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何建民:做好“两讲” 增强形势任务教育针对性和吸引力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14:22:34    一事一议
     形势与任务教育,是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适应形势变化、科学应对局势、推动转型发展、实现改革脱困的一项重要举措。因此,作为企业基层党支部,要充分认识“坚持思想领先、搞好超前引导、做好凝心聚力”的重要意义,做好两个“讲”字,增强形势任务教育的针对性和吸引力。

    第一个“讲”字,就是要做到理直气壮。形势任务教育是解决思想与行动、主动作为和被动接受的问题的。通过开展形势任务教育,一是可以振奋人心、树立信心;二是可以统一思想、激发潜力;三是可以调动热情、凝聚合力。所以,只有我们理直气壮地讲好了形势,讲透了任务,就能让职工在严峻的形势和繁重的任务面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推进改革脱困、转型发展的勇气,形成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局面。就能提升职工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实现“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达竹公司石板选煤发电厂长期以来坚持了周二职工政治安全学习会制度,这是形势与任务教育的主阵地,同时也是基层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的主战场,所以必须利用好这个阵地,理直气壮地耍好“两张皮”,增强抓思想引领和凝心聚力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第二个“讲”字,是要讲究讲的方式和方法。概括起了就是做到“五个要”:一是要广集信息。既要从细读深研上级和企业文件精神上下功夫,也要认真开好各种会议。同时,必须坚持看好媒体新闻,了解天下事,掌握新趋势。只有肚子里有了“一桶水”,才有可能让职工接受到更多的“养分”;二是要凸显重点。职工不喜欢听长篇大论,不喜欢照本宣科,更不喜欢长坐在那里听不着边际的“神侃”。只有抓住了重点、要点,才能节约有效的时间,集中职工有限的注意力;三是要切合实际。要把“大道理”与自己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要把总的趋势与职工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要把各种生硬的文字同职工日常工作、生活的“琐碎”结合起来,这样能形成群众基础,才能接上地气;四是要言之见物。讲好职工身边的故事,讲好自身车间的故事,讲好所在企业的故事,少一些假、大、空,多一些“真、细、实”,让职工从身边实实在在的故事中,收到启发和教育,产生心理共鸣;五是要喜闻乐见。要善于将深奥的道理通俗化,将难于理解的东西趣味化。在创新方式上做文章,在寓教于乐上找突破,提高形势任务教育的生命力和吸引力,让职工在愉悦中接受到启迪,激发出热情和动力。


本网特约记者:川煤达竹公司石板选煤发电厂 何建民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