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质”与“量”的博弈——山东能源重装集团鲁南装备公司的双重承诺

煤炭资讯网 2017/4/22 18:12:49    厂商在线
    “慢工出细活,但是活做细了,工时就可能跟不上。” 山东能源重装集团鲁南装备公司煤机制造部职工张伟林告诉笔者,以前该公司很多职工都有这样的困扰,产量的提高有可能会影响质量,严把“质量关”又说不定会拖延交货工期。今年鲁南装备公司在“质”与“量”的博弈中,找到了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新途径。

    “ZY3200支架106套,ZY2800支架96套,ZY6800支架98套……”,在鲁南装备公司的生产调度会上,调度中心主任马军细数着饱满的生产任务,然而真正让他感觉到压力已并不仅仅是本身职责内生产工期的调度,根据该公司新的考核制度,他还要考虑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期完成目标。
 
     原来,随着市场形势回暖,生产活路明显增多,鲁南装备公司紧跟市场需求,坚持质量和效率的同步提升,制定双重激励机制,除了正常考核工时以外,还加强了对产品质量的奖罚力度,最大限度的避免的只求数量,不重质量现象的发生。同时按照“大生产”格局的要求,各部门协同配合,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不能“自扫门前雪”,生产部门在保证效率的同时,提质量;质量部门也要在提高质量的前提下,保工期。
 
    该公司一方面组织各事业部突击生产任务,建立了生产任务包保制度,将生产任务和质量责任细化分解落实,确保到人,考核到位;另一方面在事业部内打破工种界限,充分发挥“大生产”格局作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实行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狠抓工作落实;同时,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减少各工序间的周转时间,对影响生产进度和产品质量的可控因素进行集中研究解决,不仅保证了产品质量,更让生产效率有了显著提升。
 
    “质量部门是让企业减少、避免不合格品的出现,而不是在问题出现后去处罚,给生产找麻烦、拖后腿。”该公司质量监察部部长张孝杰认为,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也是企业综合实力的体现,但是如果不能保证产品的生产工期,交不上货的优质产品,也只能留在自己手里“孤芳自赏”了。
 
    该公司质量监察部内抓基础建设,从强化职工质量意识和技能入手,举办“质量管理”、“焊接技能提升”等培训班,严格执行质量标准,把生产工人和检验人员职能紧密结合起来,质检人员不但要负责质检,还承担起了指导生产的职能,从生产源头上,保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外强外协外购件的入厂检测检验,在车间实行自检、互检、专检三者相结合,不合格的半成品不能流到下一道工序,不合格的产品不许出厂。
 
    “我们既要保证100%的产品质量,也要保证绝不拖延生产工期,这是我们给客户提供双重承诺。”鲁南装备公司副总经理石虎一语道破“质”和“量”之争的关键所在,他说“我们就是要通过‘质’与‘量’的博弈,让他们融合到一起,拧成一股绳,正真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鲁南装备品牌。”


本网通讯员:张晓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