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小改小革保安全提工效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13:43:02    通讯特写
   【本网讯】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开展以技术创新、解决生产瓶颈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小改小革活动,员工对设备进行技术创新和改进检修工艺,破解生产难题,提升了设备使用性能,消除了安全隐患,提高了工作效率。 
 
    过去, 该矿使用的载重汽车在翻车系统作业时经常发生车大箱刮碰高压电和行车不稳定翻车等事故,给员工造成很大伤害,设备受到严重损失。为了根除此类事故,汽运段员工李静国研究载重汽车翻车系统技术和技改流程方案,利用早、中、晚交接班时间和停工整备时间进行技术改造。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技改载重汽车翻车系统获得成功,彻底根除了载重汽车翻车时车箱不回位和车箱回位不彻底等安全隐患,保证了行车安全。
 
   该矿自生产钢筋网以来,员工们一直使用自制笨重、效率低的掰子对钢筋网进行弯边,不仅工人体力消耗大,而且工作效率低。为有效解决工人体力消耗大和效率低难题,机修厂员工张克泉经过潜心琢磨,现场观察、实地测量,反复实践,设计出一套简单易行的改造方案,创新研发了新型钢筋网弯边器。新型钢筋网弯边器投入使用后,不仅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方法灵活,而且提高工效4倍。
 
    该矿使用的载重汽车驱动轮的键是一个直径大约只有2.5毫米圆柱形键,由于空调压缩机是一个电离合的运转方式,冲击力大,负荷也大,经常造成汽车剪切键故障。内燃检修段员工迟延峰提出了改制长槽键的方案,把原来的圆键槽改造成了长槽键,加大了键和皮带轮的接触面积,经过实验后很成功,即节约了成本和修车次数,又杜绝了剪切驱动键故障,缩短了检修时间,提高了设备的出动效率。
 
    长期以来,该矿在调整汽车发动机系统气门间隙时,使用排列法需要多次旋转曲轴,汽车型号不同在调整气门间隙的方法不一样,操作繁索,每调整-次气门间隙需3个小时。不仅存在安全隐患、影响现场文明生产,还增加了调整气门间隙的工作量。为有效解决调整汽车气门间隙费时费力难题,内燃检修段员工佟林经过长期摸索,反复实践,现场观察、实地测量,设计出一套简单易行的改造方案,创新研发了“双排不进”调整法,不仅统一了各种汽车型号发动机调整气门间隙的调整方法,而且安全可靠,操作简单,方法灵活,提高工效3倍。


本网通讯员:马玉海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