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元鹏:让“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岗位滚蛋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10:49:58    一事一议

不适合职工冒着危险参与的岗位,应该增加机器人的使用力量,生命健康比经济发展更重要。

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也是我国尘肺病发病率较高的省份。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针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面临医疗保障政策不到位、报销比例低等难题,湖南省近年来不断探索,开创了以“一降一提一补”为核心理念的解决途径,破解农民工尘肺病救治难题。全省已诊断存活尘肺病患者5.8万余例。(3月27日《新华网》)

尘肺病是一种严重疾病,也因为尘肺病难以治疗,在社会上也就有了一种说法———导致尘肺病的岗位是“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岗位。尘肺病患者住院率低,是救治难题。这次湖南省卫计委下了决心,要拯救尘肺病患者,开创了以“一降一提一补”为核心理念的解决途径。这是让我们欣慰的地方,也体现了政府对于尘肺病患者的关心。

不过,在笔者看来,救助尘肺病患者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该如何减少导致尘肺病的岗位。如何做?笔者认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做些事情。

其一,企业必须达标。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但是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对企业的污染行为视而不见。企业需要坚守一条底线,那就是工作场地和环境“适合工人工作”。

其二,动用科技力量。从数据来看,导致尘肺病的岗位十分明确,尘肺病职工主要分布在煤矿、有色金属、建材、冶金等行业。那么,这些高危的行业是不是需要动用科技力量?最近这几年,机器人十分流行,广东中山市就在一些特殊岗位使用了机器人,主要目的是减少辐射对职工的危害。不适合职工冒着危险参与的岗位,应该增加机器人的使用力量,生命健康比经济发展更重要。



来源:南方都市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