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奏好安全生产“三部曲”为国资国企改革保驾护航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9:56:28    通讯特写
   2月15日召开的贯彻落实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工作推进会上,山西潞安集团就今年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下发了《推进纲要》,这是向全体干部职工发出的改革动员令。安全是“生命过程”,也是企业深化改革最基本的前提和保障。余吾煤业公司秉承将安全工作“想在前、防在前、干在前”的原则,从强化安全预防、安全质量、安全责任入手,着力奏好安全“三部曲”,为国资国企改革提供坚实的安全环境保障。

    奏好安全预防“前奏曲”。随着集约高效矿井建设的快速深入推进,作业区域和范围越来越广,矿井地质条件越来越复杂。2017年以来,该公司根据新形势和安全生产特点及发展趋势,通过加强安全生产调研,切实增强对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预测性和指导性。结合集团369安全管理新体系,出台了《余吾煤业公司369安全管理体系实施细则》,制定了体系运行实施网络图,逐条分解目标任务,逐级落实责任指标。在每次停、开工前,分别组织专项“停开工”检查收活动,检查要求以深刻吸取近期各类事故教训为切入点,结合矿井实际,以顶板管理、“一通三防”、机电提升运输等为重点内容,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深入、细致、全面地对检修现场进行排查,发现隐患,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改,采取可靠措施消除隐患,确保安全,现场不达标,不准停产或恢复生产。在日常工作方式中打破固有观念:积极提倡“预知管理”,实行“动态巡查”,密切关注安全生产运行动态。在安全检查方式中改变传统方法,采取“明查暗访”“联合检查”等方式,直达施工现场督查检查,深入排查事故隐患。截止目前,共出动大小检查组10余次,发现整改隐患300多项。在检查考核过程中,做到“不讲情面”,对考核情况进行张榜公布,对部分执行不力,作为弱的采取毫不留情手段,降低了问责落空的风险,又兼顾了问责的威严,在重实效上下足了功夫。
 
    奏好安全质量“提升曲”。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以提高安全质量为出发点,从生产源头、动态抓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做到源头、动态达标。该公司将不安全不生产的理念扩展为“不标准不生产、不标准就停产”,按照“矿领导包一条线,业务科室包一个面,基层队组包一个点”工作模式,广泛开展质量标准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改活动,重点强化井下作业现场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段的现场监管,确保作业人员安全,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在构建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体系工作中,该公司全面推行“星级评比法”,对每旬开展的安全大检查,都要召开评比会,对各单位进行综合评价,不但要评比出最优队组、最差队组,还要评出最优工作面和最差工作面,确保每一项工作有“作业流程票”,每一项检修有“检修卡”,真正构建起了专业管理,职责分明,主体清楚的安全责任落实体系。同时,不断加强职工对安全质量标准化标准和作业规程的学习,严格职工岗位标准流程规范操作,开展标准精细化、作业精致化、操作精准化、管理精益化创建活动,把安全质量标准化贯彻到设计、生产、施工和现场管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规范化。
 
    奏好安全责任“落实曲”。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根据“369安全管理新体系”要求,先后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包保连责管理办法》等制度,并对63项岗位人员10大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进行了编制,进一步明确岗位责任、联保责任、目标责任“三大”责任体系。该公司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采取公司与队组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安全生产事故责任追究、安全生产包保连带责任追究等责任追究手段,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和量化各级安全管理人员的职责,做到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监督有力,考核到位,不断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管理力度,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操心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同时,强化领导班子成员下井带班制度,严格按照调度室每月下发的带班人员安排表进行带班,并以“每班都有矿领导下井带班”为原则,与工人同下同上,保证井下24小时有矿领导带班,实时掌握当班井下的安全生产状况,加强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检查巡视,确保矿井安全生产。领导带班升井后,将下井时间、地点、经过路线、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意见等有关情况进行登记,并有专人进行整理汇总,全面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017年以来,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瞄准安全重点,精准发力,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地凑好“三部曲”,唱好“安全调”,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安全稳定的大环境。


本网通讯员:赵 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