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玉卓:未来35年在中国建设一个低碳的能源系统是可行的

煤炭资讯网 2017/3/23 15:05:09    头条

3月18日至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神华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应邀参加大会,并在经济峰会发表主题演讲。

?
?

?
         应对气候变化
  推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 
?

低碳转型的全球趋势不可逆转

2016年11月4日《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截至2017年2月底,已有133个缔约方正式批准加入《巴黎协定》,其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80%左右。现在,国际社会对气候变化问题已有基本共识,众多国家都将坚持遵守《巴黎协定》的责任义务。
?
世界经济的低碳转型是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谁不顺应这个潮流,就会失去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和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2017年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论坛上演讲时有非常精彩的表述:“ 《巴黎协定》符合全球发展大方向,成果来之不易,应该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必须担负的责任!中国将继续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百分之百承担自己的义务。”

合作共赢的全球治理机制是王道

全球气候治理机制面临很多困境,合作共赢才是应该建立的机制。首先,关于责任问题。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责任、发展阶段、应对能力都不同,全球应坚持中国倡导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承担更多责任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其次,关于融资问题。各方出多大的资金比例来负担气候治理的成本。在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发达国家承诺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的资金援助。有关报告显示,2013年和2014年,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援助资金分别仅有520亿美元和620亿美元。

习近平主席在巴黎大会发言中宣布了中国推动气候变化领域南南合作的新举措:“设立200亿人民币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的基础上,启动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项目。”这一举措有效缓解了发展中国家在应对气候问题上面临的融资困难,通过南南合作向发展中国家推广中国低碳发展的新理念、新战略、新措施和新技术,以此为契机扩大发展中国家对全球治理新模式的共识,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国际治理机制创造条件。

实现巴黎协定目标最直接的途径

全球能源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是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最直接途径。
?
随着可再生能源、核能及化石能源清洁开发利用技术突破,世界能源正逐步向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目前全球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占86%,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是全球能源消费的主体,同时可再生能源比例将迅速增长,而煤炭消费占29%,仍然是最为廉价的化石能源,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
?
减少化石能源的利用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逐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其中CCS技术我们认为是潜力非常巨大的技术。同时,由于煤炭依赖型国家资源有限,当今国际社会的工作重点应该是支持这些国家应用煤炭的高效低排放技术,为它们提供充足的技术和金融资源,帮助其实现并扩大减排目标。
?
研究表明,到2040年,在非经合组织国家400GW的火电厂部署高效低排放技术将花费310亿美元,减少碳排放量60亿吨。高效低排放技术是CCS技术的重要先行技术,若不采用CCS,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成本将更加高昂。
?


神华的探索与实践

2015年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的15.5%,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约占全球的23%(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例88%),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的1.5倍,碳排放量占全球总量1/4,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仍面临成本问题。中国煤炭消费峰值会很快或已经到来,但在未来相当长时期内仍将是中国能源消费绝对主力,煤炭清洁发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

我国能源发展政策导向:
减量化: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多元化:逐步改变煤炭在能源结构中占比过大的局面,大力发展非煤能源,形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体系;
清洁化:推动高碳能源低碳化、低碳能源无碳化以及能源开发利用过程的高效清洁无害化;
创新化:粗放式的能源开发利用方式已经走到尽头,必须走以科技创新为动力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按照这个导向,神华集团作为全球第一大煤炭生产商,有信心在今后35年把煤炭使用到最清洁、最高效!神华主要在以下四个方向上做了一些探索:
?

煤炭绿色开发

1、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神华对煤矿矿井水进行了有效保护与高效利用,神华集团“煤炭开采水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煤炭行业仅有的8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之一。目前,神华神东矿区已建成煤矿地下水库32座,年供水超过3000万立方米,使得矿区由耗水大户变为重要的供水基地。
?
2、基于地表生态主动减损的煤炭开采工艺,煤炭开采地表生态修复与微生物促进技术。神华首次提出了地表生态自修复促进的理念,开发了地表生态减损技术,开发了分区植物配置和修复技术。生态治理面积是开采影响面积的1.3倍,自修复面积提高45%。
?
3、神华煤矿吨原煤开采能耗达到国际先进,完成煤炭去产能787万吨,累计淘汰燃煤工业锅炉200台,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2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55万吨。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

用先进的超超临界机组替代老旧机组,在燃煤发电装机总量持续增加情况下,CO2排放总量仍可保持基本稳定。中国现在最高效率的火电发电已经效率达到了48%,正在朝着更高的效率迈进。二氧化碳排放可以降低14%到18%,可以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同时开发了多元的能源利用模式,可以把整体能源效率提高到76%。
?
神华1000MW机组已投运16台,居全国第一,带动供电煤耗和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
?
在这方面,神华探索的一个典型就是“富平模式” ,这是2×35万千瓦超临界热电联产机组,实现超低排放“电气冷热”多联产,能量综合利用效率达到76%,建设直达用户的的电汽冷热水通信等综合管廊。将工业园区的可再生能源接入与热电项目互为补充,建立区域能源智慧管理系统,在供给侧实现区域能源与大电网的平衡协调,供给侧碳排放降低20%以上。消费侧实现四个替代:以电替代油,用电替代天然气,热电联产供热、供汽替代所有散烧锅炉。
?
富平热电项目效果图

煤炭清洁转化

进入21世纪后,中国煤炭清洁转化产业技术和工业示范取得了突破性发展,技术及产业规模整体上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截至2015年底,已建成20套煤(甲醇)制烯烃、4套煤制油、3套煤制天然气项目。

神华建设运营了鄂尔多斯108万吨/年煤直接液化、包头60万吨/年煤制聚烯烃、宁东50万吨/年煤制聚丙烯、宁东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及神华新疆68万吨/年煤基新材料项目等产业化项目,新建项目吨产品能耗达到领先水平,生产过程可以实现基本无排放,以神华煤化工项目作基准的能耗限额国家标准已正式出台。
?

煤制油化工CCS

现代煤化工产业排放CO2的浓度一般超过80%,捕集成本相对较低(约为电厂捕集的1/3~1/4)。神华开展了10万吨/年CCS工程示范,掌握了CO2盐水层地质封存核心技术,已完成了超过30万吨封存量,减少了15300万立方米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相当于822公顷阔叶林吸收储存二氧化碳总量。

神华10万吨/年盐/咸水层封存示范项目,是我国目前第一个深部盐/咸水层的地质封存实验项目,也是在中国首次对这一技术进行探索,百万吨级规模全流程CCS成本预计在150元/吨左右。
?

神华煤直接液化CCS示范工程

煤基能源未来发展方向
氢能

氢是最清洁的能源,煤制氢是目前成本最低的大规模制氢方式,煤制氢结合CCS技术,可以实现能源生产和利用全过程的CO2近零排放。
?
利用弃风弃光为能源制氢,为现代煤化工提供低成本和零碳排放的氢,大幅降低现代煤化工的CO2排放。
?

煤气化燃料电池

煤气化燃料电池(IGFC)分布式发电技术主要有:
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发电系统:100kW级的煤气化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示范,发电效率达到50%。
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MCFC)发电系统:100kW级的煤气化熔融碳酸盐燃料电池发电系统示范,发电效率达到45%l发电的同时实现CO2高效率低成本捕集。

煤基智能多联产

构建煤基能源与非化石能源耦合互补的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系统效率最大化、排放最小化和成本最优化。
?总的来说,煤炭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不可替代的支撑,在未来较长时间内仍将是中国的主体能源。中国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清洁转化和CO2减排等方面技术已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未来要继续通过科技创新,创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式,特别是突破低碳利用的关键技术,实现未来煤基能源可持续发展。最后归结为一句话,未来35年在中国建设一个低碳的能源系统是可行的。


来源:煤炭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