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内蒙古煤矿安监局研究推进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3/28 11:31:58    安监动态

为认真贯彻落实31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321日,内蒙古煤矿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瑞庭主持召开局长业务办公会议,研究推进煤矿全面安全“体检”专项工作。副巡视员于宝泉出席会议。会议就安全“体检”作出了进一步安排部署。

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此次安全“体检”重点检查证照及手续合法性、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开拓布局与采掘生产组织、瓦斯等重大灾害治理、安全投入、应急处置和救援等情况。内蒙古煤矿安监局已将“体检”内容细化为8张基础表,而且统一了安全“体检”报告书格式。要求各监察分局(站)和各工作组对标《煤矿安全规程》进一步完善安全“体检”内容和表格,以提高安全“体检”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落实责任分工。此次安全“体检”实行分级实施,内蒙古煤矿安监局负责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上一级公司的安全体检,共121家;各监察分局(站)负责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的安全体检,共310处。为完成任务,内蒙古煤矿安监局组成5个工作组;各监察分局(站)以科室为单位,组成24个工作组。内蒙古煤矿安监局和各监察分局(站)逐公司、逐矿编排了安全“体检”工作组,做到“一矿一组”或“一组多矿”,明确分工,细化内容和表格,责任到组,责任到人。

三是把握时间节奏。此次安全“体检”分两个阶段进行,3-9月份为“体检”阶段,10-12月份为“回头看”阶段。在保证“体检”质量和执法效能的前提下,要求各监察分局(站)和各工作组加快工作进度,特别是煤矿企业数量相对少的,要往前赶,力争提前完成“体检”任务。

四是全面细致体检。要求各监察分局(站)和各工作组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重点优先。从重点地区、重点煤矿(公司)以及灾害严重、安全基础薄弱的煤矿入手,倒排顺序,有序推进。二是坚持检查从细。做到图纸资料检查和作业现场检查、井上和井下检查并重,在“查深、查透、查准”上下功夫,做到现场记录全面翔实,并由“体检”人员和被检查单位负责人签字确认,三是坚持高质高效。每个煤矿“体检”完成后,都要形成高质量的“体检”报告,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对策建议,做到“一矿一策”。

五是严格依法处置。要求各监察分局(站)和各工作组对安全“体检”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不能以安全“体检”代替监察执法。要做到安全“体检”与监察执法紧密结合,通过“体检”,实现“三个一批”,即:对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在安全保障能力上提高一批;对不符合安全条件和存在重大隐患、重大灾害,一时难以有效防治的煤矿停产停工一批;对超层越界拒不退回、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擅自组织生产、资源枯竭长期停工停产整改无望的煤矿关闭退出一批。

会议强调,各监察分局(站)及各工作组要处理好安全“体检”和计划监察的关系,处理好安全“体检”中监察分局(站)和内蒙古煤矿安监局的关系,处理好安全“体检”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现场核查的关系,处理好安全“体检”中监察分局(站)和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的关系,处理好安全“体检”中监察人员和专家的关系,确保安全“体检”见到实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自治区70成立周年营造稳定的煤矿安全生产环境。



来源:内蒙古煤监局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