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关于2017年的去产能,总理两会上的话要怎么理解?

煤炭资讯网 2017/3/5 18:12:35    要闻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这是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2017年去产能目标任务的表述。
    这段话是什么概念?我们可以通过对比来增进对这组数字的了解。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去产能成绩:2016年,“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对比2016年的实际完成情况和2017年的目标任务量,能够看出,2017年的去产能任务量比上一年有所减少,尤其是煤炭去产能的任务量,减少了接近一半。
     不过,如果再和另外一组数据对比,或许又可以看出,今年的去产能目标任务并不算小。在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同样回顾了过去的去产能成绩,不过提及的是钢铁、水泥、平板玻璃以及电解铝,没有提及煤炭。当时的表述是:“近三年(也即2013-2015年)淘汰落后炼钢炼铁产能9000多万吨、水泥2.3亿吨、平板玻璃7600多万重量箱、电解铝100多万吨。”也就是说,从2013年到2015年,平均每年钢铁去产能的量只有3000多万吨,不仅大大小于2016年,和2017年比起来,也只有二分之一的水平。可见,2017年钢铁、煤炭去产能的任务量依然很重。
     另外需要关注的,往年没有提及的煤电产能过剩今年被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及,具体表述是“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 一千瓦时电的平均煤耗在0.33千克左右,这意味着,2017年将减少最高约1600万吨的煤炭潜在用量。
     为了保证今年去产能工作的具体落实和推进,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这段中,涉及的几个关键词是“僵尸企业”、“严控新产能”、“职工安置”。对于职工安置问题,除了要求中央层面的拨款及时,还要求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和措施,确保人员安置问题得以解决。
     在2017年的去产能工作计划中,除了对于前述的“数字目标”之外,另一个不得不给予特别关注的就是“僵尸企业”。在过去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并没将处置僵尸企业放在去产能工作任务当中表述,今年却突出了这一点。具体表述是:“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事实上,中央突出僵尸企业的处置,早在几天之前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就已经有所表述,明确表示“深入推进去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可以肯定,2017年,处置僵尸企业将成为去产能的重要任务之一。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