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5次!这5次分别在说什么?

煤炭资讯网 2017/3/6 12:43:50    焦点话题

导语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几次煤炭?提到煤炭时都在说什么内容?对2017年的煤炭行业提出了哪些任务要求?

2016年重点

工作回顾

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

供给结构有所改善

原文回顾

以钢铁、煤炭行业为重点去产能,全年退出钢铁产能超过6500万吨、煤炭产能超过2.9亿吨,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分流职工得到较好安置。

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发展直接融资,实施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有所下降。

解读

一年来,煤炭行业作为去产能重点领域不负众望,从完善顶层设计到加强统筹协调,从地方严格履职到强化监督指导,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得以逐字落实。煤炭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超额完成去产能目标任务,同时煤炭价格稳步回升,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共识不断提升。煤炭去产能在曲折中前行,但迎难而上的信念始终坚定。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

原文回顾

优化能源结构,清洁能源消费比重提高1.7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比重下降2个百分点。

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严肃查处一批环境违法案件,推动了环保工作深入开展。

解读

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曾为煤炭正名,“煤炭清洁利用其实可以比天然气更环保”,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也高频出现在能源提案中。煤炭行业始终把生态矿山建设作为重要的目标,一方面提升原煤入洗比重,另外一方面将煤炭深加工作为清洁高效使用的重要发展方向。

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

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原文回顾

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组织开展第三次国务院大督查,对去产能、民间投资等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和第三方评估,严肃查处一些地区违规新建钢铁项目、生产销售“地条钢”等行为。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总量和重特大事故数量继续下降。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打击违法犯罪,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

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对煤矿来说,就是要把安全作为煤矿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真正把发展建立在矿工生命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础之上,不要“带血的煤”。

成绩背后还存在困难和问题

原文回顾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我们也清醒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煤矿、建筑、交通等领域发生了一些重大安全事故,令人痛心。

解读

2016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9.3%、10%,但同时存在重特大事故明显反弹的现实问题。2017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将会更加严峻复杂,国家煤监局已将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作为今年工作重点,加大小煤矿等落后产能关闭退出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建设行为,深化瓦斯和水害为重点的专项整治,努力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三下降”。

2017年重点

工作任务

用改革的办法深入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

原文回顾

扎实有效去产能。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以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提高煤电行业效率,为清洁能源发展腾空间。要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有效处置“僵尸企业”,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坚决淘汰不达标的落后产能,严控过剩行业新上产能。去产能必须安置好职工,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要及时拨付,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

积极稳妥去杠杆。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较高,这与储蓄率高、以信贷为主的融资结构有关。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促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推进资产证券化,支持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加大股权融资力度,强化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财务杠杆约束,逐步将企业负债降到合理水平。

解读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去产能的攻坚之年。今年去产能的难度和力度都更大,去产能的硬仗是处置“僵尸企业”,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同时去产能过程中的员工安置工作依然是难点。

长期以来,煤炭行业亟待补齐的短板之一是产业金融未有效结合,导致财务成本高企、市场风险难以规避、杠杆率持续走高等,甚至从根本上制约了行业发展。

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

原文回顾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分别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明显下降。

加快解决燃煤污染问题。全面实施散煤综合治理,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全部淘汰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燃煤小锅炉。

加大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力度,东中部地区要分别于今明两年完成,西部地区于2020年完成。

全面推进污染源治理。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明确排放不达标企业最后达标时限,到期不达标的坚决依法关停。

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就燃煤污染治理问题提出明确目标和时间节点,说明政府对治理环境污染的重视及力度不断加大,这着实是个好消息。毕竟解决能源环境问题绕不开煤炭,煤炭的清洁利用离不开政府的持续推动,当然,也需要煤炭及相关行业的共同努力。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