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晋煤集团长平公司建立智能监测综合管控系统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13:16:27    经验交流
   【本网讯】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山西晋煤集团长平公司在瓦斯治理上坚持“以技术交换安全生产空间”的原则,利用信息技术构建瓦斯灾害综合预警系统,将分散、独立的信息进行整合,有效提升矿井瓦斯防治信息化水平。

    在建立新的瓦斯预警检测系统过程中,长平公司针对已有瓦斯灾害预警技术及成果,参照《晋煤集团瓦斯预警管理规定》,结合矿井实际灾害防治技术方法,从掘进工作面、采煤工作等方面,确定不同等级的瓦斯超限预警和突出预警结果,以反映工作面突出危险程度。“由于井下不同工作面的瓦斯含量不同,我们在井下建立了不同的瓦斯预警级别,有蓝色、橙色等四个级别。”技术人员告诉记者。
 
    为使瓦斯赋存量可以通过数字化形式呈现,该公司主动收集矿井已有瓦斯压力测定资料,并利用平台的煤层瓦斯参数专业管理工具,将测点的坐标位置及各种属性录入动态空间信息数据库中。随后,利用平台专业分析工具,根据瓦斯压力和含量测点数据,自动生成瓦斯压力和瓦斯含量等值线。针对长平矿防突工作习惯,该系统还提供了与通风部实验室当前使用表单一致的突出参数测试表单与钻孔施工表单,从而在不改变技术人员操作习惯的前提下实现对防突资料的集中、专业管理。系统还可以用来对工作面突出参数测定、煤体观测等信息进行管理,并能自动生成突出参数测试表单与钻孔施工表单。
 
    经过一年的分析研究实验,此次建立的监测监控智能分析综合管控系统效果明显,不仅实现了瓦斯灾害的实时监测、在线分析、智能预警,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同时预警结果信息也可以通过客户端PC、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实时向用户发布,实现了瓦斯灾害的在线监测、超前提醒、趋势把握,并且通过统计预警结果对整个工作面的突出危险程度进行评价,为防突措施的制定提供依据。“通过引入新型智能项目,长平公司瓦斯防治系统将进入‘智能时代’,瓦斯防治工作也将由以往的重预测、重检验,转变为现在的重过程控制,实现了超前、时时、智能预警,切实提升了矿井安全生产指数。”该公司通风部负责人如是说。


本网通讯员:郝青峰 郭 颖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