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奋勇拼搏度难关 锐意进取求突破—川煤芙蓉新维煤业2016年安全生产突出了六大工作亮点

煤炭资讯网 2017/3/29 10:56:32    经验交流
  【本网讯】2016年,川煤芙蓉新维煤业面对新场井投产前生产系统整治、安全设施及条件竣工验收、安全生产许可证件办理、瓦斯灾害治理补欠、煤销市场开拓、生产建设资金筹措、部门职责转换等多重艰巨任务,该公司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干部职工,锁定目标不放松、奋勇拼搏度难关、锐意进取求突破,顺利完成了新场井投产验收、2104瓦斯灾害治理、重点接替面掘进、第二套综采设备安装、瓦斯发电工程建设、基层队伍调整等重点工程和艰巨工作,安全生产周期延长至1402天,矿井顺利实现了“保本保命”经营工作目标。

  亮点一,狠抓“双基”建设,推动自主管理,深化隐患治理、规范员工行为,确保安全目标。一是每月由安全矿长牵头,组织对基层队的安全管理基础工作检查考核和培训,推动基层队完善管理制度、分解各类指标、建立管理台账,提高安全工作自主管理能力。二是矿领导主动参加基层队学习会,开展专题培训,规范班前会及安全确认报告程序,持之以恒抓员工安全教育及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及操作技能。三是通过领导带班、安监员巡查、重点时段查岗等方式,查处各类“三违”行为,通过“三违”帮教和经济处罚方式,规范职工行为,纠正习惯性违章,对特别“严重三违”,坚决清除出矿,以降低安全风险。四是加大值班队干履职考核,落实隐患排查责任,加强隐患闭环管理,强力推进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应用,狠抓日常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五是在主干巷道维修、安全设施完善、抽采装备投入、瓦斯监控重要地点安装视频监控等方面,加大安全投入,不断完善安全设施,持续改善作业环境

  亮点二,强化灾害治理、调整生产布局、整合采掘队伍、确保接替正常。一是针对2104采面瓦斯涌出严重影响安全生产问题,四月暂停了工作面回采,调集多台钻机进入2106机风巷、3104机巷、五号石门,举全矿之力抽采二号层、三号层及七、八号层卸压瓦斯。二是按“压2120,保2106、3104、8102”的思路,及时调整了掘进布局,确保了采掘接替正常,缓解了接替紧张局面。三是积极协调兄弟单位,引进采掘队伍及治灾人员,解决矿井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四是抽调掘进员工,组建采煤队伍,按期完成了3102综采面整治及设备安装任务。四是进一步细化施工组织管理,对2106机巷、3104风巷、8102工作面等重点掘进头编排施工预案,以增强生产组织的超前性和对潜在问题处理的预见性。相继出台了《重点工程管理办法》,加大了责任追究,降低了生产影响。

  亮点三,统筹谋划、精心准备、稳步推进,新场井顺利通过安全设施及条件竣工验收,矿井按期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一是强化组织保障。该公司出台了《新场井安全设施及条件竣工验收管理办法》,成立了以总经理任组长的领导机构,细化了责任分工,确定了工期目标,明确了考核标准。二是细化施工组织。对于涉及到竣工验收的巷道维修、灾害治理、六大系统建设、技术资料、人员配置、制度建设、安全专篇修改、试运转报告、安全评价、质量认证、防突专项验收、职业健康体系评价等一系列子系统工程进一步分解工作,将工作任务和责任细化到最小作业单元,从人、财、物方面给予全力保障。三是加强动态管控。每班收集现场工作进展情况,每天调度平衡会对矿建、土建、安装工程进度情况通报考核,每月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每旬召开工作推进会,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四是争取各方援助。通过借鉴其它建设矿井竣工验收经验,争取救消大队、矿山医院等在人力和物资装备方面的大力支持,主动邀请设计、监理、质检、安评、环评、专家等中介机构及省煤监、市安监、川南分局、芙蓉公司等到矿井指导,先期介入、提早发现问题,提前沟通,作好预案,确保了工作正常推进。

  亮点四,顺应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策略,实现战略突围。鉴于煤炭供求矛盾突出,产品价格严重下滑,矿井遭遇 “寒流”之时,为实现“保本经营、保命经营、保企业生存、保员工饭碗、保矿区稳定”的工作目标,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按照“暂停维新井建设,压缩地面办公及生活设施,精简机关及辅助人员,缓缴社保及采矿权费用,全力以赴保证新场井安全生产投入”的思路,矿井立即停止了维新井及地面厂房建设,机关部室从原来的11个精简至6个,将全矿定员从710人压缩到620人,在芙蓉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协调社保、金融及地方政府缓缴各类资金,为新场井正常安全生产投入争取到了宝贵的资金,实现了不亏变动成本的经营目标。

  亮点五,加强经营管理,严控费用支出,节约生产成本。一是严格控制非生产性费用支出,积极响应芙蓉公司勤俭办企业的号召,“六费”指标在2015年基础上下调20%。严禁公车私用;规范领导业务招待费使用,超支一律不予报销;严控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减少差旅及会务费开支;压缩办公费用支出,推行无纸化办公;通讯费实行定额包干,超支自负,“六费”始终没有突破控制指标。二是规范材料计划申请、领用、消耗、回收、复用程序,矿井库房有的物资,一律不得在物资公司领用,严格按照定额进行考核,专项工程执行预算管理,矿控材料由部门和分管领导签字后领用。三是积极与工程施工方沟通谈判,清理修改工程合同,严把工程验收、结算、审计、款项支付等关口,维护企业利益。四是通过各方努力,瓦斯发电站于5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行,月平均发电80万度,满足全矿50%的用电需求,每年节约电费240万元;完成维新井通风排水系统调整,每年节约费用约200万元。

  亮点六,走科技兴矿道路,项目成果丰硕。一是在2104风巷和3102机巷推广应用沿空切顶成巷技术,有效缓减了接替紧张局面。二是反井钻机在井巷中深孔施工中得到应用推广,年度施工2#煤仓和进风立眼100m,为2106生产系统形成赢得了时间。三是积极开展技术攻关,优化矿井设计,简化生产系统,与科研院校合作解决软岩支护、水害治理等技术难题。四是科技项目《川南二叠系厚层松软破碎易风化泥岩巷道支护关键技术及应用研究》参加四川省科技厅鉴定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参与评比四川省科技进步奖。


本网通讯员:程方强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