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沿海煤炭运输形势趋好

煤炭资讯网 2017/3/8 10:16:09    煤市分析

   今年一、二月份,环渤海八港合计完成煤炭吞吐量1.05亿吨,同比大幅增长1620万吨;其中,秦皇岛港、黄骅港、36-40#泊位煤炭吞吐量呈现快速增长。今年一开板,环渤海港口煤炭发运呈快速增长态势,预示着今年煤炭运输形势将趋好。

    二月份,制造业PMI报收51.6%,连续五个月超51%,显示了我国经济企稳的迹象更加明显。春节过后,天气转暖,节后工业企业开工积极,带来了生产指数的明显上扬;同时,受房地产、基建和重化工业的带动,内外需求的改善,二月份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大幅反弹。春节过后的22天的数据显示,今年二月份发电耗煤同比去年上升了20.6%,而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在二月底、正月十五刚刚过后,就达到了65-67万吨的中高位水平,进一步印证了企业生产在加快,带动煤炭市场需求的好转。

     春节期间,受部分中小煤企停产放假影响,神华、中煤等四大主力煤企发运量占大秦线发运量的主导;春节过后,小户到港询问情况有所增加,山西、内蒙等地中小煤炭发运企业纷纷复产复工,蒙泰、金优、力量、焦煤、青煤等中小户发运量有所增加,大秦线日发运量有所回升。

    由于总体进车不足,下游需求好转加快,秦港和黄骅港存煤下降明显,部分低硫优质煤种成为抢手货,不够装运一船,造成船舶等货、等泊现象出现;给港口组织生产带来困难,造成港口煤炭发运量出现下降,而港口压船数量也随之增多。下游需求的强劲,煤炭抢运的继续,以及供给的紧缺,促使煤炭交易趋向活跃。

    最近进口煤报价持续高位,国内用户接货意愿不高;加之印尼煤炭滞港时间较长,运力紧张,两广用户争拉国内煤炭。

    尽管最近天津汽运煤已恢复至节前水平,但根据环保部的有关要求,从今天9月底,天津港将停止汽运煤集港业务,天津港全年5600万吨/年的汽运煤绝大部分将转至火运,或是通过铁路进入天津港,或是通过大秦线进入秦皇岛港,也有可能通过蒙冀线进入唐山港口群。而去年整个环渤海港口的汽运煤高达7000万吨,将全部该走火车运输,给环渤海秦皇岛等港口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来源:港口市场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