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 娇:沉雄悲慨 激昂低回 ——荆轲《易水歌》赏读

煤炭资讯网 2017/4/11 18:24:55    散文荟萃
    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荆轲,战国时卫国人,喜读兵书击剑,文武兼备,任勇豪侠,质朴率真,是一个有为之士。在卫国时,他曾向卫国国君面陈过治国之策,但不被赏识。秦灭卫后,他逃到燕国。在燕国的都城蓟城(今北京市西南),与一个杀狗的及一个叫高渐离的人作了朋友。三人气味相投,经常在街市上痛快淋漓地饮酒。高渐离善击筑(一种古乐器,像古筝,用竹尺打击发音),喝醉了,他们就击筑豪歌,高兴处,仰天长啸,悲伤处,则涕泗交流。时人以为其疏狂,殊不知他们实际是借以抒发亡国的悲痛、壮志空怀的苦闷和惺惺相惜的感慨。

    这首歌产生的背景是:公元前二二八年,秦灭了赵,赵在秦国和燕国之间,赵国灭亡燕国失去屏障,直接受到威胁。秦大将王翦率重兵驻屯中山(今河北定县),准备进攻燕国,燕太子丹感到燕国实力弱小,正面抵抗无济于事,就把希望寄托在暗杀秦国国君上,想用这种办法削弱和搞乱秦国,然后再联合各国打败秦国以挽救危亡。于是,他就四下搜罗武士,最后选定了智勇深沉的荆轲。经过一番准备,在太子丹的催促下,公元前二二八年的一天,荆轲带着秦国叛将樊於期的人头和燕国最富饶的督亢(今河北省诼州、定兴、新城、固安一带)地区的地图作礼物,以期乘秦国国君接见时刺杀之。临行之际,燕太子丹及其门客皆着白衣白帽,在燕国南境的易水河畔为荆轲饯行,荆轲的朋友高渐离也来送行。荆轲此去的结局,可以想见,生还的希望微乎其微。当此生离死别之际,人人心情沉重,悲痛满怀。送别壮士,唯有借酒一壮行色,以抒离情。痛饮间,高渐离击起了筑,借乐声来表达自己对荆轲的惜别之情。动情处,荆轲压抑心中的郁结之气喷薄而出,和着筑声慷慨而歌。据史书载,歌始作变徵之声,悲壮苍凉,送行之人皆欷歔垂泪,复作羽声,慷慨激昂,送行之人皆发坚眦裂。这首歌,就是千古绝唱《易水歌》。
 
    当了解了这首歌的作者及它产生的背景和情境,再吟诵它时,你就会更充分地体味到它那强烈的冲击力和震撼力。当它昂扬地在你的耳边回旋时,你的眼前会清晰地显现出一个秋天阴冷的早晨,在秋原辽阔、满目萧索的易水河边,茫茫的野草在风中瑟瑟作响,易水碧青凝寒,一群表情冷肃、白衣白帽的人为一个浑身黑衣壮士送行,他们举樽痛饮,俄尔壮士慷慨而歌,众皆动容。壮士歌罢,挥手掷去酒樽,
 
    揾一把英雄泪,飞身登车,向那秋草夹持、迢遥伸向天地相接处的漫漫古道疾驰而去,消失在那云暗天低之处。
《易水歌》这豪气干云、血泪交迸、情景交融的歌吟,千百年来,不知使多少柔弱者翻然奋起,成就理想中的功业,也不知激励了多少志士仁人,舍身而取义。它之所以具有如此长久的魅力,是因为它完全是真情的自然流露,脱口而出,直抒胸臆,毫无一丝矫揉造作、虚饰夸诞之意。其深情真意,弥贯其间,无形中暗合了无技巧之技巧的至高境界,故仅以短短两句,寥寥十五字,成为千古绝唱。品读这首歌,特别要注意两句中的“兮”字。作为助词,它本身没有具体意义,但用在此处,却使这首歌具有了恢弘从容、浩荡磅礴的气势和哀婉低回的内蕴与韵味。从音节上显得气力充沛、昂扬遒劲,充满张力与动感,使人感到它像一条矫健的苍龙在空中从容飞旋,似苍龙的嘶啸一样悠长而又撼人心魄,浩然正气充塞于天地之间。另一方面,也因了这两个字,隐隐地透露了荆轲意绪苍凉的复杂心境,豪气纵横间分明依附有挥之不去的无奈和悲凉。
 
    “风萧萧兮易水寒”,这是当时送别处的环境描述,也是他本人怀才不遇、壮志难伸悲怆意绪的曲折反映。身赴秦宫,只是拼死一报太子丹知遇之恩和殷殷重托。宏伟的抱负,过人的才略,都付之于这人生的最后一搏。明知身不归,慷慨偏赴死,于是“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可以说,这首歌与荆轲的英雄行为,已超越了时空而留下永远的慷慨,吟诵它,即使我们不是壮士,也必产生壮士的情怀。它虽是荆轲唱出来的,但它已离开荆轲而存在,属于我们每一个人。有人说,荆轲是不识时务的一介勇夫,他的行为不值得称道。对顺应历史发展的角度看,荆轲为实施燕太子丹的意图而刺杀秦王的行为,是有一点逆历史潮流而动的味道的,从他行动的结果来看,他也是一个失败者。但我们不能以今天的观点来评判荆轲,也不可单纯以成败论英语。在当时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从燕国等六国的立场出发,从秦国对内统治的正义之举举、英雄之举。他在咸阳宫中逐杀秦王,是何等英武,因失去时机,最后身受八创,倚柱大笑而亡,虽然失败了,但败得是何等壮列、辉煌,唯有大英雄才能体现如此本色。也因了《易水歌》,他的英雄形象更为使人认同。千百年来,人们都认为他是一个英雄,一个真真正正的英雄,一个可歌可泣的英雄,虔诚地把他当作英雄来敬仰和赞颂。提起他的名字,吟诵他的《易水歌》,人们在为他的义勇捐躯、视死如归的激烈壮怀和干云豪气所感染激动的同时,也为他的英雄失路、壮志难酬、拼将大好头颅孤注一掷悲剧扼腕痛惜、悲悼不已。一篇文章说过:生命不应是一次简单的奔赴死亡之约,每一个高品质的生命,都必须首先作到安于途中,不能只追求刹那间的辉煌或为完成某种使命而作一次性付出。否则,则是人生的悲剧和生命的悲哀。而荆轲恰恰以“捐躯诛暴秦”的瞬时辉煌使自己的人生成为一个悲剧。
 
    可惜,一去不还的荆轲只有一次生命可以献给朋友,献给燕国的老百姓,唯以其英风壮举、豪情侠气和意气纵横的《易水歌》长留天地之间。
 
     据有关资料,荆轲尽管胆气过人,但他自己也知道自个的武技并没有达到了不得的程度,单独完成刺杀任务,不是太有把握。他本来约好了一个叫盖聂搭档,因等这个远方的搭档而迟迟没有成行,燕太子丹却以为他有意拖延,就一再催促,荆轲被催烦了,一赌气就与临时找来的帮手秦舞阳仓促起行,去秦国履行刺杀使命。不想秦舞阳太不争气,一上秦庭,就被那威赫森严的气氛吓得抖作一团,被拦在殿下,荆轲无奈,只好一个人实施击杀秦王的计划了,这样就增大不可能成功的因素。如果当时燕太子丹耐心一点,让荆轲准备充分一点,也许就不会给自己和荆轲留下永远的遗憾了。


作者:陕煤澄合矿务局多种经营公司 胡 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