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振华 王作华:基于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背景下宣教文体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煤炭资讯网 2017/3/3 10:57:02    论文、言论
    面对煤炭行业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各单位精简机构、压缩机关在册,大力实施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推动企业治亏创效、改革脱困。无须讳言,有改革就会有矛盾,改革后不可避免的会出现职能交叉、任务增多等情况,对本来人手并不宽裕的党群部门来说,更是压力倍增,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对华丰煤矿工会宣教文体工作而言,如何在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服务服从企业的改革发展,成为该矿工会研究和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正视现状,厘清当前宣教文体工作遇到的新问题
 
   1. 做好任何一项工作,必须分析面临的形势和环境,以便于厘清工作方向和方法。在实施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期间,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压力主要有以下几点:
 
    2、机构人事调整和组织宣教文体活动之间的矛盾。企业深化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使本企业的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化,但也不可避免的需要面对调整后各部门适应新工作、新环境的过渡期,同时也对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带来诸多不便,一方面既要保证改革的顺利实施,另一方面也要保证工会的宣教文体工作在机构人事调整后仍能及时有效的开展,对之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3、职工经济水平和精神文化需求之间的矛盾。在严峻的煤炭形势下,煤炭企业职工工资普遍降低,加之发放不及时,导致煤企职工经济水平不断下降,难以满足当前社会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工会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坚力量,特别是在企业深化改革时期,如何能利用有限的经费和文体活动资源,为企业治亏创效呐喊助威、保驾护航,也是一项崭新的课题。
 
    4、宣教文体活动资金与企业严控成本之间的矛盾。随着煤炭形势的一再恶化,严控各项活动资金也成为煤炭企业降低成本、治亏脱困的必要手段。正常来说,是活动就会有投入,工会组织举办宣教文体活动也不例外,也需要人力、财力和物力才能正常组织。抛开人力不说,举办活动所需的设备、物资、器材都是组织活动所必需的,加之缺乏适当的物质奖励,也会大大降低职工主动参与的积极性。
 
         二、准确定位,明晰困难形势下宣教文体工作的重要性
 
    现代社会,任何工作抓住了舆论宣传,努力做到信息调研在先、宣传造势在先、舆论引导在先、组织发动在先,就抓住了工作的主动权。工会工作也是如此。工会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通过强势舆论宣传,努力扩大工会在企业、在矿区、在基层、在社会的影响,让全社会都听到工会的声音和主张,唤起各级党政关心重视工会工作、社会各界全力支持工会工作、全体职工更加关注工会工作,从而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和环境。
 
    1、有助于增强企业文化活力,促进企业持续和谐发展。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保持企业活力的重要手段之一,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精神和灵魂,是加强职工群众与企业命运共同体纽带,同时也是增强职工凝聚力的主要途径。此项工作,不论在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健康良好的企业文化需要不断地为其添注活力,这样才能发挥其先进、广泛的特性,才能让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凝聚在一起,发挥出强大的战斗力。就华丰煤矿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来说,在企业深化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后,企业干部职工的精神和工作状态都在改革中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在此种环境下,工会宣教文体工作适时发挥其职能,充分利用工会网络、文化广场、宣传橱窗、职工书屋等宣传阵地,用宣教文体工作独有的工作手段,积极组织开展宣教活动,教育引导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适应形势、凝聚合力,让职工感受到企业的人文关怀,为企业稳定发展打下良好的人文环境基础,增添企业活力,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和谐氛围。
 
    2、有助于提高职工素质,维护企业安全稳定。在各煤炭企业大力实施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形势下,工会宣教文体工作对职工素质养成和维护企业安全稳定上有着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和安全作用。一方面,在职工思想道德素养上,工会运用其宣教手段有意识、有组织地安排职工学习煤炭企业的大政方针,在职工脑海里形成正确的意识、坚定的信念,以此来培养他们和企业同心同德的精神,提高他们的主人翁意识,这在煤炭企业深化改革时期是对企业职工进行思想指导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实施改革和出台政策时的舆论阵地,也是信息的传播者和解释者,它代表了广大群众的利益和企业的形象,因而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起着指导性的作用。
 
    3、有助于加强与外界的沟通,增强企业社会美誉度。一方面,飞速发展的信息时代,员工对信息的需求量非常大,每名职工都非常关注企业的文化和发展目标,尤其在深化企业改革时期,通过工会的宣传教育手段,不断满足员工对信息的渴望和追求,有利于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增进企业职工对社会动态的了解,促进安定和思想统一,使广大职工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特别是在企业改革期间,对外界先进主流思想的引进,有利于引导职工群众正确理智的判断企业形势;另一方面,工会通过开展宣教工作,可以加强企业与外界各方的学习与交流,将外界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传播学习,有助于企业在改革中汲取经验,使之少走弯路,加快改革进程,促进企业的改革脱困发展。
 
         三、创新举措,积极探索工会宣教文体工作的新举措
 
    明确了问题,必然会制定与之相对应的应对措施,华丰煤矿工会基于今后开展宣教文体工作中所涉及的问题,为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制定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以保证在企业新的形势下能够正常行使职能,力求推进企业发展、弘扬企业文化和构建和谐矿区。对此,华丰矿工会履职尽责,勇于创新,以“三个创新、三个增强”为支撑,全力打造百年老矿困难时期工会宣教升级版,为企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1、创新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员工使命感。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该矿各级工会充分发挥宣传优势,着力培养职工的主人翁精神。一是抓住宣传阵地,利用“一台、一报、一网、一橱窗、一舞台”五大宣传阵地,认真组织特色主题活动,围绕“严峻形势怎么看、应对危机怎么办、立足岗位怎么干”这一主题,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当前的煤炭形势,宣传各单位治亏创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了企业“度危求进”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二是开展主题讨论,在全矿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主人翁,责任共担当”主题大讨论活动,向全矿干部职工群众宣贯“应对危机靠大家”、“企业发展人人有责”、“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的理念,形成了“风雨同舟一家人、和衷共济一条心、众志成城一股劲”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三是精心组织宣讲,举办了以“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四新”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比赛。来自基层的8名演讲员走上讲台,从多个角度为企业度危求进、转型发展献计献策、支招解难,汇聚了企业逆势突围、危中求进的正能量。
 
    2、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员工自豪感。注重培养技术创新、精细管理、省外创业、攻坚克难等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岗位能手、劳动模范,选树在全矿乃至全集团公司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营造了人人学习崇尚劳模、个个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一是抓技能,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每年坚持评选表彰百名专业技能人才,连续四年荣获集团公司“学练提争”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致力于以“小技术、小窍门、小革新、小节约、小建议、小发明、小设计、小绝活”为主题的“八小创新”活动,4项职工创新成果在全省和全国煤炭系统获奖。二是树典型,对“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获得者、创建和谐矿区先进单位、道德模范和外出创业者贤内助进行了隆重表彰。每季度选树2-3个单位为升国旗单位国旗手,推选党政工领导担当荣誉旗手,激发了华煤人逆势突破、治亏创效的豪情壮志。
 
    3、创新文化载体,增强员工责任感。煤炭企业走出困境需要坚实的物质基础,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煤炭形势越严峻,越要抓好职工文化活动。华丰矿工会围绕大局、顺应形势,推出了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情景剧《矿工平安》、诗朗诵《在新常态下扬帆起航》、小合唱《矿工最光荣》等一系列原创作品,提振了职工精气神,凝聚了发展正能量。以重大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组织举办了“挺进之春”新年文艺汇演、“永远跟党走”专场文艺晚会、“治亏创效迎国庆”嗒嗒球比赛和排舞大赛等活动,鼓舞了职工士气,丰富了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注重阶段性的教育活动,不仅有文艺晚会这种大而全的形式,而且经常采用短而精的小分队形式,下区队、走车间、进班组,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知情明责,共克时艰”、“治亏创效,度危求进”、“安全生产月”、“战高温雨季、促治亏创效”、“助力一线,奉献爱心”等为主题的宣教活动,引导职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昂扬向上、无坚不摧的斗志。
 
         四、系统归结,创新宣教文体工作取得新启示
 
     一年来,华丰矿工会深深体会到,助推企业破解困局,需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把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在治亏创效的进程中,维护和实现好职工利益。把维护企业总体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这既是工会组织服务大局的应有之义,也是全矿干部职工的共同期盼。由此得出以下几点启示:
 
    1、创新宣教文体工作能够提升工会干部的维权观念。推动企业发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是工会宣教工作的基本职责。因此,工会宣教工作必须要站在企业的党政大局去认识,站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流中去把握,要把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与维护员工个人的具体利益有机结合,牢固树立“大维权”观念。以平和的心态,弱化“说教”色彩,坚持以职工情绪为第一信号,以职工愿望为第一需要,以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标准。尽其所能发挥工会宣教职能,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宣教文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切实做到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维护员工利益、在维护员工权益中推动企业发展。
 
    2、创新宣教文体工作是工会彰显作为的有效载体。勿需讳言,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职工权益的表达和维护者。职工参加工会,说到底,起作用的根本一点是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就形不成工会。可以说这是工会的“根”。工会靠什么产生吸引力和凝聚力?靠为工人说话办事,靠为工人撑腰维权,靠扶贫解困送温暖……,说实在的,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会并不是与企业对立的,工会不但具有维护职工权益的神圣职责,更要履行发动职工为企业发展而奋斗的光荣使命。华丰矿工会通过企业改革后创新宣教文体工作,实现了企业、职工双方之间的双重回报,成为工会彰显作为的有效载体。
 
    3、创新宣教文体工作是构建和谐矿区的内在要求。建设和谐矿区是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企业在任何时期,都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作支撑。特别是在企业深化改革时期,宣教文体活动为企业与职工之间搭建了促进企业发展,实现职工利益的有效平台,成为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重要手段。通过创新宣教文体活动,把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职工利益得以实现,把维护企业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企业与职工的双重维护,助推企业和谐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全矿上下都为企业改革脱困而努力的特殊时期,对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夯实建设和谐矿区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和谐”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宣教文体活动能够把目标与手段融为一体。
 
    总之,面对新形势带来的新问题,工会的宣教文体工作还需在不断的摸索中完善。华丰矿工会在企业深化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的新形势下,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在宣教文体工作上的一系列创新举措,科学有效的增强企业文化活力、提高职工素质、加强企业与外界的沟通,把维护企业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在促进企业持续和谐发展、维护企业安全稳定和增强企业社会竞争力上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企业的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已接近尾声,但新一轮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在今后的工作中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华丰矿工会本着服从企业改革大局的主体思想,牢牢把握一心为企、一心为民的工作原则,怀揣力保企业后方安全、稳定、和谐的决心,努力在深化企业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下的工会宣教文体工作上打造华丰煤矿乃至集团公司的品牌,开创工会宣教文体工作新局面,为企业治亏创效、改革脱困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 刘振华 王作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