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本钢:钢铁、煤炭、农业轮着来,原来你是这样的供给侧

煤炭资讯网 2017/3/20 9:31:37    头条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6年到2017年一直是热点话题,2016年第一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之年,您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成效如何,它未来发展的重...


【国务院参事胡本钢看中国经济系列谈:2017撸起袖子加油干】

钢铁、煤炭、农业轮着来,原来你是这样的供给侧

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胡本钢

胡本钢:1956年10月生,浙江嘉善人。无党派人士。曾任国家开发银行信息总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曾任美国花旗集团、JP摩根大通银行等多家知名公司高级职务,是国家从海外引进的优秀人才。熟悉国家产业政策和金融工作。2009年1月被聘任为国务院参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光明网演播室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参事胡本钢先生,欢迎胡参事。

胡本钢:谢谢,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2016年到2017年一直是热点话题,2016年第一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改革,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深化之年,您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的成效如何,它未来发展的重点在哪里?

胡本钢:这个也是大家非常关切的一个问题。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应该是做了多方面的,首先,我觉得值得一提的就是政府的减政放权,在政策上政策供给侧进行了结构性的改革,我就拿中国海关做例子。中国海关过去过关需要三四天,现在大部分半天就可以过关了,而且是大通关。比如,我们过去吃三文鱼要在海关等三四天才能吃到,现在半天就可以过关,所以我们在超市里面可以发现海洋鱼越来越多,这是一个。

第二个,现在全球出现了一种新的业态,就是什么呢?对消费品要求设计快、生产快、出货快、更新快,而且要求零库存。如果你在欧美国家产生了库存以后,所有的费用都是由生产国的企业来承担,比如像中国、越南、马来西亚。可能是越南、马来西亚比我们的成本低,但是零库存它不如我们,因为中国的海关通关就半天时间。所以,中国过去有的企业能非常适应零库存,时间计算的非常好,运输到那里,商品马上就可以批发到商场商店里面去了,因此,中国的外贸商品在这块还是有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我看到有很多制造芯片的企业,比如说深圳有一家是给索尼数码相机专门做数码记忆片的,要求必须从接单到出单两个星期完成,海关给了他很大的帮助。所以索尼这种数码相机的记忆片还是中国制造,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方面。

还有工业,通过对钢铁的限产,对煤炭限产,中国的钢铁和煤炭去年的价格分别涨了100%和60%。去年年初我们认为有色金属整个行业都要全年亏损,没想到到年底营利了2000多亿。像平板玻璃和水泥通过限产价格都上来了。所以说明中央这么做,实际上是救了更多的人,更多的百姓,使他们有更好的收入。而且对下岗的或者企业关闭的职工,国家还拿出了500亿来给予安排,安排再就业。

我觉得下一个阶段,2017年的重点,应该是放在除了继续搞好推进原有的高耗能高污染产业的淘汰产能以外,还应该是放在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几年,全球的农产品成本逐年下降,中国农产品的成本逐年在上升,正处在一个历史关口。如果不把中国农产品的成本降下来,将来对中国农业影响很大。虽然我们的良种已经覆盖了95%的农作物,但是要看农种的产量和抗病虫的能力还不行。农药用量越来越大,药效越来越低,农药残余越来越大,所以必须要研发出新的高效农药,低毒农药。农肥成本也在上升包括农机,200万、300万元大型农机基本都是进口的,农民怎么能用得起呢?他一亩地还挣不了多少钱,而且去年有些农民还是亏损的,所以,我觉得必须在农种、农药、农肥、农机要下大功夫,要创新,要升级,同时对大规模的中低产农田进行改造,这样才能使粮食安全得以保证,这样才能使农民通过农业种粮种菜种果树有收益,这是需要面对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我相信在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对这个问题越来越重视,措施越来越多。

主持人:确实是如您所说,去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的最多的就是钢铁和煤炭过剩产能,今年两会期间,大家提的最多的就是农业供给侧改革,看来今年农业是一个新的关注点。

胡本钢:对。

主持人:经济全球化,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离不开全球经济的发展。现在,我国经济运行跟国际上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也相关联,您认为国际上的哪些不确定因素对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会有影响?

胡本钢:我觉得这个挺好的,因为对未来的预测是比较难的,但我们还是能够发现一些苗头的、倾向性的东西,比如,去年英国脱欧使我们吃了一惊,如果今年又有一些欧洲国家脱欧怎么办?这是政治上的。另外是经济上的,都脱欧了欧元怎么办?对中国企业持汇持欧元有多大影响?我国国家的外汇储备里的大量欧元应该怎么办?应该调整到什么样的比例?像特朗普要搞减税,要搞城市基础设施10000亿美元,一方面减税一方面要投1万亿美元,这个钱从哪儿来?如果他要搞QE,他要印钞票呢?那我们的政府应对、企业应对应该是什么?我们国家外汇储备里面的美元应该调整到什么程度?我想这都是对我们很有影响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您今天做客演播室。

胡本钢:谢谢。

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今天的访谈节目就到这里。



来源:光明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