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我为矿山献智慧----记晋煤集团2016年度特级劳模牛贵龙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12:22:46    人物展示
    作为晋煤集团凤凰山矿综采一队生产三班班长,牛贵龙要在下班后到值班室根据验收员提供的工程量计算出班组每名职工的工分,并登记台账,这样一个班才算完整的结束,等他回到家已是晚上7点。记者粗略计算,从他早晨4点半起床到他再次回到家中,已过去近15个小时。对于一个月两班倒的牛贵龙来说,也意味着他半个月基本上见不到太阳。

    牛贵龙清瘦干练,话语不多,见人就笑,熟悉的人都说他内心蕴藏着大智慧。在井下现场,各种状况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工作中,牛贵龙碰见问题就立马解决,绝不让困难成为工作面安全生产的拦路虎。2016年6月的一个早班,临近下班,正常进行割煤作业的机组截割滚筒突然无法正常升降。当时,牛贵龙本可以停止作业,将故障移交给下一班,但认真负责的他本着当班问题必须当班解决的原则,立即停止作业,与技术员和老工人开始处理故障。从阀组到液压锁,他沿着故障区域一步步排查,一处处查找隐患,凭借着十几年积累的经验,最终发现原来是机组前摇臂千斤顶的油管长期与盖板摩擦致使油管漏油,压力达不到规定要求导致截割滚筒无法正常升降。他迅速组织人员用板梁对煤帮进行支护,随后他跪在煤泥里将机组底部盖板一块块打开,对漏油的油管细心修复。不一会儿,他的脸上、身上到处被漏出的油涂得乌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处理,终于将漏油管路修复好。一看表,他已经错过了下班的人车,等他坐着下一班人车上井后已是晚上8点多。回到家里,身心疲惫的牛贵龙晚饭都没吃就倒在床上睡着了,看着进入梦乡的他,妻子都不忍叫醒他。
 
    同年9月的一个夜班,牛贵龙所在井下3305综采工作面遭遇矿井开采15号煤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构造。在对工作面进行巡查过程中,牛贵龙发现工作面7#——24#号架全部为构造区,顶板破碎严重,机组前方一块儿黑压压的大矸石犹如一只拦路虎,挡住了割煤机前进的脚步。通过近距离观测,牛贵龙决定采取打浅眼,放震动炮措施对矸石进行破碎,他迅速组织人员打眼、装药,并亲自设置警戒,确保现场人员安全万无一失。爆破成功后,他马不停蹄安排割煤司机割煤,并站在司机旁死死的盯着顶板变化,由于这次构造涉及近20个支架,走向长约15米,在凤矿采煤史上实属罕见。在黑漆漆的工作面,牛贵龙的眼睛好像是夜明珠,当割煤机行进一个架后,他立即将割煤机喊停,带领人员去网,拉超前架。以往正常的综采工作面,都是支架离开顶板100mm—150mm拉架,但是对于如此破碎的顶板,只要支架与顶板稍有空隙,他就得及时拉架,用牛师傅的话说,就是采取擦顶拉架工作法,确保割煤机正常推进。就这样,遇到矸石就放炮,放完炮就割煤,一有空隙就拉架,如此往复,一点一点向前推进,与此同时,构造区域也在一点一点地减少。由于当班矸石量大,牛贵龙跑前跑后,从到达工作面开始,一刻也没有停歇,直到升井前才一口气把自己的矿泉水喝掉。一个班下来,牛贵龙算了一下,足足进行了十五次放炮作业。
 
    日常工作中,面对综采工作面不断出现的新工艺、新流程,他首先自己带头学习、琢磨,他找来相关书籍和资料,逐字逐句地研究、揣摩。而且,他还专门学习了上网,利用网络的广阔平台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有看不懂的就记在特意准备的一个笔记本上,抽空就跑到矿生产技术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起探讨,不把新技术研究透誓不罢休。“牛师傅虽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有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细心,技术还好,他在工作面不仅发现的隐患最多,而且还能及时处理好。”综采一队干部职工对牛贵龙的日常工作赞不绝口。


本网通讯员:马丽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