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河南栾川县以点带面,扎实推进 第一季度打响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漂亮仗

煤炭资讯网 2017/3/25 15:40:51    安监动态
   【本网讯】为深入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进一步提高企业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技能,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河南省栾川县安全监管局锐意进取,以点带面,采取多项举措全面深化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使安全教育培训深入企业灵魂,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

    一、目标明确,突出重点。通过年初制定培训计划对培训目标、内容、期数、时间、效果进行逐一明确,将全年培训任务分解细化,层层落实。同时突出重点,将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高危行业和重点领域作为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以点带面,抓好突破,实现教育培训的全覆盖,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二、强化培训,执法先行。坚持执法检查与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相结合,不断强化对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将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档案等列入检查的重要内容,对未按要求参加安全教育培训的单位,依法责令其整改,督促企业按要求参加培训。特别是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要求所有企业在复工前都必须对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及其他岗位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对新进职工或调整岗位的职工,按照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培训,企业培训合格后,方可提出复工申请。
 
    三、未雨绸缪,扎实开展。结合安全生产季节性、阶段性及各种重点时段的不同工作,针对双节后企业复工复产、节日期间客运、烟花爆竹、人员密集场所、旅游交通等重点内容,及时对培训工作做出调整,把握时机,未雨绸缪,全面满足不同行业、企业的培训要求,在抓好安全生产基础知识授课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突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力配合全县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为全县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四、加强管理,确保效果。在培训过程中,严格培训纪律,强化培训管理,对不认真听课、旷课等违纪行为一律取消考试资格。在培训内容上,着重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安全生产管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事故防范、事故处理方法、应急救援、重大危险源管理等安全生产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实际,利用身边的事故案例开展了警示教育。同时,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上门、日常检查等方法,做到培训时间充足、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并以安全讲座、知识竞赛、技术比武、应急演练、事故分析、安全自检等方式,切实做到“听得懂,学得会,用得好”,不断强化日常安全培训,巩固培训成果,确保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今年第一季度,栾川县共连续组织矿山、选厂、危化等45家企业复工复产安全培训12期,共培训1060人,3月份又培训非煤矿山主要负责人及安全员189人,为全县高危行业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本网通讯员:魏庆东 许新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