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孔令福:如何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17/4/18 16:45:04    论文专区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生活、社会生活多样化的趋势日益明显,新形势下加强女职工政治思想教育,提高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尤为重要。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围绕公司的生产经营目标,结合广大女职工的需求找准女职工工作的切入口,调动各种力量,采用多种方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女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了公司的稳定、家庭的和谐安宁。

         关键词:女职工 思想政治工作

    女职工工作作为工会工作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体现着工会工作的一般规律。着力解决女职工最困难、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从根本上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加强女职工组织建设,是发展壮大女职工队伍,夯实女职工组织群众基础,增强女职工组织凝聚力的需要;是工会女职工组织团结、引导、服务女职工和履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重要职责的保证;是新形势下工会女职工组织发现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掌握新业务,开拓新领域的工作基础。因此,依托民主管理做好新时期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强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更是一种最有效最直接的工作渠道。从当前我矿女工队伍的实际情况来看, 应该从女工的思想基础、思维方法、文化素质、行业特点、社会环境、生活方式和生理特点等方面, 综合考虑, 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实处。
 
          一、分清层次,因人施教
 
    要分清文化层次,根据年龄及心理特点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年龄比较大的女职工, 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但有的希望在晚年多做点工作, 有的希望能安度晚年, 有的希望能为子孙造福等, 这就要求我们利用各种形式, 在各种场合表示对她们的尊重, 并消除她们容易产生的寂寞孤独感, 及时给她们提供发挥余热的工作, 安排好她们的晚年生活, 以调动积极性。中年女职工比较成熟, 愿挑重担子, 在事业上正是她们的“黄金时代” , 她们经验丰富, 求知欲望强, 但这个时期又是家庭担子较重, 子女们正在成长时期, 牵扯了不少的精力。我们在进行思想工作时必须认识到这一点, 在思想上、精神上和生活上, 理解她们的愿望和要求,为她们创造有利的工作、学习条件, 解除她们的后顾之忧, 使她们能够充分发挥才干, 施展自己的才华。青年女职工思想解放, 思维活跃, 上进心强, 但不少人信念模糊, 对个人物质利益要求较高, 组织纪律性较差。同时, 在青年阶段面临恋爱、婚姻问题, 思想波动比较大。我们应该结合这些特点, 做到真诚尊重和严格要求相结合, 大胆放手和精心引导相结合, 以身作则和关心体贴相结合, 多进行“ 四有” 教育, 引导她们处理好事业、婚姻、家庭关系, 使她们能沿着正确的道路, 健康地成长。
 
    再者,根据女职工的不同文化程度,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文化程度较高的女职工, 对事业都有较高的要求, 希望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对物质和文化的要求较高。我们要根据其特点, 在工作上信任她们, 在政治上做她们的知心朋友。具有中等文化水平的女职工, 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术, 工作热情, 上进心较强。我们要注意发挥她们的积极性, 给她们创造一个宽松的学习环境, 在工作中适当加担子, 使她们尽量地发挥自己的能力。文化水平较低的女职工, 大部分积极上进, 刻苦学习文化知识, 希望有新建树,也有一部分人自暴自弃, 不求上进。我们要对前者热情支持, 鼓励她们努力学习, 发挥自己的才能,对后者要耐心教育, 正面引导, 帮助她们克服悲观情绪, 同时引人竞争机制, 给以压力和危机感,让她们认识到要想不被社会淘汰, 适应改革的巨变,就必须自强、自立起来。
 
    再次, 要根据不同层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从政治思想上, 我们可以把女职工划分为先进、中间和后进三个层次。
先进层次的女职工, 大部分是企业的骨干力量, 我们应该时刻提醒她们保持清醒的头脑, 使她们能用自己的模范言行去影响和鼓励周围的同志,对中间层次的女职工, 我们应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 举办读书、演讲、智力竞赛、劳模报告会等活动, 提高她们的政治素质, 帮助她们向先进层次转化,对后进层次的女职工, 我们应善于发现她们的优点, 鼓励她们自尊、自爱、自立、自强, 不歧视、不疏远她们, 促使她们向中间层次和先进层次转变。
 
          二、灵活多样, 因人制宜
 
    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 应采取灵活多样的工作方法, 因人施教, 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潜移默化的作用。应以事论理, 以理感人, 这样使女职工更容易接受, 比泛泛空谈要好得多。
 
    (一)切实关心女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一要切实加强对女职工的思想教育,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她们的头脑,坚定她们的理想和信念,特别要做好对女职工的“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教育,不断提高她们的自身素质。二要注意了解女职工的想法和愿望,倾听她们的呼声,关心她们的疾苦,想方设法帮助女职工排忧解难,多做得人心、服人心、稳人心的工作,妥善解决女职工急需解决的问题,当好女职工的“娘家人”。三要更新思想观念,跳出简单生硬的空泛说教,贴近生活、贴近现实、贴近女职工,摒弃压制堵塞,强调沟通疏导,以灵活多样的方式来做好新形式下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如:积极组织女职工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利用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现代化教育手段对女职工进行继续教育;结合“五好”创建活动开展家庭文化建设,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满足女职工求知、求健、求美、求发展的心理需求。
 
    (二)宣传教育、激励引导,增强女职工的创造力。一是要增强女职工的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市场意识,激发她们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营造和谐愉快、紧张向上的工作氛围,使其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二是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在丰富女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提升她们的创造力,把她们的聪明才智引导到提高服务质量,促进企业稳健发展上来。
 
    (三)开展争先创优、巾帼建功活动,增强女职工的竞争力。一是结合企业的工作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劳动竞赛计划和具体措施,开展劳动竞赛。二是开展业务技术比赛和巾帼建功活动,使广大女职工刻苦钻研业务,努力掌握现代化最新科学知识和管理技术,跟上改革、发展和创新的步伐,不断提升分析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创建活动载体 强化女职工成才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高素质、高技术的全面性人才为社会所需,这就需要不断加强女职工整体素质的教育。它包括政治教育、技术教育、文化道德等方面。女职工组织要以培养“四有”女职工为目标,以学习型组织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提高女职工素质的一系列活动。坚持开展“自学成才”活动,培养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女职工队伍,为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培养大批优秀女性人才。以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积极鼓励和引导女职工参加技术比武、技术创新,岗位练兵、合理化建议征集,提高女职工的岗位技能,发扬其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围绕企业经济建设为中心,将巾帼建功活动与女职工特点相结合,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各种知识竞赛、演讲、征文等活动,不断提升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充分利用“三八”节、母亲节等各种节日,组织开展一些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不断丰富女职工的文化生活。要通过创建活动载体,增强女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女职工的工作热情和聪明才智,进而增强女职工组织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四、注重调查研究,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掌握女职工工作、生活、思想情况,研究分析新形势下女职工维权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女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调研,着力研究解决女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女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女职工的呼声和要求,为女职工说话、办事。既要考虑企业的发展,又要维护女职工的利益,以更好地解决女职工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
 
    重视女职工的法制、维权意识教育,加强女职工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主动维权意识,提高自主维权能力。通过各种形式,加大对《工会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使各部门职工都能够熟悉、掌握、遵守与女职工权益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他们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切实抓好和关心弱势女职工群体活动。大力为女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特别要关注单亲、特困、特病女职工的生活。积极开展对困难女职工的情况调查,认真落实有关帮扶困难职工的政策和措施,特别注重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照顾就业问题和改善生活条件,实行同等就业,同工同酬;建立工会干部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实行结对帮扶;建立单亲困难女职工档案,对单亲困难女职工给予特别关注,充分体现组织对女职工的关心,及时给予她们各种援助;进一步扩大捐资助学影响,扩大受助困难职工子女范围,解决特困职工日常生活困难和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改善了职工的生活环境、解决了女职工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
 
         五、正确引导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拓展女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
 
    做好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质,是当前新形势下女工工作的重点,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障,是与时俱进的具体表现。所以,我们要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高度,来全面做好工会女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要组织女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把全体女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建设和谐社会、和谐企业和经济建设上来;另一方面要组织广大女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企业工会工作条例》和《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等法律法规,使广大女职工用法律来规范自身行为。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按照《工会女职工工作条例》规定,采取灵活多样的组建方式,建立健全工会女职工委员会,配备专兼职工会女职工工作干部,为女职工工作的正常运转和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提供组织保障。
 
    以政治权利为保障,确保源头参与。参政议政是一项政治权利,积极参与企业的民主管理是女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首要工作。在工作中,要不断地努力呼吁、认真落实,保证企业凡是涉及女职工权益职能的机构和组织中都有女工代表,如:集体合同制定小组、劳动争议委员会、职工代表大会、计划生育委员会、工会委员会、评先选优等都有女工们的一席之地,要确保职工代表大会中女代表的比例,保证女职工的源头参与。要把签订《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作为贯彻实施《工会法》、《劳动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的重要举措,作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女职工利益的一项责任。在具体推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过程中,注重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针对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做到与集体合同同步起草、同步协商、同步签订。通过职代会、平等协商、集体合同等途径,参与企业民主管理,表达和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和特殊利益;积极参与涉及女职工权益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和修改,使女职工特殊劳动保护内容更加完善,从源头上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
 
        六、感情投资 爱抚管理
 
    感情投资就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人和被做思想工作的人之间建立一种水乳交融的关系, 以达到调动积极性的目的。如果我们只讲大道理, 板着面孔训人, 以训为主, 以压为主, 扣工资、扣奖金, 用经济手段代替思想政治工作, 只能形成面服心不服的局面, 也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只要以诚相待, 以情感人, 才可以收到好的效果。
 
         七、针对特点,解决矛盾
 
    一是要针对女职工队伍变化的状况, 进行妇女解放识教育, 使广大女职工认识到新时期妇女的地位和作用, 鼓励她们积极参政、议政, 增强主人翁责任感。二是对女职工所面临的工作、婚姻、生育、家庭问题及时解决, 帮助她们处理好“ 三关” , 增强克服战胜困难的信心。三是针对女职工肩负着物质生产与人的生产的双重负担,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 如家庭婚姻问题, 就医健康问题, 劳动保护等, 再辅助于思想工作, 就会取得较好的效果。四是针对女职工生理机能的变化特点, 搞好五期(经期、孕期、产期、哺乳期、更年期)保护工作, 使女职工时时处处能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 顺利完成和实现女职工作为国家主人的责任和孩子母亲的天职。
 
    总之,想要做好新时期女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正确引导女职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内涵,树立和谐发展的理念,帮助她们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在新时期,企业女工工作只有坚持“以素质求平等、以贡献求地位”的思路并付诸于实践,才能真正做到“有为才有位”,才能充分体现出她应有的生命力,才能团结和动员广大女职工更好地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服务,才能在企业的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孔令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