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3年内煤炭巨无霸有望再增4家,亿吨级煤企家底大起底!

煤炭资讯网 2017/4/17 8:56:16    焦点话题
 

      在国企改革和去产能的大背景下,煤炭行业兼并重组步入快车道。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有关部门要求加快出台促进煤炭行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在两年内分区域实施小煤矿兼并重组,同时力争到2020年底,全国形成10个左右亿吨级“巨无霸”。

       地方政策落地期也渐行渐近,河南、贵州等地煤企兼并重组措施已浮出水面,产煤大省山西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有望在4月底前出台。这一切让资本市场预期不断升温,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受限于管理体制、人员债务等诸多因素,大型煤炭兼并重组尤其是跨区域的兼并重组难度比较大,煤电、煤运、煤化、煤炭科工等上下游的结合更易于操作。

      根据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要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动企业兼并重组、破产清算。

      据了解,目前央企煤炭总产能8.46亿吨,除神华、中煤及五大电力公司外,不以煤炭为主业的央企产能约1亿吨。2016年 7月,中国国新、诚通集团、中煤能源集团、神华集团出资组建的中央企业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即国源煤炭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运行。当年的8月16日,新集能源控股股东国投公司就与中煤集团签订股份无偿划转协议,将其持有的新集能源30.31%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煤集团。这被认为是此轮供给侧改革中煤炭央企重组的首个案例,拉开了央企煤炭重组的大幕。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晓林在日前召开的煤炭行业去产能稳供应座谈会上称:“化解过剩产能既要立足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将去产能与兼并重组、转型升级、优化布局等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不断提升产业的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煤炭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邢雷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煤炭去产能面临的问题之一就是当前煤炭产业集中度太低,而小煤矿也存在着安全风险,需要淘汰落后产能,发展先进产能,提升自身的应变能力。

      6家亿吨煤炭企业知多少

      全国产量亿吨级煤炭企业由2005年的神华集团1家,增加到目前的神华集团、中煤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同煤集团、兖矿集团等6家企业,产量10.53亿吨,占全国的30.5%。

      神华集团

      2016年神华集团原煤产量43159万吨。

      截至2015年底,神华集团公司共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21家,投入生产的煤矿54个,投运电厂总装机容量7,851万千瓦,拥有2,155公里的自营铁路、2.7亿吨吞吐能力的港口和煤码头以及拥有船舶40艘的航运公司,总资产9,314亿元,在册员工20.8万。

      2015年,神华集团完成自产商品煤量4.01亿吨、煤炭销量4.85亿吨、发电量3,171亿度、自营铁路运量3.64亿吨、主要油品化工品807万吨、港口吞吐量1.76亿吨,货运装船量6787万吨,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利润总额318亿元。

      中煤能源集团

      2016年中煤能源集团原煤产量13323万吨。

      中煤能源集团现有煤矿44座,总产能2.77亿吨,矿区主要分布在山西、陕西、内蒙古、江苏、黑龙江和新疆等省、自治区;拥有洗煤厂33座,洗选能力2.76亿吨。中煤能源集团已有30余年的煤炭、焦炭进出口贸易历史,拥有完善的物流配送中心和分销网络。煤机制造企业位列中国机械制造行业第90位、煤机行业第一位,具备煤矿井下综采综掘成套装备研发、制造能力,技术水平和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煤矿建设设计企业承担了国内多数千万吨级矿区、千万吨级高产高效矿井和大型洗选煤厂的设计建设任务。

      2015年,中煤能源集团全年完成原煤产量1.66亿吨,煤炭销量1.67亿吨,烯烃产量68万吨,尿素产量190万吨,实现营业收入825亿元。

      山东能源集团

      2016年山东能源集团原煤产量13050万吨。

      山东能源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独资公司,2011年3月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总部在山东省济南市,下辖6个矿业集团、2个省外区域能化公司、10个非煤专业化公司,员工19余万人。权属企业分布在山东、山西、陕西、内蒙古、新疆、贵州等十多个省(自治区)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是世界500强企业。

      陕西煤化工集团

      2016年陕西煤化工集团原煤产量12593万吨。

      陕西煤化工集团自2004年成立以来,通过投资新建、收购兼并、资产划转、内部重组等多种途径,形成了“煤炭开采、煤化工”两大主业和“燃煤发电、钢铁冶炼、机械制造、建筑施工、铁路投资、科技、金融、现代服务”等相关多元互补、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拥有全资、控股企业60余个、上市公司3家。

      2016年,陕西煤化工集团全年完成煤炭1.26亿吨,化工产品1387万吨,钢铁730万吨,发电403亿千瓦时。实现销售收入2120亿元,利润30.01亿元,位列2016年世界企业500强企业第347位。

       同煤集团

       2016年同煤集团原煤产量11786万吨。

       同煤集团跨越大同、朔州、忻州三市,拥有煤田面积6157平方公里,总储量892亿吨。2003年,山西省煤炭企业进行重组,成立了新的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5年实施股改后,公司改为由七家股东共同出资经营。

       兖矿集团

      2016年兖矿集团原煤产量11415万吨。

      兖矿集团是以煤炭、煤化工、电解铝及机电成套装备制造、金融投资等为主业的省属国有企业。兖矿集团实施专业化管理,现有煤业、煤化、事业发展、东华、电铝五个专业公司和贵州、新疆、陕西未来三个能化公司,以及东华重工、东华建设、东华物流、中垠地产等直属公司,旗下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实现美国、澳大利亚、香港、上海四地上市。

                                                    

                                                  2016年中国煤炭企业煤炭产量10强名单

3年内煤炭巨无霸有望再增4家,亿吨级煤企家底大起底!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