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铁矿石熊市到来 钢贸托盘爆仓

煤炭资讯网 2017/4/20 11:54:55    煤市分析


       在资本市场如果价格持续走低、恐慌抛售出现、空头压倒多头占据主导地位,往往称之为熊市来临,目前铁矿石似乎正处于这样的阶段。4月18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1709尾盘遭遇抛售,一度跌近7%,收盘跌幅6.49%,报价468元/吨,已从年内2月的高点持续下挫32%。一般而言,从高位回落20%即被认为进入技术性熊市。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黑色系相关的螺纹钢、焦煤、焦炭(1545, -87.00, -5.33%)普遍延续跌势。现货与期货下跌的同时,钢贸行业也受到了明显的冲击。唐山一位钢铁公司期货处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钢铁贸易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有些钢贸托盘公司甚至出现了爆仓,有家国企刚补完保证金,这两天又爆了。”
      在钢铁贸易链条中,“国企托盘”模式甚为常见,简单来说,就是贸易商找资金充沛的国企帮忙先支付货款,货材放在第三方仓库,约定一段时间后贸易商通过加付一定的佣金或者利息偿还资金、拿回货权。如果钢材(2838, -30.00, -1.05%)价格跌势不改,这类模式的爆仓估计不是孤例。
       对于黑色系大宗商品的大跌的原因,一位铁矿石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财新记者,钢材供应充足后,下游需求未能有起色,钢厂库存积累且利润压缩,钢厂对于预期看空明显。钢厂对于预期看空后,将会率先压缩原料的库存,直接铁矿石现货采购不积极。“外加目前1.3亿吨的库存量,处于历史以来峰值,对应着高炉开工率相对偏低,预期需求悲观”。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最新披露的3月数据显示,受预期回落、铁矿石港口库存高企及外矿供给持续攀升影响,铁矿石价格有所下降。后期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基本面未有改观,铁矿石价格上升空间有限,后期将呈波动运行态势。
       铁矿石价格的大跌也印证了再通胀交易逻辑的转向。4月7日,铁矿石主力合约收跌6.99%,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对此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灝明确提出,铁矿石价格在近一个月内的跌幅就超过了20%,进入熊市区间,支撑去年期货市场牛市的再通胀交易逻辑正在快速退潮。
      德国商业银行亚洲高级经济学家周浩近日撰文表示,如果说铁矿石在某种程度上能够体现中国市场的热度,那么近期矿价的大幅回落则似乎表明,中国的终端需求存在着某些问题。


来源:天天财经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