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福建:天价彩礼现状与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7/4/12 23:55:52    论文、言论

   彩礼本来是一种民俗,是男女双方感情的见证之物,是男方家里送给女方家里的礼物,包括金钱和实物,之后女方嫁到男方时带过去的财产叫嫁妆。 
   彩礼是中国旧时婚礼程序之一,也是民俗文化的一种形式,又称财礼、聘礼、聘财等。
  彩礼钱多用于买家具、家电、衣服等等,也可用来支付女方的酒席费用,还有的将彩礼钱直接作为女方嫁妆由其自由支配使用。
   我国1950年、1980年《婚姻法》和2001年修改后的《婚姻法》,均未对婚约和聘礼作出具体规定,且都明确规定了禁止买卖婚姻和禁止借婚姻索取财物的相关内容。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和经济水平不断提高,订婚的彩礼也在不断提高,小到金银首饰,大到上万元的现金、汽车、住房等。目前我国很多地方仍存在把订婚作为结婚的前置程序,彩礼是必不可少的种序之一。]

一, 乱象百出的高价彩礼
   目前在我国城、乡青年结婚的彩礼也是一路陡涨,见风就涨,结婚要彩礼无可非议,即符合民意,也是自古约定成俗的规矩。要彩礼要看对方的承受能力,彩礼虽然在一些地方,结婚后女方又带回来了,但订婚张口十万,二十万的彩礼,这种不分轻重,不问对方是否能承受,狮子大开口的要法,让一些家长还是感到压力山大。天文数字一般的彩礼,对一些普通百姓来说,一时真是拿不出来。但为了儿子的婚姻大事,为了完成自己的义务,他们只好硬着头皮,打肿脸充胖子,东拼西凑。 当下比较流行的结婚彩礼是五花八门,要法不一,一般有“三斤三两”(100元面额的纸币用秤称重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点绿(5元的1万张,100元的1000张,50元的若干)的说法。”
订金有万里挑一即(10001元)、结婚再拿六六大顺(66000元)、九九归一(99000元)等。
   据记者调查黑龙江海伦市,当地彩礼25万到30万元;鲁西南一些农村,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1万张5元钞票,1000张百元大钞,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步;在河北广平县流行“一二三四五”:一个院落、两层小楼,百元钞票三斤、四轮汽车、男方父母不超五十岁,超过五十岁再加钱等等。河南某地一些村、镇,还流行一些不成文的规定,男方有弟兄两个的,女方要么不愿意成婚,要么增加彩礼的筹码,男方父母年龄大于50岁的,同样也是如此。这种乱要彩礼,漫天要价的现象,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大有不达目的,决不把休之意,天价彩礼似乎要把父母的油水都得榨干出净,提到结婚的彩礼,有些父母觉得似上刀山,下火海一般令人胆战心惊,天价彩礼的出现和流行,严重影响着人们正常生活。


   所以有的男青年感叹,结婚真难,难于上青天,婚姻和爱情在这高价彩礼的作用下,变成一杯清淡无味的白开水,有些人金钱观念致上,直接把彩礼的多少,视为婚姻成功的唯一条件,没有彩礼婚姻免谈。高价彩礼是婚姻成功的绊脚石,天价彩礼不仅刺痛着家长的心,污染着社会空气,也践踏着社会的公序良俗。把人们引向庸俗化,功利化的深渊,同时也给婚后夫妻生活增添了不和谐的因素,给家庭生活蒙上了抹不去的阴影。
   笔者春节期间在乡下走访时,和一些村民群众聊起结婚成本时,他们议论纷纷,有的愤怒无比,有的唉声叹气,大多数人都表示无奈,彩礼水涨船高,和原来比翻了许多倍。这彩礼过了几十年,从改革开放后的 “ 三转一响 ” (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 ) ,到如今的百元大钞 “称斤论两”,房子汽车齐上阵,“实在是变了味”。许多人回忆起六、七十年代结婚时,简朴大方,不落俗套,彩礼不过百十元,有的不办洒席,有的男方用自行车把新娘就带回了家,这种易风易俗的结婚方式,让许多人记忆犹新。面对当前彩礼的乱象,他们没有一丁点的办法,除了攒钱、借钱、贷款,没有什么办法,同时村民希望政府最好出面管管,刹一刹这种歪风。
一, 高价彩礼产生的原因
   1: 男多女少是不争的事实,目前我国人口,男女性别比例严重失调,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 1月20日公布的人口调查结果,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大陆总人口为138271万人,比上年末增加了809万人。其中,男性70815万人,女性67456万人,相差3300万人,总人口性别比为104.98(以女性为100)。而全国一人户占总户数的比例,已经从2004年的7.8%上升到2014年的14.92%。又据2011年的研究发现,中国女性一生平均只生育0.71个女孩,远远低于略高于1的替代率。中国每出生100个女婴,就有120个男婴出生,这一比例在全球居于最高水平。人口比例失调的原于我国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推行的计划生育结果,政府提出“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为了完成计划生育的任务,计生部门对生育或己婚夫妇,采取上环,结扎,流产等手段。在这种强制政策下,许多思想观念陈旧,重男轻女者,只要男孩,不要女孩,是女孩要么流产,要么送人。本来计划生育工作己,经扰乱了自然的生育环境。加上监管缺失,制度不完善,一些非法行医者,进行胎儿性别监定,倒致一些女婴人为流产。据统计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这种男女比例的严重失衡,才有今天男多女少的局面。我国当时提出推行计划生育工作,对于人口大国,经济薄弱,发展缓慢状况,是适时的合理的,可是谁也没有想到三十年后,八0后,九0青年婚姻成了一大难题。
   2:互相攀比之风盛行,“攀比心理是部分地区彩礼一涨再涨的重要因素。这种现象在中国一些地区和农村并不鲜见,特别是一在些落后、偏僻的山区及农村。有的是女孩之间互相攀比,别人家要8万元,我要十万(如果不要似乎自己不值钱,在众人面前没面子),有的是家长之间互相攀比,他嫁闺女要十万,我家嫁闺女至少要十五万。更多是一些人观念陈旧,不少人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养了20多年,彩礼就是回报,也是理所应当的;更有少部分农民把女儿当成“摇钱树”“取款机”,结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大事。在攀比心理的作用下,许多家庭不顾双方家庭的实际情况,便确定彩礼数额,而结婚典礼花费也不菲,在无形之中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3:打工潮的兴起,忽如一夜春风来,南方改革开放浪潮象一江春水,冲击着整个中国,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需要大批的劳动力,正如当今城市房地产开发一样,把农村的钱抽走了,打工潮把村里姑娘抽走了。一大批北方青年男、女,带着梦幻带着理想,纷纷到南方工厂、企业去打工,打工增加了他们经济收入,也开阔了青年男女的视野。那些青年男女,在选择对象上也有了广阔的空间,他们互通信息,互相交流,谈婚论嫁。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洼处流,在相互的交往中,双方得以了解,产生了爱情。特别是来自北方贫困地区的女青年,当条件具备时,他们自然嫁给条件好的南方人和外省的人。据统计一些北方省份每年向南方输入人口,大约有三千多万,有的女工在南方成家,有的通过打拼在城市站稳脚跟,买房置业,告别了落后愚昧的农村。那些长相好看,具有潜质的姑娘就流入了城市。所以在农村,适龄女青年越来越少,男多女少,姑娘成为稀有物品,也就不足为奇了。一家有女,百家求,女孩子身价自然倍增,天价彩礼适合市场法则,这点毫无直疑。
二, 天价彩礼的后果
   一,因婚返致贫,债台高筑,天价彩礼象悬在普通百姓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他们默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为了儿子结婚拼命挣钱,起早贪黑地工作。笔者认识一位乡下伙计,儿子没结婚时,小日子过得很是富有,儿子结婚后,房子、车子、连同彩礼一下花了三十七、八,欠了将近二十万元的债务。经济收入不稳定,对以农为主家庭来说,这些彩礼象一座大山一样压在身上,婚后一家人愁眉不展,欠债要还,现在除了儿媳在家,其余三口人,都在忙碌地打工挣钱还债,我伙计在江苏打工,一天至少工作十七、八个小时,白天的工作结束后,赶紧吃点饭,晚上又去饭店里打工,到晚上十一点左右,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住处。说到儿子结婚,他依然充满着快乐,能结上不不错了,现在村里还有许多找不到对象的,有的有了对象却付不起天价彩礼,最后不得不分手。
   三,高价彩礼酿成的血案:据媒体报道河南省汤阴县,2017年1月11日新郎陈冰和新娘李晓晓结婚,当天夜里,洞房花烛夜,本应是人生一大幸事,可两人因11万元彩礼问题,夫妻双方,争吵不断,大打出手,新郎小陈想着自己的婚姻花费那么高,把父母难为生不如死。新娘李晓晓看到丈夫喝得不成样子,却不主动照料自己,两人越说越多,语言更加尖刻,这时,新郎一怒之下,用锤子把新娘给杀了,一场喜庆的婚姻,变成一场人生的悲剧,新娘离去,新郎入狱,全家人的欢喜终成泡沫, 整个家也彻底完了。
   四:卖买婚婚,借婚骗财有所抬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没有结婚的男青年,为了迈过人生这一道坎,为了完成自己人生的任务,在多男少女的乡村,无奈只好选择卖买婚姻。王小利(化名)花了十多万元偷偷地从云南某地买回一个姑娘,后来派出所得知情况后,立即找到家门,吓得小王没有头魂,派出所又让其找到中间人,反复了解情况后,又问询女方,她承认是自愿嫁给小王,彩礼是自然要给的,只是没有办手续。派出所对他们进行教育后,督促他们补办了手续,小王悬着心才算放下。虽然一些婚姻是自愿的,但这种婚姻还是带有卖买的色彩。借婚骗财更是屡见不鲜,据媒体报道2014年11月,在河北省邯郸市的曲周、广平、馆陶、肥乡等县上百名越南媳妇集体失踪,人们发现,每桩婚事都收取十多万元“介绍费”,媒人收钱后杳无音信,越南女子短暂留在婆家,当男方对娶来的媳妇放松警惕后,她们就集体相邀跑掉,然后媒人带领这些越南媳妇到其他地方再嫁别人,集体购买,集体失踪,这是明显带有借婚骗财行为,这种飞鸽式的媳妇,无固定地点,没有具体时间,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近年来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加大,跨国婚姻的也连年增多,特别是邻近我国一些国家,比较贫穷,有些妇女极力想嫁到中国来。一些不法之徒借助这个机会,勾连国外的一些人,把外国女子带到中国内地,打着旅游、经商的幌子,然后又以结婚为名誉,把这些女子介绍给内地一些彩礼很高,又娶不上媳妇的人,进行大肆行骗。这种借婚姻诈骗行为,时间短,来的快,走的快,等你发现后有的己经跑回了自己的国家,给侦破工作带来很困难,造成许多家庭人财两空。
   天价彩礼和性别比例失调还将导致以下问题,拐卖妇女的犯罪率升高、卖淫嫖娼的犯罪行为,屡禁不止。成婚压力极大,造成多个男人抢一个女人,正常婚配关系也极不稳定;给我国社会稳定带来,一定的风险,应该引起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
   高价彩礼一种歪风邪气,严重地影响人民的生活,毒化社会风气,也造成社会的巨大财产浪费,给一些家庭的生活抹上了阴影,扭曲了正常的婚姻和爱情,是一种世俗化,功利化的现象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带来了负面的影响。我们要坚决反对这种天价彩礼行为,大力提倡移风移俗,弘扬好的村规民约,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村镇政府要积极为广大农村青年搭建交流,交友平台,大力推广和复制相亲会,交友会在农村成行。乡村和镇要成立红、白喜事协会,对大操大办,大要彩礼的现象,一要说服教育,二要积极地遏制这种现的发生。同时要贯彻执行中央扶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方针,引导群发家致富,开发村民智力资源,以多种形式豉历农民到走富裕的道路,多管齐下,共同努力,天价彩礼才能慢慢地消失。


本网通讯员:平煤集团土建处 杨福建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