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去产能,看说珙泉井——川煤芙蓉公司珙泉煤矿留守处 黄吉沛 (记忆散文)

煤炭资讯网 2017/3/31 14:40:17    头条

   2017年3月18日,历时5个月的芙蓉公司白皎煤矿珙泉井井下除保留系统外主回撤任务结束,3月24日,地面除留守28人外所余职工分流安置全面完成,标志着珙泉井去产能工作顺利完成。
   时间在这里停摆,历史在这里终止,记忆在这里凝固。从此,珙泉井被改为白皎煤矿杨家沟平硐,将会逐渐被人们遗忘,也许将会使一些人铭记。
   我是珙泉井的见证人之一,三十六年工龄,两进珙泉,叠加五年有余,也许会在这里退休。思前想后,感慨万端,不得不追溯历史,付诸笔墨。
   珙泉井于1984年6月成立珙筹处开始基本建设,1988年12月投入生产,正式命名为芙蓉矿务局珙泉煤矿,1998年2月与白皎煤矿合并,更名为白皎煤矿珙泉区,2006年6月破产重组,成立珙泉煤矿破产重组筹备处,2007年3月成立芙蓉集团珙泉煤业公司,2012年更名为芙蓉集团珙泉煤矿,2016年9月列入国家第一批去产能矿井,更名为芙蓉集团白皎煤矿珙泉(井),2016年11月更名为芙蓉集团白皎煤矿珙泉井留守处。
   投产到关闭,满算28年的艰苦历程,共产党28年的艰苦奋斗,建立了一个崭新的中国,而珙泉井从投产到关闭,历经了21届党政班子,尽管都作出了努力,把青春与热血都献给了矿山,有的几乎献了青春献子孙,但基本就没有实现过盈利,连年亏损,累计负债已达数亿元,不得不实施去产能关闭。
   时间回放到2016年7月12日,这是我人生的又一个转折,按照上级组织安排,我又到珙泉井任职,时隔多年,非常感慨,当我进入矿区时,多年以前的模样已经有所改变,也许是去产能的原因,矿井的气氛显得十分紧张,感觉末日即将来临。在任职会议上,我看到久违的队级以上干部们,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我都认识,以前的队长有的当部长了,以前的部长有的当副总师了,以前的副总师有的当矿长了,士别三日,真当刮目相看。虽然矿井要去产能关闭,但看到大家的精气神未倒,我感到十分的欣慰。
   刚履职那段时间,一离一任,思前想后,非常感慨,于是激动之下写了两篇文字,足以表达当时的心情。 

离别新维感言
   人生之路,不由自身裁定。四年之前,组织欣然命令;背负行囊,毅然决定前行;走进大山,把信念埋进泥土;踏入皱褶,将理想撒满山丘。开山挖矿,风钻畅想未来;移山过河,呐喊回荡群山;维护稳定,血汗流浸衣衫。辛苦几秋,班子更换三届;触摸岁月,山水草木有情;忽然离去,杨柳惜别之依;今我来思,往事历历在目;流连历史,犹如一道风景。
   掘进巷道,从开拓到煤巷;追寻乌金,从矸石到墨玉;经济命脉,从煤巷到试采;矿井验收,从联合到安专;矿山之容,从荒山到厂房;职工栖息,从工棚到楼房;环境时序,从阻工到稳定;用计使诡,从农电到国网;办证攻坚,从村社到中央;文明精神,从无序到雏形;队伍之需,从小股到大队;企业命运,从生存到希望;展望未来,旭日东升美好。
   回首往事,感慨体会良多;中流砥柱,得力各级班子;瞳眸定格,诸君骨干助鼎;蹉跎岁月,练就人生筋骨;曲折坎坷,增长生命智慧。
   论道当下,风霜雪雨即过;开足马力,黄金大路在前;新添力量,堡垒无坚不摧;坚定信念,前途无限光明。承上启下,永恒不变定律;继往开来,亘古向前之道;吾怀释然,祝愿新维更新;吾心坦然,祝愿绿都越绿。
   通篇结尾,献上小诗一首;名为《山竹》,以咏集体之志:肥土瘦泥皆能生,内直外节向天倾,风霜雪雨任浸蚀,老干新枝奋力撑。
几度再回首
   几度再回首,心房微颤抖。物是人亦非,山水仍依旧。道路显凹凸,楼衣早褴褛。车少人行稀,房空字画落。杂草四处生,黄叶满地走。
   几度再回首,时光不再留。青龙音沙哑,白虎仍低头。朱雀难灵动,玄武藏深幽。山风拂面凉,问君为何忧?静中仍有动,清泉向东流。竭力把住弦,弹奏哪日休?
   几度再回首,眉开喜心头。小树成材才,乌金涌悠悠。筛分畅快乐,各自找归宿。人挪变而生,树固长而枯。去粗取精髓,集真丢虚伪。收掌待出击,关键时发力。保命为根本,保本为追求。
   几度再回首,壮志仍未酬。红尘滚滚去,历史涛涛流。拥抱垒高山,牵手筑城头。理想坚如铁,信念不罢休。待机创新地,羽化锦城宫。凤凰爱涅槃,重生恨巢旧。蝶变传后世,蚕脱获新生。浴火炼真金,问君哪有忧?毅然朝宫阙,看景天尽头。
   那段时间,我是在忙碌而复杂的岁月中度过的。矿井一边面临安全与生产的压力,一边面临职工分流与稳定的压力。去产能的时间被打乱,原本计划2016年11月底停止采煤的时间,提前到了9月30日,提前了2个月,计划没有变化快,回撤安装好的工作面不得不再次回撤,眼睁睁看着5万多吨煤炭、2000多万付诸东流,心痛不已。幸好珙泉井的干部与职工同志们善解人意,理解难处,才使得在10月18日引进队伍开始正式回撤、11月22日去产能工作正式启动顺利进行,并于2017年3月18日矿井主回撤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安全回撤、有序安置、矿区稳定三大任务。
   我热爱芙蓉,更热爱珙泉。人生有很多故乡,老家是第一故乡,依次工作过的单位或地方都应该是故乡之一,两进珙泉,值得留念;人生有很多感情,爱情、亲情、友情,情情相连,值得铭记。
   时间又追溯到2007年8月,当年的采煤一队“7.6”顶板事故以后,珙泉矿的班子调整,我到了矿上工作。那时的珙泉刚刚经过2006年破产重组的阵痛,百废待兴,万业待举。无论是老班子,还是新班子,都是勤奋务实、认真履职的。我认为,煤矿管理,有时要靠工作加机遇、努力加运气,不以成败论英雄,难说是非断功绩。当时班子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倡导与确立一种精神与文化来凝聚人心。于是,在全矿进行了企业文化理念的征集活动,通过反复讨论推敲,最终确立了“团结创业、务实创新”的企业精神,提出了“芙蓉花开、绿色珙泉”的美好愿景,要求各级干部践行“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企业作风,并对企业文化建设进行了完善,对每位班子成员进行了职责定位,以此理念来引导干部职工。曾经唠叨一时的是一首七律《矿山》概括了企业的发展梦想。 

中华僰乡珙泉奔
千人共建平安井
青龙张口唱山歌
白虎长啸震九城
麒麟山上出佛光
杨家沟里藏乌金
团结创业撰历史
务实求新有来人 
 
   有人问:“何为珙泉奔?”我答:“芙蓉原有说法,白皎月明,杉木树青,桂花飘香,珙泉水奔。此‘奔’既说本意,也说寓意。”后来,人们把左面有山洞的山叫“青龙山”,把右面有山包的山叫“白虎山”,从此两山得名,并演绎出“千人共建平安矿井、万户同享幸福家园”的大门楹联。
   班子的第二件事就是解决吃、住、行问题。原来的办公楼前,到处是电线、雨棚、火炉、垃圾,井下没有送饭,很多职工得了胃病,后来下决心进行了治理,规范了摆摊设点地点,改建了班中餐食堂,井下逐步实行了班中餐制度,解决了肚子的问题。由于破产重组,房屋已经交其他单位管理,职工住宿烂门无窗,招来职工无法安排,后来找到芙蓉公司领导,要回了掘进大楼和大学生宿舍,把原本装修老办公楼的钱,用来装修这两栋楼,先办职工的事,后办干部的事,基层为先,机关为后,并对宿舍实行标准化管理,解决了职工的栖身之所。珙泉的职工有一部份人家住巡场,当时只有一台救护车接送,严重打挤超载,后来在芙蓉机关要了一台旧中巴车,缓解了上下班难的问题。
   为了矿区的环境整治,机关干部和党员开展义务劳动,清除垃圾杂物和卫生死角,没有钱买花草,自己到山上找扁竹根来栽,自己筑修花台剪枝造型,自己立杆安线装灯,协调社区搬迁小叶榕树美化环境。好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有诗为证。 

                美丽矿山 

矿山亮起来
用自己的手清理蜘蛛网似的乱线
插下理想的桅杆
抹上绿色的希望
装饰心中的明灯
矿山绿起来
用自己的手清理又脏又臭的垃圾
砌墙运土装扮成花园
种上山花野草
播下美好的未来
矿山美起来
用自己的手建设落后贫穷的家园
安全生产 效益优先
提升素质 全面发展
文明礼貌 人际温暖
环境优美 员工乐业
美丽矿山 和谐家园 

   班子的第三件事就是打造基层和井下环境文化及行为文化。记得分为了三个层次进行完善。一层是扩大矿区文化。对矿现有办公楼进行了装饰,购买了新的家具,在进矿整个通道上修建了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廉洁文化、行为文化长廊,图板标语书画并茂,并遍布门联。在矿“建设平安发展和谐珙泉”的大幅企业目标标语指引下,迎来的是花园大门处的“绿色矿山勤播种,文化园地常耕耘”,车棚处的“摩托车自行车车车安全,老工人新工人人人平安”,污水处理站的“科学管理上台阶,污水处理达标准”,办公楼前的“团结创业千人共建平安矿井,务实创新万户同享幸福家园”,楼顶上的“践行科学发展,实现一亿珙泉”,醒然入目。二层是基层连队文化。各队职工住宿、学习、办公都规范了楼层和指定地点,配齐了办公用具和文房四宝,统一设置了两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牌板,提出了建队的标语口号,后来配置了电脑与背投,用于班前会“八部曲”之用。掘进大楼的标语是“四面八方皆兄弟,五湖四海乃朋友”,大学生宿舍是“向阳院落种小草,雅静楼舍住大家”,机修厂大门是“党政工团绘宏图,电钳锚焊铸春秋”,工业广场是“东西南北来回安全,上下左右进出小心”,行为规范警句连接轨道两旁,气氛浓郁。三层是井下行为文化。在井下主大巷有序设立了职工所写的安全警句,在所有巷道设立了标牌标识,在22区猴儿车道设立了企业文化与安全文化标语,猴儿车门前的门联是“进进出出安安全全,上上下下平平安安”,后来在24区轨道与猴儿车车场设立了各类文化图版、标语和规定,规范行为。
   那时,似乎整个矿山都弥漫着文化气息,后来的两首小诗,可以折射当时的情形。一是文化长廊完成所作《绿色之龙》:

绿色长龙卧矿山
文化鳞甲披长肩
昻首欲飞惊天地
摇尾试腾震山川
张口吐瑞泽五湖
伸爪抓绿撒四海
肚里肚外皆碧绿
轻抖全身彩花开 

二是文联成立所作《人人喜》: 
欢欢喜喜,高高兴兴,快快乐乐惬惬。春尾夏初之时,文联成立。三言两句话语,如何能、概括历史!星光闪,思绪涌,哪算人生消极。
满目青山翠绿,眉舒尽,而今有谁理会!望着蓝天,自个构思得黑!阳光伴着晚霞,到夜幕、章章节节。此心情,怎一个喜字了得!
   由于组织的安排,我于2011年4月离开了珙泉井,到机关工作,后来又到新维矿搞建设工作,我做梦都没有想到会再回珙泉,正如人常说的,小车的方向由道路决定,我们的工作由上级决定一样。
   时间又回到了2017年3月24日,珙泉井完成了所余干部职工的分流任务。这天,除留守的28名干部职工外,送走了一直坚守岗位又尽心尽职的最后一名管理干部。我突然感觉心里空荡荡的,昔日的繁华与喧嚣不复存在,留下的是沉静与寂寞,人儿不知何处去,房屋院坝空悠悠。一连多日,我都看尽矿山,回想往事,感慨不已。
   我时常站在铁路桥上瞭望,这里几乎可以看到矿区的全景,新老办公楼、杨家沟平硐、煤仓、机修厂、充电房、料场、材料房、东西风井、东村、西村、掘进大楼、大学生宿舍、游泳池、球场坝、家属楼、瓦斯发电厂、污水处理站、新老食堂、俱乐部、公路等尽收眼底。珙泉井位于珙泉镇以北1公里,距珙县县城17公里,左有青龙山,右有白虎山,前面朱雀方有奇灵(麒麟)寺庙,后面玄武方有杨家沟平硐,储量约为5400万吨,静静的藏在大山深处。有位同志照了一张全景,完全能够看出珙泉的面貌与其中经历的故事。我也不敢想象,自己在那间小小的办公室里,工作了五年多的时间,能够写出300多篇文学作品,就是现在叫我重来,也不可能完成,也许是年轻又充满激情的岁月,才有闪光的灵感。铁路桥,是我们经常劳动的地方,主要是清除铁路专用线的垃圾与杂物,用铁路上的话说,就是“不扯草草就扯人”,要求卫生达标。后来引用到矿上,就是“不换思想就换人”,以此用来警示懒惰的干部。
   在这里,以前我也经常邀朋聚友,在这个桥上看美丽风景,看人来车往,看旗飘树摇,看机动人吼,看蓝天白云,看鸟走鸟飞;思考工作,思考生活,思考学习,思考人生,思考情感,思考未来。而今,真正感觉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一切都烟消云散,随风而逝。
   珙泉井的职工结构主要由五个部分组成:一是基建时期川煤五处留下来的职工,从建设、投产到去产能关闭,都一直在珙泉工作,把大半生的青春与热血都贡献给了珙泉的煤炭事业,有着深厚的情感,有很多职工都纷纷到矿照相留念,再看一眼珙泉;二是占地和当地招收的农民工,离家近,上班后便于照顾老小,此次去产能关闭后,多数都回家种地或另选他路;三是临时工转到矿上的,由于中等年龄,高不成、低不就,有的接受补偿了断,有的接受分流安置,远走他处;四是周边县上招收的农协工,矿井关闭后,几乎都回家帮亲戚朋友或外出转行打工;五是公司其他单位调来或分来的职工,没有想到珙泉会实施关闭,只有接受组织安排,背井离乡,安置各矿与其它单位。
记得那时,特别是家住巡场周边的职工,虽说路途不远,但每天都起早贪黑,公路也不太好,拉煤的货车很多,半边公路浇湿,苦塘坳隧道没有打通以前,都是翻山越岭,路上偶尔也会发生车祸。由于生活的体验,上下班的打趣,编出了《僰乡天路》诗歌自娱:
 
忽左忽右绕石岗
或上或下过山梁
半边平地半边坑
一面阴来一面阳
东边晴空西边雨
南方迷雾北方亮
一洞相连两重天
十里经历四季廊
蜀南道途越千山
南广河域流水长 
 
   西风井是矿山的一道风景,坐落在杨家沟半山腰,左右有山,前面一望无际,后面山势绵延,有点像“藤椅穴”。西风井五个洞口和两台风机就坐在穴中,周边围墙连接,墙内栽有各种果树和蔬菜,清风一吹,树木摇曳,空气纯净,令人豁然开朗。矿井关闭后,风机已经拆除,洞口已经封闭,人们都认为是个喂养家禽的好地方。记得有年春天,有一次我带着几名男女职工上去检查工作,就地取材,搞了一次野炊,大家笑话连篇,非常快乐,还编了几句顺口溜自娱自乐,以供欣赏。
风井拾趣

登高一望眼,人家在天边。芙蓉花下坐,品茶又吸烟。剥豆逗犬玩,炒菜再煮饭。摘柑献美眉,爱恨经磨练。挖花带扯草,野趣忆童年。风口衣单薄,心热体不寒。荤素皆举杯,方桌围蒲团。东西南北事,欢声笑语间。

山静只闻风机声,恰是心脏跳不停。
千条命脉入深处,万家幸福享太平。 

   西风井不只是快乐,也有痛楚。2009年,矿上实行技改,必须改造西风井,加大矿井风量。可是在施工过程中,屡次受到村名阻挡,不准施工,运输途中车轮压倒了红苕叶、泥浆沾到了玉米叶也要高价赔偿,老人、妇女、儿童睡坐在路上,打不得,劝不开。工程拖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来依靠地方政府与公安机关“平暴”抓人,才平息了事端。不过,矿上该赔的赔,原本只有几个坟的地方,见到土堆就数坟,看到山包就认祖,结果经济上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后来在回撤时也受到了一些干扰,及时化解,还算顺利。
   矸石山位于西风井下端的山壑里,几十年的矸石,已经堆得老高,每次到+580矸石山检查安全,都会爬山而行,一步一滑,喘着粗气,汗湿衣背。有一年下着大雪,我带着礼物去慰问值守岗位的职工,背着背篓,向上攀爬,满天飞雪,有点像红军过雪山的味道。站在矸石山高处,心血来潮,性情所致,吟诗一首。 

       登矸石山 

风雪缠绕千沟壑
冰雾叠障迷九天
喜看矸石向东来
太阳必定出西边 
 
   随路的同事问:“为何太阳从西边升起?”我答:“我矿的矸石集中从东边出井到矸石山,西边是我矿煤炭最好的区域,我们的希望就在24区西边。”
   “哦!”同事们若有所悟。
   为了使矿井技改后达到45万吨的目标,实现煤矸分家,矿上改造运输系统,从24区一直到地面煤仓安装皮带,总长度有4000余米,要经过办公楼后面的半山腰,搭建两座栈桥直达煤仓。在开拓巷道时,遇到了一个很大的溶洞,里面石山石笋比比皆是,职工们都去采搬回家,我也好奇,搬了一根石笋,取名“玉白菜”,养在家中,切了一根笋尖,取名“玉乳”,随着我走南闯北,饰于办公桌上,伴我工作。在安装皮带时,有位中干三天没有回家,吃睡在井下,电话无人接,老婆都找到矿上问情况来了,精神的确可嘉,而今这名干部已经得到了提拔重用,那都是干上去的。更为巧合的是搭建栈桥,2009年7月的一天,我在办公楼前看到冯东同志组织吊车安装栈桥成功,2016年10月的一天,在时隔七年以后,我又在办公楼前看到冯东同志组织吊车把栈桥吊下来放好,这真是冥冥之中之中的历史巧合。与他开玩笑道:“古有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今有建也冯东,拆也冯东。”美丽的栈桥拆除后,我也感到惋惜,不拆是一个历史的隐患,拆掉破坏了矿山的风景。刚建好那会,我还站在杨家沟平硐,写有一首小诗呢。 

         皮带走廊观感 

一条飞虹越矿山
二龙相戏彩云间
三山滴翠流碧绿
四季分明似花园 

   游泳池是珙泉比较热闹的地方。开矿之初,非常兴旺,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无论是男女还是老人小孩,都会带上游泳圈去乱游几圈,既满足了好奇的心理又锻炼了身体。后来随着企业效益的下滑,成本的上升,无法继续维持,只有关闭了。不知是谁出的主意,叫人们把卫生打扫干净后,安起了篮球架,画上了线条,干脆作为球场之用。有一年,芙蓉公司的篮球比赛在矿上进行,我与其它同志精心策划,周边做上了大幅标语,组织挖坑运泥,载上了10多颗小叶榕树,而今已枝繁叶茂了。那次比赛非常成功,赛前还进行了协警点名站队表演,赢得满堂喝彩。除此之外,矿上还举办了全公司体育运动会、两务公开试点会、首次警务室成立会等,都赢得了好评。
   工人俱乐部是职工聚集、接受文艺熏陶之地。有时召开全矿职工大会也在那里,播放电影也在那里,各种演出也在那里。在矿上工作几年,接待了川煤集团、铁路文工团、煤矿文工团的演出,见过的名人明星有瞿玄和、侯耀文、陈寒柏、黄鹤翔、谷峰、曾静、罗丽娜等。演出之余,饭前之机,我还与其中的有些明星照过相呢,还有他们的个人签名。后来在企业文化的图片展示中,也放大过我与明星们的照片。我并不是追星族,但有此经历,丰富了人生,有此演出,丰富了矿山的历史。
   在矿上工作,有压力,也有快乐。特别是每年最后一天,安全守岁取得胜利的时候,真是全矿欢呼雀跃,笑逐颜开,所谓的年终奖与“萝卜钱”到手了。在珙泉的历史上,也有过四个年头实现平安年目标。有一年,矿上又一次实现了安全生产,在办公楼门前举办了篝火晚会,唱起了卡拉OK,跳起了坝坝舞,喝起了小酒,发起了红包,真是热闹非凡。上级的贺信派专人送到现场宣读,领导来祝酒祝词,素话荤语自由发挥,无拘无束,笑声迭起,高潮不断。晚会后,还要到巡场吃烧烤,打麻将娱乐。正如一位领导所说:“今夜星光灿烂,今夜无人入眠,今夜通宵达旦。”那次,我也高兴之至,留下了几句文字:

                新年守夜 

热情的碰杯声
总结着去年的辉煌
美好的祝愿声
预测着来年的希望
响亮的鞭炮声
报道着矿山的吉祥
交替的时钟声
合奏着辞旧迎新的乐章
矿区不夜城啊
红旗飘荡迎春风
彩带飞扬向天上
标语醒目带喜庆
灯笼高挂似太阳
迷灯闪烁如星星
万家灯火象天堂
我们聚集在一起守夜
就是积蓄男子汉的力量
告别昨天是为了记住历史
珍惜今天是为了抓住机遇
畅想明天是为了再铸辉煌 
 
   矿区的治安工作是极其重要的,治安员就是守护神。一度时期,矿区缺劳动力,啥子人都招,什么吸粉的、偷盗的、打架的、杀人的、坐牢的都招到了矿上,造成治安很差。我对当时的评价是“见到雀雀就抓”。为了治理矿区环境,珙泉成立了第一个警务室,并由总公司主要领导揭牌,搞得赵钱孙李、周吴郑王,很有气氛。后来配齐了人员与所需用品,加大了打击力度,破获了几起较大案件,开除了几个违纪违法的职工,表彰了与盗窃分子搏斗的治安人员,矿区慢慢的平静了许多,治安得到了基本好转。在表彰之时,也留有诗赞。 

              矿山治安员 

虽然你没有军人警察的职能
但承担着守护矿山的责任
不管春夏秋冬
无论风雨霜雪
都一直巡视在矿区周围
无怨无悔默默无闻
一双双警觉的眼睛
象电子眼扫遍矿区的每一个角落
如鹰般看透白天和黑夜
让生活工作有序
保材料设备安宁
面对狡猾的盗徒
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用正义压倒邪恶
以真善融化假丑
尽管身上记载着搏斗时的伤痕
但心中仍然充满希望和光明
微薄的所得不去计较
自身的安全无从考虑
因你是矿山治安员
深爱矿山守护神的荣誉
维护矿区稳定和谐
保护矿山财产安全
就是最崇高的事业和责任 

   男人是矿山的中坚力量,女人是矿山的巾帼英雄。世界上最大的风不是西北风,也不是东南风,那就是“枕头风”。每年的“三.八”节,都要评比表彰一批做出突出贡献的美女们。珙泉的历史上,兄弟姐妹们一起工作,也少不了一些笑料,以供工作之余逗乐。现代企业管理不是提倡“工作像军队、工余像家族,认真工作、快乐生活”吗?为此,在业余生活中,民间评价里,选举出了珙泉现代“四大美女”,什么杨西施、朱貂蝉、陶贵妃、罗昭君,外加梅、兰、竹、菊“四大美女”,又加“韩美”、“冰美”等命名,可以说远远超过“十二金钗”。由于有个科室全是女同志,只有一名“花仙子”男同志,外加一名分管领导。为此,用谐音编出了一句顺口溜:“断绝花种子,赶走花仙子,杀猪、宰羊、敲锣、吃桃”,笑极一时,流传甚广。
   由于文化具有感染力和传播性,在领导层也不可避免。什么珙泉第一帅、珙泉第一丑、珙泉第一硬、珙泉第一软、珙泉第一色、珙泉第一骚、珙泉第一吹、珙泉第一会长等命名接踵而至,几乎每位领导都有歇后语,荤素皆宜,笑料不断,亲近人心。
   言归正传,在有一年的“三.八”节表彰会时,我编写了一首献给东方女性、伟大女人、矿区半边天的诗,引起小小的共鸣,一起回顾:
 
矿山的女人
矿山的女人
你是家里的坚强后盾
时常吹着安全的枕头风
在丈夫耳边灌输廉洁铭
除油盐柴米酱醋茶外
还有自己的事业和责任
矿山的女人
你是企业的教育先生
违章后被你帮教
犯错了受你教训
演出中有你的规劝
讲台上有你的动情
送温暖时有你的关心
矿山的女人
你是煤矿的后勤尖兵
煤仓上有你的呼唤
皮带中有你的呐喊
矿灯房有你的笑容
风机房有你的声音
停车场有你的安宁
食堂里有你的温馨
矿山的女人
你是矿工深爱着的女人
你是企业永远离不开的女人
没有你家就不成为其家
没有你企业就不会有欢腾
你是家里的圆心
你是企业的支撑
你是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你是廉洁自律的保护神
矿山的女人
你是家里的希望
你是企业的信心
没有你家就会残缺不全
没有你企业就会失去平衡
你是矿工心中唯美可爱的女人
你是企业振兴英雄伟大的女人 
 
   珙泉的历史虽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从高雅艺术到民间文学,还是值得回味。珙泉有“五多”。一是美女多。美女们活泼、开朗、大方、得体、可爱,酒量很大,经常吓退同事与领导;二是帅哥多。文化牌板及宣传资料,经常使用的都是真人真事,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三是黄葛树多。建矿时期遍栽黄葛树,无论是东村西村,还是道路两旁,都是以黄葛树为主进行绿化。珙县整治县城时,还有一位领导来要了三颗黄葛树用于绿化县城,有一颗就栽在明珠广场,我给取名“珙泉树”,每次看着就比较亲切;四是摩托车和自行车多。由于地势上坡,上下班走路吃力,      只有借助交通工具,发生的事故不少,矿上先后修建了两个停车棚都经常爆满;五是煤炭里面石头多。矿井天生赋存条件极差,加之管理的因素,发热量在1000到4300大卡左右,含硫重,发火周期短,煤质差,效益差。
   28年来,珙泉工作过的干部和职工都经受了各种风雨的磨练,有句调侃的话说“珙泉不出煤炭出干部。”的确,放眼一看,历史上的、而今任职的,在珙泉起步、发迹、得果的遍布各处,比比皆是。还有一件调侃的事就是“珙泉的干部喜欢二哥头就回锅肉”,含义是走出珙泉又回到珙泉任职的干部不少,当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并且企业的命运在我这届嘎然而止、寿终正寝。
   空闲之余,我统计了28年来的一些历史数据,回顾和反思珙泉的历史状况,供大家分析评价。
   安全。投产以来死亡25人,其中最为严重的是顶板事故死亡17人,运输事故死亡5人;有15个年头无死亡事故,安全周期2个年头的有4次,安全周期4个年头的有1次。百万吨死亡率为3.95,最为严重的是2007年的采煤一队“7.6”顶板事故死亡5人。
   生产。储量约5400万吨,累计生产原煤约640万吨;按照当初设计年35万吨计算,投产到关闭,从未达产;最低为1989年生产74805吨,最高为2012年生产303999吨;20万吨以下有6年,20—30万吨有20年,30万吨以上有2年。
经营。2006年破产重组前亏损严重,之后,连年亏损,少则1000多万元,多则近亿元,严重资不抵债。
   煤质。在1000—4300大卡左右,发火最短周期为18天左右。灰分、水份、含硫较重。
   灾害。五毒俱全,特别是瓦斯治理、防灭火工作难度较大。
   建设和振兴一个企业不容易,关闭和去掉一个企业也很难。从个人的角度来看,企业这么多年负重前行,实属不易,至少这方水土养育很多职工家庭,虽然此次关闭心痛,但我们只有抱着感恩的心来对待,才会心安理得。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早已没有必要经营,经营的结果不是企业消灭亏损,就是亏损消灭企业,这是亘古不变的经济定律,任何人都无法改变。此次国家去产能政策的出台,虽然矛盾较多,但至少为职工与企业解决了一些困难,没有前途的企业,关闭也就显得自然。
   我是珙泉去产能的见证者之一,经历了珙泉去产能的整个过程。我的心情既复杂矛盾、又心痛悲凉,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毅然前行,我只能说“理解万岁”。
   在我的记忆深处,一些情景使我终身难忘,至少有“五次”无法忘记。一次是最后一次职代会。2016年10月31日,全矿召开最后一次职代会,主要是讨论矿井去产能人员分流安置方案。矿采取了分组讨论、集中表决的方式,全矿分为了三个小组,领导参与其中,经过长达3小时热烈的讨论与解释,得到了干部职工们的相当理解,112名职工代表,除3名反对与弃权外,109名举手表决通过,令我非常感动;二次是最后一次党代会。2016年11月18日,矿召开了最后一次党代会,主要是总结党建工作,选举出席上级的党员代表。在这个会议上所作报告的题目是《继承珙泉优良传统、豪迈走向履新征程》,并分析了珙泉的现状与人员的去向,解释了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破茧而出、蝶变新生的深刻含义,在场干部、党员饱含热泪,泪在眼眶打转,欲滴还住。掌声热烈,为之动容,令我非常感动;三次是最后一次较大聚会。井下停止工作后,加快了地面所剩干部职工的分流步伐。在一次离别聚会上,同志们相互交流、相互谈心、相互祝福,喝出了一杯杯感谢的酒、壮行的酒、祝福的酒,“劝君更尽一杯酒,走出僰乡有故人”,难分难舍,重情重义,言尽情至,令我非常感动;四次是最后班中餐解散。2017年3月24日中午,班中餐完成了历史使命,在没有定员、资金和服务对象的情况下,只有停止经营,进行解散。这个班中餐是我2008年亲自建立的,没想到又在我手中覆灭。席间,退养返聘的、在岗的、就餐的都依依不舍,用一杯薄酒,一声问候,一声祝福,告别了那段历史,告别了那个时代,令我非常感动;五次是最后一名管理干部分流离矿。2017年3月24日早晨,所余人员全部分流,走向新的工作岗位,各单位的车辆齐驶办公楼前,装上随行用品与人员,向他们握手道别互相问候互相祝福,特别是拉着最后一位离开的管理干部的手的时候,我感觉到了坚守、尽职、理解、向前的力量,这是历史的终极握手,令我非常感动。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文章再长也要结尾,我就用一首小诗《聚散》来表达心声吧:
相聚时难散亦难
涌泉枯竭心胆寒
四面八方有斗志
五湖四海无怨言
二十八年付东流
二千余人写遗篇
珙泉儿女追新梦
何时再唱月儿圆 

   是的,相聚难,再见难,何时常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我向为珙泉建设与生产过程中因公牺牲的战友们祭奠!我向为珙泉生存发展而顽强拼搏的21届党政班子与各级干部致意!我向为珙泉安全生产坚守岗位的全体职工与家属致谢!我向为珙泉去产能工作中做出贡献和自主创业的兄弟姐妹们祝福!
   青山依然在,长河向东流。我诚挚的道一声:“谢谢!再见!珍重!”


本网特约记者:黄吉沛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