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春创业正当时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10:39:44    通讯特写
  青年职工是充满朝气的生力军,是企业发展的先锋队。城郊煤矿充分发挥青年职工在矿井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激发创新创效活力,促进青年职工由“突击队”向“主力军”转变。

  安全“主力军”

  “刮板运输机机头链轮磨损漏油,限两个工作日整改完毕……”3月22日夜班,城郊煤矿青安岗员常春雷发现21203工作面刮板运输机机头链轮磨损漏油,需更换维修,便当即下发了隐患整改单。

  该矿充分发挥青安岗员安全哨兵的作用,深入开展青安岗员身边“无‘三违’、无隐患、无事故”活动,并结合井下一线点多、线长、面广的实际情况,划分青安岗员“责任田”,开展示范岗及金牌青安岗员评选活动,充分调动青安岗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

  同时,该矿根据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重点,组建“安全纠察队”、“安全突击小分队”,通过集中上岗查隐患的方式,提高现场安全效果。

  今年年初以来,该矿青安岗员共查处隐患500余条,强化了广大职工现场安全作业意识,为矿井安全生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创新“弄潮儿”

  “在框架上安装调节支腿,通过支腿叉角调节承载装置的高度及仰俯角,大家感觉是否可行?”3月24日,该矿大学生职工崔斌在井下与职工探讨创新成果“柔模混凝土充填管路快速对接辅助调节装置”。

  为充分发挥青年职工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的优势,该矿通过“大学生论坛”、“QC课题小组”、“创新工作室”等载体,激发青年职工创新热情。像这样三五成群讨论创新的场景在该矿青年职工中屡见不鲜。

  “满足于写规程措施,只能算满足工作基本需要。作为青年技术人员,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争当创业创新大潮中的‘弄潮儿’。”崔斌表示。2016年,他先后参与12项科技项目,60余项“五小”创新成果获得矿井认可。凭借出色的创新成绩,他被选入矿上的“Blue 9”创新梯队。目前,在该梯队成员中,像崔斌这样的大学生职工占总人数的60%以上。

  据了解,2016年,该矿青年职工的创新成果占年度创新成果70%,青年职工已经成为矿井技术创新的主力军。

  创效“先行者”

  “建议将损坏、废旧的接触器进行分解,按照损坏的部位,按型号分门别类地拼装、组合成合格的接触器。”3月26日,该矿机修厂青年职工姬忠鹏向厂里建议。

  原来,他在工作中发现,区队上交的损坏开关大多是真空接触器出现了问题。“如果领用新的,价格高不说,还需要等待货源。现在通过重新组装,每月可为矿节约材料费2000多元。”姬忠鹏说。

  为全面打好扭亏增盈攻坚战,该矿于今年年初开始,持续开展“降本增效、青年当先”活动,鼓励青年职工发挥聪明才智,施展技术优势,推动岗位创新创效。截至目前,该矿青年职工共提出降本建议60余条,在现场落实8条,累计为矿井节约成本2万余元。

  此外,该矿还积极组织青年职工开展废旧物资回收义务劳动,回收平焊网、单轨吊座、锚杆等废旧物资5.4吨,通过对废旧物品重新修复整理,为深挖内部效益、降低企业成本作出了贡献。




本网通讯员:位贝贝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