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洪涛 李邦帅:“心理援助”在煤矿职工压力疏导中的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7/4/10 17:34:17    论文、言论
    同比其他行业,煤矿最具高危、高压、高强作业特点,煤矿员工在复杂的条件、艰苦的环境、繁重的工作下甚至是自身事故和行业事故多发的情景下,极易因此导致心理脆弱和心理疾病。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认知水平和价值趋向已不再简单停留在“以苦为乐”、“盲目奉献”的阶段,“生命、健康、人权至高无上”正愈来愈成为普世价值观和心理认同目标,应人本需求,有必要引入员工心理援助机制,以此科学调试提高员工身心健康水平和工作效率,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有力保障。

    员工心理援助计划是一项与日常工作紧密融合的行为,必须在日常工作中融入心理援助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在具体实施心理援助的时候,山东能源新矿集团通过研究分析后,在实施中注重区分员工心理压力的主观和客观因素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针对员工主观压力的心理援助
 
    对员工自身的主观压力源实施心理援助,主要从提高员工的心理承受能力、对压力的自我觉察的应对能力和提高个人技能方面入手。
 
    1.科学调查评估,诊断员工心理状况。每半年组织1次全员思想状况抽查和员工心理健康调查,车间工会主席具体负责每旬开展一次心理“会诊”,内容主要围绕员工家庭、体力消耗、思想情绪波动、安全心理、合理化建议等问题进行。
 
    2.加强心理培训,提高心理抵抗力。利用健康讲座、内部简报、班前班后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压力应对管理、情绪调控、避灾自救、职场礼仪等全方位专题培训,树立员工对心理健康的正确认识,让员工意识到心理出现问题就如同“感冒”一样,从而提高员工职业心理健康和自我保健意识。
 
    3.丰富诉求形式,畅通员工诉求渠道。一方面完善原有的员工与公司联系书制度,另一方面针对青年员工较多的实际,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网络诉求渠道和方式,创立了QQ群和网站主题页面,青年微信公众平台。注重沟通引导,让员工的心里话和各种情绪有处可说、有人可诉,同时对员工的诉求认真研究,科学加以解决,在员工与企业间建立信任型关系。
 
    4.开展心理咨询,消除员工心理障碍。设立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咨询人员与存在心理障碍苗头的员工加强沟通,帮助他们恢复自信心,提高心理承受力,使不良情绪及时得以排解,避免出现心理枯竭,达到心理平衡。在岗位变动、评价考核、绩效分配等与员工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上,对症下药,做好说服引导工作。
 
         二、针对工作客观因素的心理援助
 
    作为煤矿井下作业的员工,工作环境、劳动条件较为艰苦、危险在一定程度上是无法避免的,但是适合的工作条件和工作环境能够保证矿工的人身安全,并且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满意度。
 
    1.创造体面劳动条件。加大安全投入和安全经费提取,积极改善井下恶劣的工作环境,完善相应的工作设施,一方面通过先进装备和现代技术持续不断地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配备先进的综掘机、掘锚一体机、无轨胶轮车、单轨吊等装备,减轻员工劳动强度;一方面引进先进的制冷降温技术,将工作面、迎头温度降低6-8度,大大改善了工作环境。
 
    2.建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注重人适其岗。编制岗位说明书,首次引入“个性特征”和“知识广度”作为任职条件,充分考虑心理因素,避免引发心理不适,造成心理伤害。同时,明确职业发展路径和空间,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积极拓宽员工职业晋升通道,让员工感觉在本职岗位工有其喂、干有奔头。制定《企业内控流程》,优化完善流程,避免因程序繁杂、信息不对称而增加心理压力。
 
    3.丰富员工业余生活,舒缓工作压力。工会、共青团每月组织开展各类职工羽毛球、篮球比赛,青年卡拉OK大奖赛、庆“七一”歌咏比赛,以“快乐周末”为主题,大力推行“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工作理念。
 
        三、针对心理事件的心理援助
 
    立足党务群工部门和基层支部书记、车间工会主席、团支部书记组织开展了心理知识专题讲座,将日常工作中的重大失误、“严违”、习惯性违章以及安全事件纳入心理审视视角,有针对性地实施心理层面分析及援助。
 
    1.针对采掘、机电、运输、通风等6大专业安全生产环节进行心理问诊,总结提炼出《习惯性三违60条》,寻找出其心理成因路径,并逐一制定措施,实行包保“治疗”,正予以持续推进心理“纠偏戒瘾”,使坏习惯不再成为习惯。
 
    2.针对安全生产薄弱人物进行心理问诊,并尝试“治疗”,完善谈心机制,由车间工会主席具体负责,每旬开展一次心理“会诊”,对象包括年轻、不正常出勤、身体状况不佳员工、作业强度大、存在习惯性违章、工作中存在侥幸以及精神情绪不稳定等七类员工。
 
    3.针对新入矿员工进行心理问诊,开展新员工矿井生产工作心理培训,增进对煤矿特殊性的认识和环境的适应,实行轮岗换位、现场体验,提高员工对安全生产、作业环境和工作负荷的承受预期及能力。
 
   4.针对麻痹松懈情绪进行心理问诊,对其规律进行研究,因应其曲线谷时变化实施针对性“心理增益”,组织开展“我与矿井同成长”、电视主题论坛、“标杆超越”竞赛、载体宣传等情感激励活动和手段,组织引导高压高强工作人员外出“修养”舒缓神经,为工作状态提供稳定恒态心理曲线。
 
    通过开展员工心理援助计划,帮助全体员工实现了有效的自我压力管理,为企业的平稳过渡和安全高效提供了心理层面的保障,也为企业的宣传思想工作探索了一条科学化的新路子。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裴洪涛 李邦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