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直隶巴人:大学生当“快递小哥” 是大材小用?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10:46:09    一事一议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有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快递企业纷纷抛出橄榄枝,为了能留得下快递员,一些快递公司设置了底薪,承诺缴纳各种社会保险,快递员的收入有了明显改观。(中青报3月27日)


       大学生选择做“快递小哥”,有的是在校大学生兼职,有的是全职,很多人认为,大学生做快递,是大材小用,实在太亏了。甚至有的网友说:大学白上了,家里花那么多钱供你上大学,难道就是为了当个送货员?


      大学生当“快递小哥”是大材小用吗?在很多人眼里,当快递员辛苦没出息,也很没面子,虽然月薪不低,但大学毕业当快递小哥很令人不解。事实上,这种观念已经落伍了。不管大学生兼职还是全职当快递员,首先职业和面子无关。职业没有高低贵贱,无论从事科学研究还是当月嫂送快递,只是岗位不同,每个人在职业生涯中,都可自由选择新的职业,而不能把职业分为高低贵贱,如果一个人立志于成为一流的快递员,这和做一流科学家,是一样伟大的。其次在高等教育普及的今天,大学生已不是人才的代名词,更多的大学生,将在大学接受职业教育,然后到社会各行各业就业。


       何况很多大学生并不是当一辈子的“快递小哥”,有的是迫于就业压力先就业,解决毕业后的基本生计,把自己先安顿下来;有的专业和物流相关,目标就是从基础工作干起,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再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也有人看好这个行业,有创业计划,打算先做一段时间“卧底”,为将来创业打好基础。


       近年来,博士当电工,大学生当月嫂,北大毕业卖肉等的出现,说明大学生的就业观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更务实更接地气。很多大学生已不再把自己看成是天子骄子,也并不觉得从事低端岗位或是选择民营企业工作就是没出息低人一等,更不认为大学毕业就一定得当公务员、进事业单位和国企,才是最理想的选择,而是眼光更长远规划未来。


       “现实是此岸,理想是彼岸。中间隔着湍急的河流,行动则是架在川上的桥梁。”俄罗斯作家克雷洛夫曾如此告诫过世人。在就业市场上,很多大学生做“快递小哥”仅仅是个“小目标”,做做也无妨,倒是我们很多人不该再纠结什么大材小用了。



来源: 辣眼时评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