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 虎 裴洪涛:创建区务大厅的有益实践

煤炭资讯网 2017/4/11 10:50:41    论文、言论
    新形势下,加强煤炭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要始终把区务公开作为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做到民主监督,阳光监督,才能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基于此,创新实施“区务大厅”管理模式,通过“用好手中的权力、算好职工的收益、保障职工的权益”,保障了民主监督管理规范化、程序化。

         一、设立区务大厅的原因
 
     在设立区务大厅之前,各单位区队的工资均是独立核算,通过对区务公开的检查,发现主要问题有三点:一是工区分配权力大、可操作性强。区队可以通过加分带钱、虚报出勤等方式提取资金,设立区队小金库;二是内部考核不公平。核算人员可对出勤、计分进行操控,存在出“人情勤”、记“关系分”的现象,造成职工意见大;三是公开不及时。工资、绩效不能做到日清日结与按时公开,职工不能及时掌握分配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我们采取“脱离区队、集中管理”的工作方式,建立区务大厅,通过规范程序、统一管理、集中办公,确保事务办理的及时、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工会牵头,联合纪委、规划经营部、人力资源部等部门负责对区务大厅的运作进行监督。
 
          二、具体做法
 
     1.抓住四个关键。一是日清日结。为确保职工能够准确掌握当日结算情况,在区务大厅建立区队员工出勤、绩效得分台账,由专职办事员每天审核、录入区队员工个人出勤、绩效得分、当班合计得分、区队内部各项考核情况等,当日反馈到区队。二是信息查询系统。在区务大厅设立信息查询台,利用内部局域网、安全信息系统等各类终端对考核的结果进行发布,为职工全方位、多维度查询各类信息提供便利。三是监督检查。区务大厅专职办事员参加区队月度工资平衡会,对违反矿工资分配制度和内部工资分配办法的给予纠正,并且每天对各区队日绩效得分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工会、纪委、规划经营部、人力资源部每月对单位公开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四是数据分析。区务大厅专职办事员对各区队每月出勤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单位在工资分配中的苗头性问题,会同区队进行及时的整改,不断地提升,从而形成工资核算的良性循环。
 
    2.突出三个特点。区务大厅不仅是工资核算的场所,同时也是区队生产经营的“智库”。一是内部市场化的“数据库”。区务大厅负责每天内部市场化各类票据的收集、整理、核对、汇总,根据各区队工作量、零工等计算出区队的总收入,出具日清日结统计表,反馈给区队,确保内部市场化的公开透明;二是事务办理的“集中营”。区队的公章使用、经费报销、工资核算全部由区务大厅集中管理。基层区队将员工日出勤、得分、月度材料计划、办公费用、风险金等单据,按时报区务大厅登记,区务大厅在审核归类后,报送相关部门和领导审批,完结后由区务大厅直接反馈至各生产单位,形成了受理→核查→办理→反馈的闭合管理;三是生产经营的“晴雨表”。区务大厅每天根据当日生产计算出实际定额效率,对照标准定额效率,生成效率完成情况图表,反馈通知区队和专业领导,为领导决策和区队生产计划的制定提供参考和依据。
 
    3.延伸三项服务。一是急事快办。对于应急事务,由工区值班人员与区务大厅负责人联系,在单据上标明“加急”字样,由区务大厅派人直接办理。例如:临时急用的加工件,由区队通知区务大厅,区务大厅联系相关单位后给予及时加工。二是难事合办。如井下大型设备维修装运等比较复杂的问题,由区务大厅集中受理后,安排运搬工区、吉泰机电装备公司到区务大厅集中收取(按工作业务范围收取),办理完毕后,将办结时间及时反馈给区务大厅。三是小事细办。对于职工审查出日报中出现的错误数据,区务大厅积极联系区队进行确认,由区队注明原因,单位主管区长签字后报区务大厅审核修整,确保职工的权益免受损害。
 
        三、实施效果
 
     1.突出一个“防”字。区务大厅的建立实现了源头防控,不仅将生产区队从繁琐的区务工作中解放出来、轻装上阵,而且最大限度地规避了在工资核算、经济分配上的人为风险,解决了区队计分不标准、不及时、不规范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良好氛围,促进区队团结。
 
    2.突出一个“效”字。区务大厅的建立实现了减人提效,将文书、材料员、核算员工作业务职能集于一身,用5名工作人员代替了原11个生产工区的33名职工,减少人员28名,优化了工作环境,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了区队各项业务的集中登记受理、集中核查审批、集中归类上报,使办事手续由繁变简,办事形式由暗变明,办事速度由慢变快,大幅度缩短了办事时间。
 
    3.突出一个“准”字。区队大厅的建立使核算变得更准确,针对原来各区队普遍存在原始考勤台帐,随意性涂改、乱画、空勤现象,区务大厅要求各区队原始考勤台帐出现涂改和空缺现象区队必须注明原因并签字,否则按文件进行考核区队点名人,有效的杜绝了过去乱改乱画的现象,增强了考勤的准确性。并且严格按各区队拟定的“内部考核办法”进行核算员工保勤、产量(进尺)、诚信等扣加分,“内部考核办法”没有规定的坚决不予核算,杜绝了区队无规定随意性扣加分现象。
 
    4.突出一个“变”字。区务大厅的建立实现了职工的角色转变,使职工从矿情的“关注者”到“支持者”进而到“推动者”角色的转变,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职工群众参与管理、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整体合力,为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 吴 虎 裴洪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