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尽职尽责创佳绩 无怨无悔献青春——记黑龙沟煤矿综掘队班长屈建朝

煤炭资讯网 2017/4/22 11:15:48    人物展示
    没有过多的豪言壮语,却洋溢着青春的满腔豪情;无需过多的张扬表白,却一直兢兢业业脚踏实地;年复一年,总是默默无闻地吃苦耐劳倾情奉献;日复一日,从来不计名利而且胸怀广阔,他就是黑龙沟煤矿综掘队生产班班长屈建朝师傅。

    屈建朝,今年45岁,是延安市黄陵县双龙镇人。他性格温和,朴实善良。在黑龙沟煤矿工作的十年过程中,始终任劳任怨,克己奉公,努力工作,不畏艰辛。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不仅圆满完成了上级主管部门和矿领导交给的各项生产任务,而且在安全生产、挖潜增效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多年来一直是本单位本部门的先进典型,2016年又被评为先进个人,得到了公司的表彰和鼓励。
 
    在来黑龙沟煤矿工作之前,屈建朝师傅做了十多年的建筑行业。那时候一天的工资只有十几元,为了生活,他经常在老家的周围四处奔走着打零工。有时候还带上几个人一起搞承包。随着时代的发展,竞争的激烈,好多大单位加入了建筑行业,屈建朝师傅的小承包队整天是有活就干,没活就歇着,收入很不稳定。直到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朋友介绍来到了陕西黑龙沟煤矿工作,他才有了实现自己价值的平台。屈建朝师傅说当时就是因为干建筑行业不稳定,所以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建筑工作,才来到了陕北煤矿工作。最初在煤矿工作,屈建朝师傅也有一些困惑。因为他从来没有接触过煤矿行业,井下的地理环境又比较特殊,很不适应,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想过要放弃,还是依然坚持留下来,不断学习,不断钻研,不断提高技术能力,不断要求进步。
 
    在黑龙沟煤矿工作几年之后,由于他为人朴实无华,工作认真负责,勤奋刻苦,就被矿领导提拔为带班班长。他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开掘工作面,打锚杆,搞支护,清浮煤,掘巷道,并且维护机器设备等,屈建朝师傅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领导安排的工作第一时间布置到位。每天在班前会上,总是认真布置当天的工作,详细交待上一班遗留下来的问题,在工作中职工不管遇到什么问题总是及时解决,不留后患。屈建朝师傅的工作原则就是:首先严查安全隐患,保证职工生命安全,把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在搞好安全工作的同时,保证坚决完成矿领导交给的各种生产任务。完成生产任务的标准是一要保证质量,二要保证进度。在完成各种生产任务过程中,加强现场管理,维修好设备,处理好各种突发隐患和安全问题。
 
    每天上班之后,屈建朝师傅首先带领大家处理好上一班遗留下来的问题,接着制定安全措施,排查安全隐患,做好敲帮问顶工作,以保证工人的安全为前提。开始工作之后,屈建朝师傅总是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争做第一,不做第二,带头开始工作,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遇见不懂的问题,向有技术的老师傅请教;遇见紧急问题,向矿调度室汇报;遇见需要兄弟部门协调的问题,提前做好准备,不打无把握之仗。他说,煤矿这种工作,是一项安全性十分重要的工作,稍有不慎,就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后果。所以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严谨,精密、细致。在工作中不能有丝毫的马虎懈怠。只有把工作做到了尽心尽责、一丝不苟,没有漏洞,安全生产才能出效率,出效益,出成绩,才是真正的节约成本、挖潜增效。正因为屈建朝师傅在工作中要求严格,检查仔细,监督认真,有所担当,不畏艰辛,所以他带的班组才能圆满完成任务,而且保证了个人无三违、现场无隐患、单位无事故,才能成为单位的个人先进模范标兵。
 
    时间过得真快,一转眼十年过去了,屈建朝师傅在黑龙沟煤矿已经工作了十年之久。十年来,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安全生产理念,证明了自己是一个脚踏实地、恪尽职守、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私无畏的煤矿工人。
 
    屈建朝师傅不仅工作认真,胸怀广阔,而且有一颗感恩之心。当我们问起他来黑龙沟煤矿这么多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他笑了笑说:“对于我来说,印象最深刻的是矿区环境和职工的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切我们都要感谢我们的董事长付小铜,是他给我们职工创造了这么优越的生活环境,也正是因为黑龙沟煤矿给我们提供了这个就业的平台,同时也使我们的家庭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回顾2016年,屈建朝师傅十分知足;展望2017年屈建朝师傅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说:“因为家里还有两个大学生在上学,负担还是比较重的。我也没有什么大的目标,就是好好工作,好好挣钱,在新的一年里希望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工作。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我们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相信我们黑龙沟煤矿在付小铜董事长的带领下一定会不断前进,再创辉煌!”


本网通讯员:王长军 董苗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