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油价回暖政策扶持 煤制乙二醇成行业发展新机遇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9:09:03    能源新闻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6年,随着国内油价的逐渐稳步回升以及政府多方面的扶持,使得煤化工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且随着市场油价的逐步回暖,《煤炭深加工升级释放“十三五”规划》的出台,煤化工环评也将会重新启动,在煤制乙二醇行业技术不断成熟的当下,拥有明显成本优势的制乙二醇行业将成为行业发展新机遇。

 

    近年来,随着煤制乙二醇制作工艺的逐步完善,使得项目运行的稳定性相比前几年得到了巨大的提升,目前,通辽金媒与新疆天业两大生产装置已经可以在高负荷率的运载之下稳定的运行,而且所生产的产品紫外透光率和纯度已经完全符合了聚酯行业的标准,随着掺混比例越来越高,聚酯企业对于国产品牌也越来越认可。

    话虽如此,产能不足还是让我国对乙二醇的进口依存度依旧很好。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乙二醇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乙二醇的消耗量达到了1250万吨,约占世界乙二醇总消耗量的51%。但国内仅能提供450万吨乙二醇,缺口达到了800多万吨。进口依赖度也一直维持在70%以上,是我国对外依存度最高的大宗化工产品之一。

    而聚酯是乙二醇最为主要的下游市场,占据了乙二醇需求量的九成以上。据测算,2020年煤制乙二醇的潜在市场空间可达千万吨级,能够满足我国8成以上的乙二醇消耗量,可以是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媒制乙二醇的成本优势相对其他技术而言非常的明显。根据当前市场煤价以及油价水平可以测算出,内蒙古褐煤生产的乙二醇运输到华东地区的成本大约在4500元一吨,而新疆的长焰媒生产的乙二醇运输到华东地区的成本大约为5200元一吨,中部地区使用无烟煤生产的乙二醇运输到华东地区的成本约为5700元一吨,石油生产的乙二醇成本为5400元一吨。而目前我国乙二醇的收购价格在7000元一吨左右。

    由此可以看出,媒制乙二醇的盈利空间非常的可观。随着油价的进一步上升,我国更多地区的媒制乙二醇成本优势将会更为明显。

    从原油的供需格局以及地缘政治格局多方面角度来分析,可以推断出在未来的中长期时间里,油价依旧会呈现出震荡上涨的趋势,而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媒制乙二醇成本将会进一步下降,竞争优势也会更为显著。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