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明勤:父亲的面饼

煤炭资讯网 2017/3/7 17:45:40    散文荟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虽然不再有饿死人的现象发生,但是粮食仍然限量定量。我的故事就发生在那个时代。

     遵循“水利是农业的命脉”的最高指示,渑池县张村镇(当时叫张村公社)庵北村(当时赶时髦叫立新大队)组织了一支水利专业队,不参加村里的农耕生产,到离村十多里外的工地上修建水渠。水利队的成员多数成分不好,他们承受着最繁重的劳动,却不给记工分,每天早晨五点起床,六点出工,晚上看不见干活收工,超重的体力劳动,他们的报酬是一日三餐。早饭是浆糊一般的薄粥。午饭是每人一块玉米面饼子,外加一碗酸菜汤(所谓的酸菜汤也就是白开水里加点盐,滴上几滴廉价从供销社醋缸底里刮来的酸水。如果水面上能间或飘起一两粒葱花,那就是他们难得的佳肴)。晚饭也是每人一碗粥。和早餐的唯一区别就是在粥里加上几点食盐,算是咸饭。
 
    水利专业队上没有吃的,村里人的生活更糟。这不,这个十来岁的少年,昨晚上就没有吃饭,中午还没有放学就收拾书包走了。
 
    少年并没有回家,反正家里也没有吃的。听说父亲干活的地方管饭吃,就四处打听着来到水利专业队的工地。
 
    干活的人们刚好收工。看见儿子的到来,父亲一脸的惊喜。找块石头,让孩子坐下,自己拿着碗去排队打饭。少年眼里看着父亲的碗,嘴里流着口水。好容易等到父亲端着碗回来了,接过父亲递过来的玉米面饼子,大口吃起来了。父亲用慈祥的眼光看着孩子大口地吃饼子,自己也有滋有味地喝起了碗中的酸菜汤。旁边一个衣着破烂的人,一边吃着手里的饼子,一边对父亲说:“你把吃的都给他吃了,看你后晌咋干活?”
 
    由于年龄太小,少年一下子没有听懂那人话里的意思,也许是饼子的香味太诱惑人,少年拿着饼子,看了看父亲。父亲的眼光也在看着孩子手里的面饼,见到孩子停下了嘴巴,喝了一口碗里的酸水,对孩子说:“吃吧,吃吧!我没有事!”
 
   听父亲说让他吃,他又大口地吃他手里的面饼。
 
    刚吃完手里的面饼,上工的哨子就响了,父亲收起手中的破碗,对孩子说:“吃好了吧?”“吃好了!”少年拍了拍肚子,感到很满足。
 
    把孩子从石头上拉起来: “吃好了就回吧!记着,到学校听老师的话,好好念书啊!”
 
   看着孩子的背影,老父亲笑了笑摇了摇头,向工地走去。 

    三十多年的时光一晃而过,当年的少年儿童,已走过了青年,开始步入中老年的行列,喜欢上了户外探险活动。在一次户外探险活动中,一不小心把干粮袋掉入悬崖下,历经了三四个小时的艰辛,终于饿着肚子爬上了悬崖。站在山顶上,全没有往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受,充满整个大脑的是父亲当年看自己手中面饼的目光,一个问题涌上心头:当年父亲把唯一的一块玉米饼,给了自己,春天的白昼是那样的长,他怎样背着一百多斤的石块,熬到晚上呢?现在,父亲老了,该是自己赡养父亲的时候了,自己应该给父亲一块什么样的饼?


作者:河南能源龙王庄煤矿 张明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