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 涛:提高企业政工干部工作绩效浅谈

煤炭资讯网 2017/3/21 14:05:19    论文、言论
    【摘要】工作绩效也称成果评测,是企业为实现日常经营目的,运用特定的标准和指标采取的一种科学方法。提高政工干部工作绩效事关企业稳定大局,是企业管理人员工作重中之重,它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处于特殊地位,其核心作用是促进企业获利能力的提高及综合实力的增强,其实质是做到人尽其才,使人力资源作用发挥到极致。

    【关键词提高 政工干部 工作绩效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经受着各种严峻的市场考验。而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国企面临的环境更是如此。但国企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那就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是政工工作。但是在新形势、新背景下,政工工作面临着越来越严峻的挑战,甚至工作价值得不到体现和重视。实际工作中,政工工作往往是成效不那么明显,其工作局面难以展开等。作为企业思政工作的重要因素,政工干部的个人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的关键。
 
    如何找准企业政工工作的切入点和落脚点,提高政工干部和政工工作绩效,我认为有三个方面需要注意:
 
        一、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是提高政工工作绩效的前提和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思想、观念和心理的工作。思想、观念和心理是意识形态范畴,是抽象的概念,摸不着看不到,做得好做不好只有通过人的具体行为来体现。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政工干部工作方式方法的独特性和灵活性。这种特殊性和灵活性就要求政工干部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
 
    (一)政工干部要有追求卓越的意识。以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勇气,以对事业执著不懈的精神,使创新成为所有宣传思想工作者不渝的理念,必备的品格,自觉的行动。同时还要努力增强创新本领,广泛学习和掌握多方面的知识,成为知识广博,一专多能的多面手。
 
    (二)政工干部要增强自主创新的意识。政工干部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注重原创性,要善于把上级的工作部署和原则要求与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自己要做的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的、群众需要的结合起来,把丰富的内容和生动的形式结合起来,把传统的组织形式、教育方式与现代的传播手段结合起来。
 
    (三)政工干部要加强学习。企业政工干部更要注重加强自身的学习,通过学习真正提高自己的素质,让别人信服了。考虑问题比其他员工考虑的更全面一点,才有可能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更有针对性,更有的放矢,更体现出工作绩效,并最终得到员工和企业的认可。
 
          二、政工干部更新观念是做好企业政工工作绩效的时代要求
 
   在新形式下,企业政工干部要坚持与时俱进,与最新的思想、思潮、文化导向“同频共振”,主动适应、掌握、引领思想的发展变化。
 
    一是转变从计划经济条件形成的旧观念,探索新形势下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市场经济体制下,社会组织形式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为适应这些变化,需要充分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善于运用市场机制和手段解决宣传文化思想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加主动地在市场中寻找出路,想办法,通过有效的市场运作,优化资源配置,拓展发展空间。
 
    二是摆脱单纯意识形态的思想束缚,寻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宣传思想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不能简单地认为政工工作只有服务的功能,而要看到它也是一种无形的资源、资本和生产力。因此,企业的政工工作绩效是否显著,重要的就是要将这政工工作从单纯意识形态思想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坚持面向企业员工,引入市场机制,接受市场的检验,探索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点,实现“两个效益”双丰收。
 
         三、政工干部转变工作方式和作风是提高工作绩效的重要途径
 
   在同样的工作环境和条件下,工作的方式方法决定着工作的最终效果和绩效。政工工作亦是如此。一要作风朴实,眼睛“朝下看”,做到重心下移。企业的基层单位是宣传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重心。政工工作的着力点要放在基层。积极适应工作对象的新变化,各级政工干部要进一步深入一线,贴近群众,扑下身子、走出“车子”、放下架子多了解一些职工的倾诉和心声,多开展一些有针对性的职工思想调研。二要采取得力灵活的工作方法。古人有一句话: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这句话从侧面反映了工作方法与工作绩效的关系,因此各级政工干部要善于采取得力灵活的工作方法,提高政工工作的积极性。要策划有影响力的思想教育活动,把中央的精神通过教育活动的形式传达贯彻到广大员工中。同时联合有关部门策划有层次、有声势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企业中心工作鸣锣开道,扩大政工工作的绩效。
 
    为进一步强化政工干部日常管理,建议在政工科室干部中推行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制度,提升党建工作绩效水平,推动党委工作由“被动安排”到“主动工作”的根本转变。同时,还应将政工干部记录工作日志情况纳入干部月度绩效评价考核,党委系统对照领导干部工作日志,全面动态掌握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总体评价干部、部门当月工作成效。政工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制度的全面运行,将为企业党建工作开创科学化地新模式。


作者: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常村煤矿 张 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