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席 文:百舸争流 奋楫者先(演讲稿)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0:33:47    散文荟萃
    很高兴能够在夏至春末的季节里和大家探讨“学思践悟守清廉、明责尽职做表率”这个话题,我的演讲题目是《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非常感谢单位给了我这次站在个舞台上的机会。此时此刻,坦白地说,我有些紧张,今天,我站在这里,我要演讲的却是作为一个国企体制内一线员工在过去、现在和将来都面临着的敏感的、也是严肃的,但又不得不面对的廉政建设这个主题,但我想这也是需要我们在今后脚踏实地书写的工作和人生态度,基于这样一个视角,要演讲到让在座的大部分同事,也曾经或者即将是我们的被服务的广大用户群众都满意都能理解并毫不吝啬的给予我掌声的程度,压力很大,也只能让我更紧张。
 
    首先我想讲述一个亲身经历的故事,也是临燃人都再熟悉不过的故事,2016年2月28日开始,临汾市鼓楼南北街道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实施鼓楼南北街拓宽改造工程,是市委、市政府从临汾城市建设实际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市“16冬季行动”实施的一项重点工程,是全体市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大事。这项工程既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更是责任工程,、对临汾长远发展有着里程碑的历史性意义,对于供气公司而言,同时要开展的工作是铺设新的燃气管道,彻底取代超期服役的老化煤气管道,形成了以南北为轴心向东西两翼联网的大结构,将燃气输送能力将提高两倍以上。燃气管道施工大都与其他管道同步进行,许多地段要与旧煤气管道交叉,安全隐患极大,施工企业不仅要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以及交叉施工的难题,而且还要确保旧管道正常运行,特别是新旧管道对接常常带气焊接作业,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事故,难度系数相当大。针对这种情况,工程指挥部要求全线重点保护煤气管道,自燃气管道铺设伊始,我公司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战,分管公司项目工程施工的杜宇峰同志亲赴现场,坐镇指挥,在现场指导工作时,认真负责、一丝不苟,每天一早就跟随负责施工的同事们一块到现场,从放线定位到开挖,下放管道至焊接,测压到回填,每一道工序都严格把关,达不到图纸设计规范要求决不允许下道作业开始,工程质量是在”建设者的心中、施工者的手中、监督者的眼中。”为了防止质量通病为日后管网安全留下事故隐患,质量问题哪怕是细微之处也绝不放过。如:在铺设鼓楼南大街秦蜀路段时,因以前的东西过路管道外加顶管的位置偏上,新管道位置整基基础有扭曲现象,但根开尺寸与图纸相符,管道暂时可以契合,并无漏点,施工方表示不理解,负责总体道路改造项目的部门更是无暇顾及,杜总就反复解释工程的重要性,强调燃气管道质量铺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刚开始,施工人员在调整中遇到了难题,他就凭着丰富的管网施工经验,与现场的张所长及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施工人员一起勘察现场后当机立断,破除拆去旧的顶管管线,要求抓紧作业,直至凌晨时分圆满完成作业才离开现场。“单肩包、笔记本,走走停停、沐雨栉风 ,身边人们追逐很多、可你的目标只有一个、安全管网越铺越长、灶台火焰越着越旺,照亮皱纹、照见你的梦,背景、渐行渐远,一摞摞施工方案、作业图纸,带着汗水、沉甸甸称出高尚。”是杜总在那8个月里立足本职岗位,凭借“忠诚事业、爱岗敬业”的执着追求,找到自身航向,摆正位置,带领员工艰辛工作、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
 
    语有云: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廉洁修身乃齐家之始,治国之源,平天下之基。我想,所谓“廉”,应是一种思想上的意识,自我约束的意识,坚持正直的意识,廉洁自律,能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创优合规发展环境,强化全体干部职工拒腐防变思想。
 
     临汾市北引气线于16年11月17日正式实现并网供气,随时位于临汾市尧都区屯里门站的管道阀门缓缓开启,至此,临汾市燃气供应迈入了一网双源的供气格局,自工程建设伊始,工程的管网长、跨度大、受干扰因素众多,我公司领导班子,审时度势、踏歌前行,奔赴集团公司,跑政府职能部门,谋求政策支持,定方案、拿措施,不等不靠,自主勘察、自主设计、自主开挖、自主建设,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工程项目于2015年9月开始正式动工修建,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杜宇峰同志立足管理、服务、科学、发展的工作理念,由于杜总分管公司关键部门即基建部等部门的工作,所以他把效能监察作为管理经营和防止腐败易发部位的重点环节来抓,坚持认真开展工程设计、管道设备采购和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效能监察工作,特别在工程项目招投标过程中,首先从强化制度入手,认真执行项目预算管理制度,有效内控,增强分管各部门管理人员责任心,促进管理水平,从而进行规范管理,其次严于律己,在项目工程招投标上,必须确认:1、投标人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有有效的营业执照;2、投标人必须具有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及以上资质,并持有GB1压力管道安装许可证,并在人员设备、资金等方面具有相应的施工能力;等10项管理规定。做到”事事从源头抓起、过程步步监督”,在项目施工期间,不少小公司或缺乏资质的建筑队为揽到工程干,登门拜访杜总,都被他一一堵在门外,拒而不见。再回到施工现场,
 
     时间的车轮如白驹过隙般飞逝,再回首2016年,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公司各级党组织沉着应对市场极度疲软、资金极度紧张、经营极度困难的严峻考验,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和重点工作,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推行“一企一策”运营模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山西省着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公司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的起步之年,加快脱困突围、实现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各级党组织必须准确把握内外形势,深刻理解改革与发展、安全与发展、和谐与发展的关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管安全、党管稳定,坚持“一岗双责”、守土有责,有效发挥各自工作优势,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坚定信心,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动企业改革攻坚任务开好头、起好步,蹄疾步稳,有序推进。


作者:太原煤气化临汾燃气有限公司 席 文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