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上海能源与恒源煤电积极增加现金储备

煤炭资讯网 2017/4/21 10:04:01    能源新闻

 本期笔者要分析的是两家靠近东部消费地区的煤炭上市公司——上海能源和恒源煤电。

  商品煤产出率提高

  2016年,上海能源完成原煤产量838.76万吨,同比下降6.9%;恒源煤电完成原煤产量1275.97万吨,同比下降10.7%。

  上海能源原煤产量下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煤炭产能下降。2016年,公司将年产能120万吨的龙东煤矿资产及负债转让给关联方大屯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因此,公司生产煤矿年产能由2015年的925万吨减少至805万吨。不过,煤炭产能利用率达到了104.2%。

  恒源煤电原煤产量下降是因为严控超能力生产、执行减量化生产政策以及煤炭产能被核减等因素。2016年年初,恒源煤电生产煤矿年产能为1325万吨,上半年原煤产量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16年10月,恒源煤电任楼、祁东、五沟3个生产矿年产能在原先基础上分别被核减40万吨、60万吨和60万吨,公司生产煤矿年产能由之前的1325万吨减少至1165万吨,导致下半年原煤产量同比降幅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原煤产量同比双双下降的情况下,两家公司商品煤产量变化并不一致。2016年上海能源商品煤产量685.78万吨,同比减少5.9%,降幅较原煤产量降幅小1个百分点,商品煤产出率为81.8%,较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恒源煤电商品煤产量1089万吨,同比增长3.7%,商品煤产出率为85.3%,较上年提高11.9个百分点。商品煤产量同比增长或是降幅较小,对增加公司营业收入、提高盈利能力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煤炭业务盈利能力增强

  两家公司煤炭业务盈利能力均有所增强。2016年,上海能源煤炭业务营业收入为37.7亿元,同比增长15.8%;营业成本为27亿元,同比增长5.8%;毛利润为10.7亿元,同比增长51.7%;毛利率为28.4%,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2016年,恒源煤电煤炭业务营业收入为41.26亿元,同比增长18.6%;营业成本为27.6亿元,同比下降32.9%;毛利润为13.65亿元,同比扭亏为盈;毛利率33.1%,同比大幅提高51.4个百分点。

  上海能源煤炭业务盈利能力的提高,主要得益于煤价上涨,与此同时,煤炭成本控制得相对较好。恒源煤电煤炭业务盈利能力的提高除了受益于煤价上涨外,煤炭生产成本的大幅下降,尤其是职工薪酬大幅减少也功不可没。2016年恒源煤电煤炭业务成本同比减少13.5亿元,其中职工薪酬同比减少9.7亿元。

  在煤炭业务盈利能力双双增强的同时,两家公司非煤业务盈利能力均有所下降。上海能源的非煤业务主要是铝加工和电力,2016年,公司非煤业务营业收入为12.3亿元,同比下降20%,占公司主营业务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24.5%;营业成本为11亿元,同比下降20.3%;毛利润为1.2亿元,同比下降17.2%。恒源煤电的非煤业务主要是电力,且占比很小,2016年,公司非煤业务营业收入为0.51亿元,同比下降12.2%,占公司主营业务总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2%;营业成本为0.4亿元,同比增长30.2%;毛利润为0.12亿元,同比下降58.1%。

  增加现金储备

  与上年同期相比,2016年底,上海能源和恒源煤电的资产负债率变化并不一致,两家公司一降一升。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底,上海能源的负债合计同比减少1.6亿元,至50.5亿元,而资产总计同比增加3.2亿元,至139.9亿元,资产负债率降至36.1%,同比降低2个百分点。2016年底,恒源煤电的负债合计同比增加5.1亿元,至77.5亿元,资产总计同比增加5.7亿元,至13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上升至57.2%,同比提升1.3个百分点。

  上海能源负债减少主要是减少了10亿元的其他流动负债,资产增加主要体现在流动资产的增加,其中货币资金、应收票据和其他应收款同比分别增加5亿元、5.3亿元和2.3亿元,应收账款和存货同比分别减少6.6亿元和0.9亿元。上海能源资产负债情况的变化,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市场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在经历了多年行业下行和资金链不断趋紧之后,企业仍然较为谨慎。

  恒源煤电负债增加主要体现在短期借款、应付账款、预收账款以及应交税费等流动负债,资产增加主要也是体现在流动资产的增加。2016年公司非流动资产同比减少13.4亿元,流动资产同比增加19.2亿元,其中货币资金同比增加19.3亿元。恒源煤电资产负债表变化所反映的情况与上海能源相似,市场好转之后,短期内公司“现金为王”的心态较为明显。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