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申少辉:学会反省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15:13:32    一事一议
    自从有了电脑,就有了病毒,自然也就有了杀毒软件.杀毒软件中的每日扫描,让电脑知道自己何处有漏洞,何处有病毒,并及时进行修复与处理.让病毒在电脑中失去生存的机会.如果把电脑比作一个人,那么这个病毒就是人在生活中的缺点与不足.既然电脑都可以为了自身安全而进行每日扫描,我们为什么不也这样呢?所以我们应该做到反省自己,以此来找到并弥补我们的缺点与不足.

    《论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是啊,一个人要是可以每天反省自我,哪怕只是一次,都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啊!春秋时期,吴越之争,最后是以越王勾践战败而终。但勾践没有气馁,他一心只想复兴国家,所以他选择了反省自我,他每天卧薪尝胆反省失败亡国之原因,最后十年磨一剑,一举灭掉了吴国,完成了自己的复国愿望,让自己十年之耻终以报还。勾践不就是因为他能在失败后反省自己,找到失败之原因,最后复国的吗?如果他不能在战败后自我反省,也许就不会有后来复国的壮举,勾践也会就此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所以反省是力量,一种让人不断完善的力量。
 
   据说富兰克林每晚都进行自我反省。他发现自己有13项严重的错误。其中3项是:浪费时间、关心琐事及与人争论。睿智的富兰克林知道,不改正这些缺点是成不了大事的。所以,他一周订了一个要改进的缺点作为目标,并每天记录成功的是哪一条。下一周,他再努力改进另一个坏习惯,他就这样一直与自己的缺点奋战,整整持续了两年,当然也受益匪浅。最后他称为一位受人爱戴、极具影响力的伟大人物。
 
    19世纪的欧洲资本主义国家,丑恶的资本家用很少的金钱雇佣劳动力,让他们做很重的活,使他们的剩余价值被剥夺的一无所有.马克思看到这种现象后,反省了社会,写下了一系列倡导工人运动的书籍.也许就是这些书,让东方腾飞,让全球工人解放,让世界少了几分剥削.这就是反省的作用,他让一个人的一本书,改变了世界,所以反省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
    综上所述,学会反省是有益的.不仅对人,甚至对社会都有推动作用.因为它,我们可以不断完善;因为它,我们可以受益匪浅;因为它,一个社会才可以进步与发展。


作者:陕煤蒲白矿务局技工学校 申少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