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鹤煤九矿打造质量标准化“新引擎”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0:12:54    通讯特写
    日前,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公司领导及各兄弟矿井生产口、开拓口负责人等34人,前来鹤煤九矿参加一季度质量标准化会现场会。各位领导到该矿井下参观学习后,对该矿质量标准化有效做法给予高度评价,各兄弟矿井纷纷发言表示要向该矿学习。那么,鹤煤九矿在质量标准化有何管理办法、为何得到鹤煤公司领导和各兄弟矿井的高度称赞呢?带着这个问题,4月17日八点班,笔者到现场进行深入探访。

     在井下,我们走了20分钟后,来到3206综放工作面。“这就是我们跟你介绍的质量标准化的第一站。”该矿生产科副科长郑新旺介绍道。顺着他指的方向看去,只见物料存放点整齐地摆放着,都采取分门别类地上架管理,整齐码放,上面的管理牌板干净整洁。巷道里的空气中找不到煤尘飞扬的场面,整体看上去美观实用。根本想象不到原来人人都说采煤工作面是环境最差最脏的地方,而经过笔者眼见为实的观看,根本找不到人们传统观念的那个摸样。不得不为该矿有效地管理所折服。
 
   “这也不算啥,请你再往这里看看。”笔者正在思考中,郑新旺紧接着说道。
 
    只见从工作面出来的水,正哗哗地流入更远的水泵房,根本找不出水里有煤泥。带着这个好奇,笔者向郑新旺询问原因,他介绍道,我们为防止水里有煤泥和地面干净整洁,就采取就地取材的办法,把旧皮带加工制作而成,在地面按统一的规格尺寸制成标准件,下井直接铺设,看上去既美观,又出现淤泥较少。
 
    “看你们做得如此之好,是如何管理呢?”,笔者问道。
 
    郑新旺调侃说:“常言道,龙头怎么甩、龙尾怎么摆。我们矿长和书记就是龙头,他们对工程质量高度重视质量标准化工作,提出了“管线直、牌板净、水入沟”的九字标准,建立从矿长和书记为首工程质量标准化责任网络,要求生产科、调度室负责协调和落实,安监科负责监督检查,区队负责质量施工。每项质量工作矿党政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倒排工期,一项一项地跟踪落实,做到把工作落实到每个岗位。
 
    笔者跟随郑新旺来到九一队所掘进的—530瓦斯泵房岩巷掘进工作面,走进掘进工作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边电缆采取网格式吊挂;在料场使用锚杆架,每种材料都是上架管理;紧接着又看到四名职工正捡取丢掉塑料袋、矿泉水瓶、碎小石块等物品。笔者不解地问,他们是专门干这项工作的吗?
 
     站在身边的九一队队长张伟解释道。不是的,我们是干完分内活后,主动干的,我们会给予奖励。但这还是和我们矿考核有关,我们制定了验收员考核机制,并纳入矿井标准化考核,每月根据采掘现场工程质量由生产科、安监科联合对验收员进行考评排名,对于表现突出的验收员给予工资奖励,落后单位验收员给予罚款,确保验收员切实负起责任,保证工程质量,从严要求现场工程标准。此外,我们矿在14个区队推行了每月质量标准化评比活动,被评为优胜单位给予红牌表扬;被评最差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并制作成大排版,在矿显要位置进行展览,通过正反两个优差对比,让区队之间形成正向激励,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
 
     郑新旺又指着岩巷掘进头介绍道,我们这巷道断面5.8﹡5.7米,采用台阶式掘进,圆班循环进尺达到3.6米。采用这种方法后,既实现大断面快速掘进,又能保证工程质量。看到他的一一介绍后,笔者为其好的管理拍手叫好。
 
   在郑新旺的引领下,我们来到此访的最后一站——3202支架回撤工作面。一进回撤现场,笔者就看到一项“新武器”。据了解,该矿为搞好质量标准化工作,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回撤安全系数,该矿专门使用TYH300型液压支架撤除机械手,可以在施工现场左右和上下牵引,能轻松自如移动回撤支架,极大地保证安全质量标准化,使用效果很好。目前,鹤煤公司其他矿井正在像该矿学习,正积极准备推广使用。
 
    笔者感言:经过笔者现场看、主动问、自身思,体会到该矿在质量标准化上的确做得很好,怪不得各兄弟矿井纷纷前来“取经寻宝”。同时也体现出该矿领导干部用心干事的敬业态度。正是集团公司所倡导的二次创业有力地推动者和践行者。必将为推动集团公司实现二次创业新胜利奠定基础。


本网通讯员:单得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