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贺 健:归来的蓝天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1:04:18    散文荟萃
    临近初夏,蓦然发现今年的风沙天气很少,大概有两次吧!细数一下,去年的风沙天气也不多,不经意间蓝天白云的日子多了。

    放眼望去,大地上一片郁郁葱葱,蓝天上不时地飞过喜鹊、斑鸠还有不常见的白鹭。矿区的院里,群燕飞舞;高大浓密的树枝间,各种鸟儿追逐啁啾;院墙上麻雀“喳喳”急语,忙着寻食哺育幼雏。
 
     樱花谢了,牡丹开了,殷红的杜鹃微笑着点缀着小山坡,月季鼓起了饱满的的花蕾,还有那随风飘洒的一树梨花。
 
    望着远处的白云,仿佛又听到了儿时伙伴们的嬉闹声。
 
    小时候,老家也是蓝天白云,小河沟里常常清水粼粼,我和小伙伴们经常在水沟里捉小鱼、小虾、泥鳅,有时还捞田螺。到了冬天,小伙伴们又会在小河结成的冰上“打滑溜”,经常满头大汗、呼着浓浓的白气,摔得衣服上一块泥一块水的,也不觉得疼。
 
    夏天的晚上,拿一卷小凉席,在纳凉的大人们旁边找一个平坦的地方铺好,躺在上边,一边听着大人们说古道今,一边看着满天的星斗,心儿也飞向了遥遥的银河。
 
    秋天,晒粮食的场院里铺满金灿灿的玉米,仰躺在场院边的树荫下,看着像刚刚被擦洗过蓝天,晶莹、深邃、久远,白云像漂洗过的棉花,仿佛从鼻尖飘过,使人不敢大口喘气。这时嘴边衔上一棵草,任秋风从脸上缓缓地吹过。
 
    眼前的初夏,蓝天依旧,大地上生机勃勃。较矮的树杈上也开始有小鸟做窝了,它们一趟趟地忙碌着,有时也停下来,歪着头看我们一眼;红脸颊的燕子落在不远处,嘴里“叽哩叽哩”地叫着,好像数数一样。
 
     我真真切切地感到,蓝天白云越来越多了,人与自然越来越和谐了,日子也越来越好了。


作者:山东能源临矿集团新驿煤矿 贺 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