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限产而不减产 河北调查唐山钢铁去产能“怪圈”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9:07:01    焦点话题

记者获得的一份文件显示,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知,针对“唐山钢铁限产陷入三大怪圈”的问题,河北省政府已经派出调查组于3月26日赶赴唐山进行核查。

去年至今,钢铁去产能的“三大怪圈”一直困扰业内——“限产而不减产、限产却不减排、去产能却增产量”。占据全国钢铁产量超过10%的唐山市钢铁企业正折射出整个行业的去产能怪相。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底,唐山市宣布提前完成化解炼钢产能829万吨,化解总数占到全国去产能6500万吨总量的12%之多。但是,去年唐山市粗钢产量达8831万吨,同比增长6.8%,分别远远超过全国和河北省粗钢产量1.2%和2.51%的增幅。

而这些惊人的“成绩”都是在限产的环境下完成的。去年,唐山市先后承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等多项重量级盛会。据不完全统计,唐山钢铁企业因此累计限产近两个月。

根据《唐山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Ⅲ级响应措施要求轧钢、焦化等企业减少不低于20%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Ⅱ级响应措施则限排不少于30%;Ⅰ级响应措施则限排不少于40%。

但具体落实情况并不尽如人意。环保部1月1日通报显示,个别企业未严格落实减排措施。唐山市鑫达钢铁有限公司、燕山钢铁有限公司没有严格按照预案实施设备停产,实际减排量达不到要求。津西钢铁集团正达有限公司未按唐山市预案要求实施停产,按企业自身需要调节停产时间。

一道道的环保限产令,对于钢市的刺激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去年4月和11月,钢价两次创历史性涨幅,并奠定了黑色系2016年牛市基础,去年全年螺纹和热卷期货主连合约累计涨幅分别达60%和70%。这种影响还延续到今年。

钢价上涨的“甜头”诱惑钢厂步步增产。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月至2月,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21.1倍。与此同时,粗钢产量也开始回升。1月至2月,全国粗钢累计产量12876.7万吨,同比增长5.82%。

亢奋过后,进入传统“金三银四”的钢市显露出几分疲软。西本新干线高级分析师邱跃成表示,当前国内钢市所面临的基本面利空密集发酵,包括新一轮楼市密集调控和钢厂复产增多、社会库存降幅连续趋缓等,如果没有其他利好刺激,短期国内钢价跌势仍将继续。



来源:中证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