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厉害了,锦界煤矿圆梦割煤自动化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10:46:05    能源新闻

自动化割煤率达97%以上,每班可自动割煤9刀以上

中国煤炭网讯 记者陈遥 通讯员李德春 王强报道 日前,神东煤炭集团锦界煤矿31112综采工作面实现自动化割煤,自动化割煤率达97%以上,每班可自动割煤9刀以上,实现了综采工作面高度自动化。

锦界煤矿31112综采工作面于2016年7月6日安装完毕后投入生产。根据神东煤炭集团整体安排,锦界煤矿从2016年10月15日开始每日早班进行自动化割煤调试,当时每班测试自动化割煤2刀。

操作人员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现设备存在遥控信号弱、支架联动差、割煤有误差、GIO通讯模块易损坏等问题,严重影响自动化割煤的全面实施。

锦界煤矿机电技术人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联系厂家工程师,逐一破解技术难题,实现了煤机定位及位置修正、煤机双向数据记忆、采高卧底数据存储等,为实现全面自动化割煤扫清了障碍。

进入2017年以来,锦界煤矿出台了《综采工作面自动化割煤实施方案》,要求负责回采31112工作面的综采一队全面采用自动化割煤工艺。1月至2月,该队累计自动化割煤612刀,实现产量54.8964万吨,占全队总产量的97.36%。

自动化割煤减少了用工,降低了劳动强度。

锦界煤矿机电办郭建军说:“除了3%的设备故障,我们现在基本可以实现全自动化割煤,过去需要2名煤机司机、2名至3名支架工,现在只需要1名煤机司机、1名支架工。”

据介绍,采煤机司机主要工作由操作变为观察和干预,支架工主要工作由拉架变为观察和补架,职工劳动强度大大降低。同时,自动化工作面减少设备操作人员6名到8名。

自动化割煤的另外一个优势是工作面单产提高。这一优势在薄煤层尤其明显。

以神东榆家梁矿43305工作面为例,该工作面采高1.8米,未采用自动化割煤工艺前,由于采高较低,人员行走困难,采煤机速度只能控制在4米/分钟至5米/分钟,每天割煤约12刀;采用自动化割煤工艺后,采煤机速度可提高到10米/分钟以上,每天割煤约16刀,每月可增加产量7.5万吨。

锦界煤矿于2006年9月建成并试生产,井田面积为141.8平方公里,可采储量为15.78亿吨。

锦界煤矿在建设之初积极引入现代化的开采技术和设备,在自动化建设方面经验丰富。神华集团承担的国家863计划“数字矿山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科研项目就在锦界煤矿实施。

石圪台煤矿是神东探索应用自动化割煤工艺的另一个试点煤矿。

目前,石圪台煤矿31205综采工作面已经实现了一个圆班割煤8刀以上,自动化割煤率达到66%以上。该矿自动化割煤率低的主要原因是,受地质条件限制,需要人工干预较多。

延伸阅读

美国JOY公司和德国CAT公司是滚筒式采煤机自动化工作面的先驱,已经实现了采煤机记忆割煤、支架自动跟机拉架。目前,澳大利亚自动化综采工作面达到了6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4%至30%。

近年来,国内煤炭行业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技术发展较快,已经实现了采煤机记忆割煤和支架自动跟机拉架、收放护帮板等,部分工作面正在探索顺槽集中监控和一键启停。但因工作面平直度无法保证、自动割煤工程质量较差、设备可靠性低、生产效率低,自动化割煤工艺在煤矿实际生产过程中应用率较低。

神东煤炭集团从2004年开始研究综采工作面自动化技术,2008年建成了第一个综采自动化工作面,2014年实现了顺槽集中监控。2004年至2007年,该集团分别在榆家梁矿、大柳塔矿、哈拉沟矿、锦界矿实现了综采工作面中部自动化割煤,2008年在榆家梁矿43305工作面建成第一个自动化工作面。



来源: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