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2岁的女孩独自供养4位哥哥上大学, 结局让人泪奔!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9:52:32    天下事

一个12岁的小女孩能做到什么事呢?或许听起来很不可能,但中国山东这位12岁的小女孩竟然凭一己之力,让家里的四个哥哥去念大学!她的名字叫申春玲,1994年随着母亲改嫁,来到了山东省加祥县的后申庄,就此开始了她令人难忘的一生…

申春玲的继父叫做申树平,是村里的一个木匠。申春玲除了多一个父亲以外,还有一对爷奶,以及四个哥哥。

paa.jpg

当时申家的大儿子申建国在西安交大读书,其他三个儿子则在县里读高中。尽管家庭负担很重,但继父有一门高超的木工手艺,再加上一家人勤俭节约,生活也过得还算平实。

因为家中没有女孩的关系,申家一家老小都对小春玲非常疼爱,哥哥们更是亲热地叫她小铃铛。小春玲因为之前没有父亲,迟迟没去就学,申树平知道后,二话不说就拿钱给她上了学。虽然家中的负担很大,但好在继父勤快,农闲时间常跟镇上的建筑队外出施工赚些外快,总算能应付家里的支出。

小春玲非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上学机会,第一学期就考了个全年级第三名。除了学习,她还包下了部分家务活,一有空就帮几个哥哥洗脏衣服,帮继父抬木头、拉锯。继父逢人就夸:“我这辈子有福气,天上掉下个好女儿!”

然而人生的变故没人能预料,1995年的初夏,继父在一次施工中从三楼摔了下来,之后就瘫痪在床,家里顿失重要的经济支柱,为了给继父治病还得背上了沉重的债务。

哥哥们提出了辍学的提议,但父亲却不同意,因为他们即将参加高考,何况在校成绩又都名列前茅。就在哥哥跟父亲互相争直之时,在旁边默默听的小春玲开口了,她说:“我来辍学,帮妈妈支撑起这个家庭。”

继父跟哥哥一听就愣住了,眼泪啪搭啪搭得掉了下来,爷爷奶奶也不断抹泪。躺在床上的继父对小春玲说:“玲儿,爹对不住你,你的几个哥哥读了这么多年书,现在放弃可惜了,只能委屈你了…”三个哥哥也紧紧握住小妹的手,并在父亲床前共同许下诺言:不论以后谁考上大学,小妹的这份恩情一定要加倍偿还。

但小春玲的妈妈却不这样想,刚走出苦难的她从医生那里得知丈夫可能终身瘫痪,不安的她决定离开这个家。尽管小春玲不断劝说,但母亲后来还是走了,家里又少了一根重要的经济支柱,家人们也都终日惶惶不安。

村里的人都在劝小春玲离开这里,回到母亲的老家,但她在某一天把哥哥们都叫来爸爸的床前,决然地说:“爹,娘走了,是娘没良心;我不会走,我要留下来陪你们共渡难关,从今天起,我就是你的亲生女儿。”

12岁的小春玲没有食言,她包揽了家里的农活和家务,每天从早忙到晚。年纪虽小的她很清楚,要让这个家再度好起来,首先就是要让继父成功复原。

1996年的盛夏,继父因为炎热的天气病情加重,小春玲决定带他到济宁市住院治疗,她自己拉了一辆板车上路,80多公里的路整整走了两天一夜,到目的地时,她的脚都磨破了,肩膀也肿了。为了节省医院的住宿费,小春玲就睡在外头的自行车棚里过夜。

看车的老人以为她是乞丐,一直想把她往外撵,小春玲只好照实说了,老人深受感动,就让她躺在最里头,并帮她找了一顶蚊帐。

等到继父治疗的状况不错后,小春玲又再度上路,用板车把他拉回家。一回家就是麦收的时节,哥哥们都还在上学,年迈的爷奶只能帮忙做饭或捆麦子。整整七亩的田地都靠小春玲忙活了。

为了抢收麦子,小春玲好连续几天都睡在地里。有时候累得实在支撑不住了,就趴在麦跺上睡一会儿,醒来以后接着再割。过度劳累让小春玲的嘴上起了水泡,手脚也磨出了血,但还剩下了两亩麦子,这些都是全家人重要的口粮啊!

无法可想的小春玲禁不住在麦地里失声痛哭起来,哭声引来了乡亲们,大伙对她同情不已,七手八脚帮她割完了麦子。这次艰难的麦收,换来了全家的粮食。

学校放榜了,二哥的成绩果然极好,看着二哥的成绩单,小春玲也高兴地又叫又跳;但看着已经又黑又瘦的小妹,三哥却落下了泪水,他落榜了。

三哥自责地痛哭,小春玲却过来拉住他的手对他说:“哥,今年考不上,明年再考,你别灰心!”但三哥申建文却更是觉得惭愧不已,他说自己打算留在家里帮小春玲,小春玲听到后却急得跺脚说:“我受苦受累,不就是为了让你们好好上学吗?哥哥们有出息了,就是我有出息了啊!”

在小春玲的百般劝说下,三哥决定再努力一年考试,但即将到上海去念书的二哥却带来了庞大的问题,念书的学费要3000块,这笔庞大的支出,家里要怎么付?

无奈之下,小春玲想到了一个方法:去卖血!她到了血站,虚报自己的年龄抽了血,得到了400元的报酬,但这对学费来说远远不够,于是她又想再去卖血,但这次医生却怎么样都不给她抽了。

小春玲心中一急,就跪下来对医生讲了原因,医生听完后才叹了口气说:“好吧,可是这是最后一次了,你可别再来了。你年纪还小,正是该发育的时候。”最后他象征性地给小春玲抽了一点血,还凑了700多块钱给她。

感激涕零的小春玲带着钱高兴地回家,当她把钱全都交给继父时,继父非常惊讶地说:“你哪来这么多钱?!”小春玲抵死不说,后来全家才从她苍白的神色推测出不对,找到了她身上两张卖血的收据!

全家人都呆住了,但这笔钱仍然不够付二哥的学费,该如何是好?最后继父决定卖掉老宅的地,爷爷奶奶也要把原先准备当寿棺的三棵大杨树打掉凑钱,原本继父还不同意,但他们说:“小春玲为了咱这个家拼了命了,我们还要那棺材干啥。”

最后二哥跟三哥的学费总算凑齐了,为了即将启程的二哥能够体面地去上学,小春玲连夜缝制了新衣裤,在车站交给了二哥,她说:“二哥,咱家虽穷,但有志气,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别担心家里,你在外面也别苦了自已,需要钱尽管来信给家里说,俺给你操办。”二哥听完只能紧紧抱住这个小妹,泪流到说不出任何一句话…

哥哥离家后,小春玲开始盘算要怎么应付家里的经济开销及之后的学费,为了照顾家里三个长者,她没有办法像其他女孩去外县市打零工赚钱。

小春玲开始试各种能赚钱的活,她听到种棉花一年收入颇丰,就决定开始栽种,但棉花容易有虫害。有次虫害特别严重,小春玲心急地在大热天里站在棉田喷洒农药,后来竟然中毒昏了过去,幸好邻居及时发现,救了她一命。

农闲的时候,小春玲就四处去帮忙收槐米、柳条,也卖过草帽、黄豆,后来她听说泗水的苹果便宜,就跟村里的大伯一起拉车来回地卖苹果,别人拉车口渴了就咬苹果吃,小春玲却一颗也舍不得吃,把卖相较差都留给了家人。

这时候小春玲已经14岁了,四哥申建华看不过小妹这么艰苦,决定退学去从军。去部队的那天,小春玲从口袋里掏出钱到他掌心说:“哥哥,这是80多元钱,是俺省下来的,你留着零用,到部队后你好好干,争取当个军官回来。”四哥听了眼睛就湿润了。

1997年的春节,是小春玲最开心的一个年节,除了四哥在部队外,三个哥哥都回来了。他们都为小妹准备了新年礼物。大哥带给她的是一套新衣服,二哥送给了她一条红围巾,就连三哥也给她买了一盒美容霜。小春玲抱着礼物从里头跑到外头,不住地跳着笑着,此时的她又恢复了孩子的天性,那么天真活泼。

看着难得那么高兴的小春玲,继父心中感慨万千,他把儿子们都叫到床前,对他们说:“你们三个哥哥做得对!小春玲太苦了,以后你们有了本事,可以忘了我,但不能忘了你们的小妹。”

在小春玲的努力下,继父的病情逐日好转起来,哥哥们也在学业上取得了很不错的成就,大哥考上了硕士,重考的三哥也被山东中医学院录取,在部队里的四哥则是正式被提升为班长。

1998年3月,家里的奶奶病逝了,死前她往小春玲的手中塞了个玉镯,说这原本是要留给长嫂的礼物,但她想了想,觉得这个玉镯最该给小春玲,小春玲虽然迟疑着没收,但碍不过奶奶的遗愿,最后还是含泪把玉镯放到了怀里。

就在家里因为奶奶的丧事而经济吃紧时,小春玲收到了一封信,而寄件人竟然是她久未联络的母亲!原来母亲当年离开后就开了个假的离婚证明,嫁给了做食品加工的老板,生活还算不错,便想要接女儿过来,还答应要帮她找个好人家嫁了。

捏着母亲的信纸,小春玲哭了,她虽然恨母亲的无情,可那毕竟是自已的亲生母亲啊!她多想扑到母亲的怀里好好地哭一场,多想跟着母亲过一个正常女孩无忧的生活。但是现在她怎么能舍弃这个家,这个家虽穷,但且家人都是真心地疼她爱她啊!

继父看出了她的忧愁,劝她道:“玲儿,你就去找你娘吧,爹不怪你,咱家这么苦,会拖累你一辈子的。”小春玲咬了咬嘴唇,双膝跪在继父的床前:“爹,再大的苦俺都能吃,您可千万别赶俺走。”她让人代笔给母亲写了一封回信,拒绝了母亲的要求。

小春玲留在家中,继续负担着家里的生计和忙活。1998年的8月,家里的钱又不够用了,小春玲又想到去卖血,她去血站哭着恳求医生,后来医生才一次为她抽了300CC的血,原本就因为营养不良而身体虚弱的小春玲脸色更加苍白了,她在卖血后又走去邮局,打算汇钱给哥哥们。

没想到小春玲过马路时一阵恍惚,一辆载着钢筋的大卡车开了过来,就把瘦弱的她直接辗了过去…

在家得知这个噩耗的爷爷跟继父直接晕倒了,远在外地的哥哥急忙赶回家,无法赶回家的大哥发了封电报吊唁,他写着:“亲情小妹,你用母亲般的胸怀挑起一个沉重的家;至爱小妹,你用脆弱的双肩撑起一片希望,我们永远爱着你…”

按当地的风俗,原本未成年的人死后不仅不能举行葬礼,就连祖宗的“老林”也不能入。小春玲到继父家四年,除了改姓,连户口也没来得及报,所以她甚至还不能算村里的人。

可村里的长辈们深深地被这个“亲情义女”的大仁大义感动,不仅破例为她举行了最高规格的葬礼,而且还在祖宗的“老林”为她选择了一块坟地。老人们流着泪说:“这么好的闺女,死了再不能让她受屈了。”

除了那年全家团聚的春节外,小春玲几乎没有享受过任何这个年纪女生该有的快乐时光,她自小就家贫,后来更是为继父付出了一切,只留下她这段可歌可泣的故事,让闻者为之鼻酸。动动你的手指,将她跌宕起伏的一生分享出去,让更多人看到这位伟大的女性吧!



来源: 搜狐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