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 娟: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对策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7/4/11 10:36:12    论文、言论
    摘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努力构建和谐企业的重要措施,是强化思想教育、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的重要环节,文章探讨了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改进 思想政治工作 对策 分析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经济工作和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当前,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
入发展,组织形式和经济成分多样化的发展,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遭遇到新的挑战。企业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对症下药,才能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企业稳定、健康、和谐发展。
 
         一、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1、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所有工作的生命线,为一切工作指明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生产力要素之一。
 
    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动员和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努力掌握现代化建设本领。在企业中,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作用就是不断改进工作,保证和加速企业生产的发展,尤其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思想政治工作已经渗透到了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安全等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不可缺少的生产力要素之一。
 
    2、思想政治工作能够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能够改善企业领导、职工之间的关系,形成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
 
   企业和谐的核心在于人与人之间的和谐。要建立和谐的企业,做好领导、员工之间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根本。在企业中,领导干部要抛弃等级观念,积极解决职工因工作安排、职务的晋升、工资奖金调整分配等问题出现的矛盾,通过学习完善自身的素质修养。同时领导干部要积极对职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平等观念,与职工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解职工之间矛盾,消除隔阂,团结一致,使企业更加和谐的发展。
 
         二、对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
 
    1、思想、价值观念的错误严重影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西方通过各种形式途径对我国思想政治的渗透,以及各种腐朽思想的广泛影响,使当前企业职工的思想价值观念形成了错误的观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多种分配方式的实行,使企业职工的收入拉开了档次,职工在收入和分配上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职工过分的关切工资奖金,认为工资奖金的多少才是人生价值的体现,从而心理不平衡,影响了工作的情绪,也影响了企业的工作。有些领导干部为了自己的私欲,甚至铤而走险,挪用企业的大量资金,触犯了法律。由于错误的思想、价值观已经在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内部生根发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势必受到这些腐朽思想的障碍。
 
    2、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方式陈旧。目前,很多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了很大的开展,但方法陈旧,没有新意。很多企业大搞形式主义,在理论上没有弄清楚,却盲目地做起了思想政治工作。在形式上仍然是你听我说式的教育,缺乏渗透性、吸引力和感染力。许多企业职工抱着被强迫接受教育的态度来听讲,很难产生好的效果。在这种传统枯燥的宣传教育形式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无法深入人心,企业领导和职员也无法得到有效的沟通,最终思想政治工作得不到合理开展,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
 
    3、企业缺少一个良好的的思想政治工作氛围。当前很多企业只重视效益,而忽略了对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企业领导与职工群众的距离拉得越来越大,领导和职工之间缺少交流和沟通。领导不重视用先进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武装职工的思想,也不重视从实践中搞好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形成一个良好的思想政治工作环境,企业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能很好地进行。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在思想上背道而驰,领导不及时对职工做工作,企业就不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
 
         三、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对策
 
   (一)转变观念,大胆创新。
 
    创新是发展的灵魂,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势下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大胆进行探索和创新。
 
    一是在思路上由被动向主动转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思路就没有出路,必须冲破思维定势,由“ 唯书、唯上”向“唯实”转变。
 
    二是在内容上由单一性的思想教育向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转变。要适应中心工作的需要,跟上改革的步伐,注入时代的内容,拓宽服务的领域,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内部改革、机制转换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综合效应,使职工在“情”的激励下爱岗敬业,在“法”的约束下努力工作。
 
    三是在形式上由集中、统一、大型的活动,向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转变。1、由“小政工”向“大政工”转变,采取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经济责任指标,层层分解落实,与行政职责、与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企业及科室、车间负责人,同时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人。在解决实际问题和矛盾纠纷时,思想政治工作和行政、经济手段三管齐下,并根据不同情况有所侧重。由于这些负责人都拥有一定的行政和经济职权,也最直接贴近实际,因而在解决实际问题时,最直接快捷,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从而消除了专职政工工作的“时间差”和滞后性。2、由单向灌输向双向沟通转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在理论灌输的同时,要以平等的态度待人,加强与职工的沟通与交流,做到以情感人、以情动人;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加强与职工感情上的联系,通过细致、周到的工作,让职工产生信任感、成就感、温暖感和舒适感;要注意把握职工的情绪,主动把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要创造一种和谐的人际关系,用真诚的感情打动人。领导和职工要以诚相见,相互信任,通过人的心理调适,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3、由“空洞说教”向“虚功实做”转变。具体要做到“三个贴近”:一是贴近生产经营。让思想政治工作进车间,入班组,上一线,到现场,及时把握职工的脉搏,针对职工中出现的思想实际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引导职工做好本职工作;二是贴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者要由管理型变为服务型,不要把职工“拉出来”教育,而是主动“贴上去”服务。采取多种形式宣传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中的先进事迹、先进思想,赞扬先进人物,用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教育感化干部职工。开展多种有意义的主题 活动和文化体育比赛,陶冶职工的情操,激励工作热情,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三是贴近家庭,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触角伸向每个职工家庭,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家庭,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
 
    (二)注重艺术,增强效果。
 
    在思想政治教育中,要想使其达到理想的效果,就需要一定的教育方法和艺术,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说服力,使其成为受教育者的自觉认识。
 
    一要理论联系实际。只有理论联系企业发展的实际,联系客观情况发生变化的实际 ,联系人们思想实际,才能把科学的理论变为人们的实际行动,形成自觉的认识和行为,才能在实践中坚信理论的正确性。
 
     二要典型示范,树立榜样,在每个人身上,都有不甘落后、积极向上的自尊心和进取心,只要我们注意引导,用典型示范,人们就会向先进人物学习,像先进人物那样去做。要树立先进典型,就要善于发现典型,实事求是地宣传典型。
 
     三要以行为感染人。教育者首先应受教育,只有教育者本身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高尚的情操、模范的行为,做到严以律己,以身作则,才能以自身的行为和人格力量感染受教育者,受教育者才能做到心悦诚服,才能使思想教育具有说服力和感召力。
 
    (三)紧扣主题,找准切入点。
 
   一是抓根本,靠提高经济效益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经济工作是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离开经济这个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关键是把经济搞上去。我们一定要正确处理经济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辩证关系,着力加快企业内部改革,增强企业活力,提高经济效益,增加职工收入,解决好职工的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才能激发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劳动热情,才能促进企业的全面振兴。
 
    二是抓动向,靠过细工作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企业就是小社会,职工的素质高低不等,修养参差不齐。各级政工干部要增强工作的敏锐性、预见性,善于分析问题,把握动向,把工作做在思想问题萌发之前。在教育中,要有“三心”,即:要细心观察职工的思想动向,要真心与职工交朋友,要用爱心关怀教育后进职工。
 
    三是抓载体,靠立体教育,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凝聚力。进行思想教育必须有一定的抓手和 载体,要适合职工特点,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有的放矢地抓好思想教育。对教育对象要分层施教。在领导和中层干部中,要经常性进行作风整顿和民主评议,落实好“一岗两责”等措施,增强其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职工的表率。在党员中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同职工结对子,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行动上影响,将职工紧紧围绕在党员周围。在职工中要根据企业的生 产实际,分别对职工进行政治、技术、质量、品牌等方面的教育,自觉为企业发展分忧解难,为企业振兴出谋献策。在教育方式方法上要灵活。对党员干部可以利用党校、党员电教中心等进行政治业务培训。对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要根据他们求知、求美、求乐、求新的特点,通过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爱国、爱企、爱岗敬业教育,磨练教育和危机教育。
 
    四是抓重点,靠正面激励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鞭策力。 抓好多数中的少数,这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方法。一头抓标杆,树立榜样,另一头抓后进,采取重点帮助。通过抓两头,带动中间层次。对中间层次,在具体方法上仍应坚持正面激励为主的方针。1、目标激励。让职工根据总的要求,确定自己的“小目标”,激励全体职工为实现总体目标而齐心协力,奋发进取。2、情感激励。要关心爱护职工,解决职工的实际困难。3、竞争激励。将竞争机制引入所有的岗位、工种,竞争上岗,奖优罚劣,为职工人尽其才提供一个良好的舞台。4、荣誉激励。对职工的典型,通过各种形式给予表彰奖励。5、抓领导,靠健全体系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战斗力。首先要健全领导体系。企业党政一把手必须亲自抓思想政治工作,班子的其他成员也要实行“一岗两责”,并把“一岗两责”的执行情况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其次,要健全教研体系。通过举办读书会、政治理论学习日、研讨会、脱产素质培训等形式,提高企业政工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并在实践中探索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有机结合的途径。其次要健全网络体系,各部门齐抓共管,特别是党、政、群、工、团等部门都要从全局出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把关,从不同角度开展工作,形成一个思想政治工作大网络,以增强其战斗力。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刘 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