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110万辆汽运量将改铁路 全力保障天津港煤炭运输

煤炭资讯网 2017/3/3 12:57:17    要闻

环保部日前宣布,20179月底前天津港煤炭全部由公路转向铁路运输。中国铁路总公司(中铁总)火速行动承接这笔即将来临的大单。获悉,中铁总已经批复近3000列车皮给太原和呼和浩特等铁路局应对可能到来的运力激增。

224日,为保障天津港煤炭运输需求,中铁总召集太原和呼和浩特铁路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专题会议,批复1000余列车皮给呼和浩特铁路局,1500余列车皮给太原铁路局,这些车皮将在一个月内全部到位,且这只是首批批复的车皮,未来将根据需求继续追加。中铁总要求,相关路局要分配充足运能,全力保障天津港煤炭运输。

北京铁路局人士介绍,此次天津港煤炭运输任务主要涉及太原、呼和浩特和北京铁路局,其中管辖着大片煤炭产地的太原铁路局任务最重,呼和浩特局次之,此外,北京铁路局也会承担一部分煤炭运力。且由于天津港在北京铁路局管内,从其他路局运煤到天津港,都需要与北京铁路局协调。

北京铁路局数据显示,2016年,天津港煤炭集港运量完成1.04亿吨,其中铁路运输集港运量4852万吨,汽运集港运量5600万吨,也就是说约53.85%靠公路运输集港,这相当于110万辆六轴卡车的运量。汽运煤改为铁路运输后,将为铁路部门带来巨额收益。

中铁总人士表示,铁路部门非常欢迎这一政策,铁路完全有能力消化这部分运量,保障天津和河北各港口的煤炭运输。该人士称:中铁总首批并没有批复太多车皮,主要是担心政策执行会面临较大考验,一旦政策得到认真贯彻,中铁总会视需求,不断追加运力。

北京铁路局人士表示:今年,天津港铁路运输集港运量将大幅增长,目前北京铁路局已着手准备应对运力突增。该人士称,北京铁路局组织货运、调度、运输等相关部门现场考察了港口通道能力等制约增量的各种因素,结合阶段目标以及运输能力,从车流迂回、车辆调整等方面研究制定关措施。

据了解,铁路部门计划:3月底前,安排天津港进港煤炭每日增加到10列以上,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00万吨。年中,随着天津大北环和西南环线陆续开通,港口卸车能力会逐步提高,天津港进港煤炭将实现每日40列以上。大北环货运线和西南环线,分别位于天津核心城区南北两侧,分别长约37公里和48公里。目前这两条线路均竣工验收,正在进行联调联试。

 

上述北京铁路局人士透露,近期,北京铁路局已与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昊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煤炭企业接触,探讨如何对接货源,挖掘潜能。

据中铁总人士介绍,山西和内蒙古煤炭经由铁路运输抵达港口,最好方案有两种:一是选择太原铁路局管理的大秦铁路(山西大同至河北秦皇岛)。大秦铁路是重载铁路,运输成本低,且调度完全由太原铁路局负责,程序简单,速度快,中间不需解编再编组。一列从大同开往秦皇岛的重载列车只需11个小时即可到达港口。

其二是由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神华集团)管理的朔黄铁路(山西省神池至河北省黄骅港),朔黄铁路同样为重载铁路。神华集团是国有独资大型能源企业,拥有独立于中铁总的铁路线和货运列车,是中国第二大铁路运营企业。

上述人士称,朔黄铁路和大秦铁路都是东西走向的煤炭运输通道,大秦铁路在朔黄铁路以北。两条铁路在运量、时速和运营管理上不相上下。因原到达天津港的汽运煤在出山西时,大多选择走京藏高速公路,换言之,大秦铁路与汽运煤炭选择路线——京藏高速公路很近,并与其保持平行,这就决定了煤炭企业在选择铁路线上,更愿意选择离煤炭产地更近的大秦铁路运输。该人士称,太原铁路局预测,大秦铁路将是汽运消失后这部分煤炭的主要运力。

然而无论是朔黄铁路还是大秦铁路,终到港口都不是天津港,煤炭经由这两条铁路线运输便不再到达天津港。上述方案很可能遭遇天津港方面激烈反对。

20169月开始,受煤炭货运量增加和公路运输超载超限新标准执行的影响,太原、西安、呼和浩特等铁路局均出现车皮紧张。

财新网从太原铁路局人士获悉,车皮紧张局面一直持续到去年年底。今年春节期间,南方铁路运输通道被客车占用,货车车皮大量返回北方,车皮紧张的局面很快得到缓解。但春节之后,南方电厂用煤需求反弹,又造成车皮稍显紧张。

上述太原铁路局人士表示:中铁总新批复的车皮到位后,将缓解车皮紧张的局面,在车皮宽松的情况下,煤炭企业只要通过95306申请车皮,各货运站很快可以就近安排车皮发车。即使在现在车皮稍显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在接到申请2-3天内安排车皮。上述人士说。

中铁总人士预测,如果环保部门的政策严格执行,未来位于河北省西北部的张家口可能会成为一个煤炭集散点,煤炭企业会将坑口(指煤矿的矿井出入口)拉出来的煤炭用汽车集中到张家口,然后从张家口通过大秦线运达天津、河北各大港口。



来源: 上海煤炭交易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