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燃烧青春 无私奉献 —记鸭口社区环卫组长王长生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10:08:14    通讯特写
  王长生大哥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了, 我曾多次试图用文字把对他从事环卫工作的生活感受写出来,可那种尖锐的感受总是让我的身体温度急剧上升,不一会就会灼烧得我有些无名的痛苦和难受,并不断地烧烤着我的肉体与灵魂……直至现在,才有勇气用这些瘦弱的文字写出他的精彩。

  没有声名显赫的地位,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他只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从事着这样普通甚至部分人认为低贱的工作时,却以超群的品格、辛勤的劳动、默默的付出,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赞许,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留下了闪光的足迹 !曾多次被评为局先进个人。一直以来,他总是保持满腔热情、用积极的工作态度去对待工作,主动上门倾听居民对社区保洁的意见和建议,自己做到从源头收集垃圾,清扫街道,减少垃圾二次污染,进一步提高了社区的卫生质量保洁水平。无论春夏秋冬,他每天凌晨五点就起床,开始巡视社区一圈,安排部署一天的工作,经常累得满头大汗、腰酸脚痛。天气炎热时,就坐在台阶上擦擦汗,喘口气。冬天手冻僵了,哈上几口气暖一暖仍接着干。在这么年来的工作中,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每当有人问他,有没有反感这项工作时,他总是朴实的一笑,答案永远是那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为了社区居民舒适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多辛苦都是值得的。”家里不管有多重要的事情,他从不缺班,也从不请人代班,他总说:“工作中不能没有责任心,若请别人代班,自己心里总会不踏实”。

  他还肩负着社区绿化工作组长的重任,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组长,但他觉得那是领导对他的信任。平日里他注重学习各种绿化和植物养护知识,并学以致用,潜心研究各种植物的生长规律,并做好笔记,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可以借鉴的经验。春季里是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有时一次购进上千棵树苗,要在一两天或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难度很大,他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任务,而且成活率都在95%以上。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他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每件事都耐心、细致地按时完成。看着亲手种下的植物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处处景观,他心里就有一种成就感。
  
  如今,走进鸭口社区,放眼望去,让人满目春色、心旷神怡。漫步在其中,只见干净宽敞的马路两旁树木成林、花草成片,每当樱花盛开时,那种美妙的感觉犹如置身于世外桃园。每当人们谈起社区这么多年的变化时,大家一定会说:这都是王长生用汗水浇灌出的美丽!如今,他依旧在自己的岗位上辛勤的耕耘着,默默地奉献着,无怨无悔的付出着。


本网通讯员:杨亚娟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