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贵州盘县“12345”步工作法夯实非煤矿山攻坚基础

煤炭资讯网 2017/3/24 13:27:29    安监动态
   【本网讯】为切实抓好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工作,进一步规范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生产秩序,着力打造“五化两型”矿山,彻底摘掉金属非金属矿山重点县的帽子,贵州盘县紧密围绕非煤矿山攻坚克难“12345”目标主线,扎实深入开展金属非金属矿山摘帽攻坚工作。

    坚定安全生产“零伤亡”一条理念。始终把“零伤亡”作为攻坚目标的首要任务,把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作为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牢固树立安全才能出效益、安全才能促发展的理念。采取乡镇安监站日常监管,第三方专家组会诊评估,县安监局重点督察的方式,强化监管执法求实效,狠抓落实保安全。
 
    打造本质安全型、绿色环保型两型矿山。一是严格准入,指定县国土资源局为新建矿山选址的“第一责任人”,把好源头关,高标准,严要求优选新建矿山地址。二是出重拳、下狠劲,多举措深入开展矿山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升矿山整体环境质量,着力打造绿色环保型矿山。
 
    开展打非治违、砂石土资源整合、二级标准化建设三项攻坚。一是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深入地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将“黑名单”、“矿长扣分”、“警示约谈”制度延伸至所有非煤矿山企业,持续强化“不敢”的震慑效应。二是全面推进砂石土资源整合,推行一个矿体多个开采主体、相邻开采相互影响、规模小的矿山整合重组,组建大集团、大公司,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三是把二级安全质量标准化作为生产准入条件,严格督促企业开展标准化旬检月评,确保全县所有非煤矿山投入生产前均实现二级动态达标。
 
   实现露天矿山100%自上而下分层开采;具备条件的矿山100%实施中深孔爆破;100%使用机械化铲装及机械二次破碎;地下矿山100%安装使用安全避险“六大系统”。采取县党委政府抓统筹协调,乡镇政府抓落实推进,行业主管部门抓监管督查的方式,按照 “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的要求,将四项任务逐一细化分解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层层落实,同步推进,确保四个100%目标一次攻克到位。
 
    新建矿山全面推进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科学化“五化”的矿山建设。一是采取强制措施关停规模小、服务年限短、隐患多的矿山,加快兼并重组,资源整合,淘汰落后产能,彻底杜绝小、散、乱开采现象,逐步实现规模化开采。二是每季度对金属非金属矿山设备和工艺开展一次全面排查,彻查更换淘汰明令禁止的设备和工艺,确保全县所有金属非金属矿山全部使用机械铲装和机械二次破碎,实现机械化开采。三是督促企业严格按正规设计标准开展建设,实现台阶开采,不达标不生产。四是整合后建成的所有金属非金属矿山必须建立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实现县安监局与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综合调度信息平台联网,确保实现对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适时监控。五是严格设计标准,鼓励企业聘请有资质,技术力量强的评价机构规划开采设计方案,实现长远、精细、集约的科学化开采。


本网通讯员:胡安平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