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太钢集团与晋能集团交叉持股防风险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9:37:27    要闻

   近日,山西两家重点省属国企太钢集团和晋能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太钢不锈和通宝能源分别发布股权无偿划转公告。这是山西国企改革在破解“一股独大”方面又一新实践。

   太钢不锈钢发布公告称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于 2017 年3月21日接到本公司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转来的《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无偿划转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份的通知》,为深化太钢集团与晋能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太钢集团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本公司45,136,538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79%)划转给晋能集团全资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本次无偿划转完成后,太钢集团持有本公司3,571,357,252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62.70%;国际电力将持有本公司45,136,538股A股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的0.79%。本次无偿划转不会导致本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通宝能源发布公告称山西通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3月21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加强晋能集团有限公司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山西国际电力拟将其持有的通宝能源35,861,574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3%)股份无偿划转给太钢集团。

   本次股份无偿划转完成后,公司总股本不变,山西国际电力将直接持有657,313,245股,占公司总股本1,146,502,523股的57.33%,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太钢集团直接持有35,861,574股,占公司总股本1,146,502,523股的3.13%。

?    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会议指出,要积极探索开展交叉持股、战略联盟等多种方式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有专家认为,交叉持股这种形式将越来越多,在去产能的压力下,企业增长方式发生了变化,通过交叉持股实现业务协同,同时分散风险。

   2月9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上,兼任山西省国资委书记的副省长王一新提出了煤电交叉持股的可能性,“如果我们的煤炭企业中有大型钢铁企业、发电企业的股权,我们的发电企业中有下游用电省市企业的股权,那不仅我们资金上的压力大大减少,市场的互补性作用也将十分明显。我们不能只有在煤价低迷时就想起找人相救,到了煤价高时又做起‘零和’交易。”
?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