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兖矿集团铁运处工会班组建设以小见大汇能量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9:19:13    党群工作
   【本网讯】为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先锋队伍”作用,兖矿集团铁运处工会以加强班组建设为出发点,积极构建班组“小课堂”、“小讲台”、“小赛场”,不断提高一线班组职工的整体素质,为矿区铁路长效发展注入了安全生产“源泉”。

   
    构建传递知识“小课堂”。“每天的班前会 ,我们不仅学习上级规章制度,班长还会根据天气、运输任务等实际情况,带我们做好当班的安全预想。这种学习我们很需要,更乐意接受。”在这个处运输部车站,调车员徐敬华正在认真做着当班安全学习笔记。围绕安全生产,各班利用班前会5分钟的时间开展安全宣誓、安全预想已经成为习惯。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实际,铁运处在各生产班组中开展“规定=自选”学习模式,各班组充分利用班前会时间,除按照计划对必学内容进行学习外,还会组织班组职工结合当班生产任务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相关业务技术知识,从被动教育的“大锅烩”到因地制宜“吃小灶”,学习方式和学习内容的转变,让教育培训更接地气,职工更加乐于接受,学习效果更是事半功倍。
 
   
     构建技术交流“小讲台”。“姗姗,上次心肺复苏培训课上,老师讲的心肺复苏有效指征都包括什么来?”“通过触摸颈动脉观察心跳呼吸、通过察看瞳孔变化情况观察意识······”在车务段定期举办的职工培训班上,货运员、段兼职教师张珊珊在为大家讲解应急救援知识。班组每周召开一次职工之间的交流会,采取职工轮流上讲台,讲安全心得、讲案例教育、讲经验做法和台下互动探讨在生产实践、安全操作、成本节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的形式是这个处通过实践得来的另一个“小窍门”。2017年,铁运处在全处范围内继续深化“三六安全素质提升工程”,旨在从提高人的安全意识抓起,确保安全生产效能。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纷纷开展各类灵活多样的小型课堂,让大家交流学习事故案例心得,实现“安全技术经验分享”,从而达到共同遵章作业、提质提效的目的,使安全教育更贴近实际。同时,各车间工会还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以班组为单位,建立班组微信群20余个,进一步拓宽班组职工学习交流机会和范围,提升班组职工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构建技术练兵“小赛场”。本着“有竞争才有动力”的原则,这个处工会分层次、分类别在班组中开展比技术、提质量、赛效率、保安全活动,鼓励班组职工把每一次工作都当成是一次历练、一次比赛,有效地调动职工岗位学业务、学技术、练技能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职工的业务技能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大幅提高。2017年他们更是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作为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融入日常工作,全年计划比武活动 30 次,覆盖全部生产单位,涉及值班员、乘务员、调车连接员、信号通信工、油漆工等 22 个一线工种,实现了“人人都参与,人人有收获,人人得提高”的初衷。同时,她们还将比武竞赛活动中遇到的“难题”进行整合,把问题“抛向”职工,认真听取职工对问题的解决意见,通过集职工智慧、听职工心声、贴工作实际等方式,着力把问题解决好、解决实、解决透,职工角色发生转换,主人翁意识得到激发,人人把班组当家,拧成“一股绳”,形成“一股劲”,为全年各项目标的实现汇聚起强大动力。


本网特约记者:王丹丹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