的理论教育,告诉员工如何按照规矩来办事,更多的应该是提高为员工服务的本领,给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员工在工作中、学习中、生活中都可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为企业政工工作,要让员工感受到一种温馨,这种温馨不仅仅来自于工作中的关怀,也包括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相互帮助和鼓励,这样员工才能更愿意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二,做好政工工作要提高员工的综合业务水平。每个员工的能力是有限的,而员工的潜力却是无限的,如何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其潜能得到更大程度的发挥,是企业政工工作的重点。企业政工工作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在实践中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来提高员工综合水平,为企业发挥更大的作用。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不能光靠产品、靠技术,更要靠政工工作对员工的调动和激励,使员工的综合业务素质得到提升。
 
    第三,做好政工工作要在员工与企业间搭建沟通的桥梁。对企业而言,做好政工工作不能靠领导威信,而应该靠有效沟通。在政工工作中,工会等组织要积极发挥作用,完善有关制度,多搞些有激励作用的活动,拉近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距离。
 
         三、创新能力的体现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不断加强理论创新,企业的规章制度才能更适应时代的发展,只有不断加强实践创新,企业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与服务才能被社会认可与接受。做好企业政工工作需要在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推动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首先,做好企业的政工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凡是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想法都可以大胆尝试,凡是有利于员工团结和协作发展的方法都可以大胆采用。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改变陈旧保守的思想,发挥政工工作的主动性和开拓性,拓宽工作思路,改变工作理念,做到想法与做法的统一,有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其次,做好企业的政工工作要创新工作内容。政工工作不是走形式,而是要做实、做细、做具体。政工工作要围绕企业发展的实际,解决员工关心关注的主要问题,丰富政工工作的内容。所谓做实,就是不能只走耳朵,不走脑,要发挥政工工作的实效性;所谓做细,就是要关注员工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切实为员工服务,发挥政工工作的全面性;所谓做具体,就是要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不同的解决方案,处理好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共性与个性的关系。
 
    再次,做好企业的政工工作要创新工作机制。政工工作要有专人负责,建立完善的工作制度,逐级落实到位。政工工作不能把理论和思想强加给员工,而应该通过案例把理念渗透到实际操作中,让员工柔性的接受。在机构设置上,政工工作要建立领导负责制,科学规定每个岗位的职责,让工作有章可循。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张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