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黑煤是如何实现白色转身的

煤炭资讯网 2017/4/23 18:29:00    要闻

时间:4月21日

地点:包头市九原工业园区

工程: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

人物:王彦海

夜幕下的神华包头煤化工公司灯火通明,联合化工、甲醇制烯烃等装置高高耸立,把九原工业园区装点得神气十足。就是这座现代化工业“城堡”改写了世界煤化工历史,让煤制烯烃由理想变为现实。

自2011年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商业化运行以来,截至2016年底,已生产出聚烯烃产品332万吨,实现利税75.5亿元。2007年9月,神华包头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机械动力部副经理王彦海从山东初来九原工业园区时,这里还是遍眼荒芜。10年间的巨大变化,让参与项目工艺设计的他心潮澎湃。

“2004年初,神华集团提出在包头建设世界首套煤制烯烃工业化示范装置的设想。2007年10月份,工程进入土建阶段。当时条件十分恶劣,北风呼呼地刮,我们在现场打桩机,下面全是污泥。我的劳保鞋陷进污泥里,灌满了泥水。肩上的担子不容我们有一丝懈怠。2008年,我开始负责项目培训。因为是世界首例,我们专门邀请专家对100多名操作工进行专业培训。那些天,我白天负责培训,夜里钻研工艺操作方面的书。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装置一次顺利成功开通。”回顾走过的历程,王彦海难掩激动之情。

2010年7月31日这一天,王彦海们的目标实现了。当日晚上,净化装置、甲醇合成装置打通流程,终于生产出合格的甲醇产品。“看着熊熊的火焰从火炬口喷出,大家深深松了一口气。我当时的心情简直无法用言语表达。”王彦海的声音有些发颤。

神华包头煤制烯烃示范项目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50兆瓦自备热电站等,年生产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共60万吨。

项目是以煤为原料,通过煤气化制甲醇、甲醇转化制烯烃、烯烃聚合工艺路线生产聚烯烃,属特大型煤化工项目,也是集高新技术、密集资金和高端人才为一体的现代新型煤化工项目。其中,煤气化、合成气净化、甲醇合成技术均为世界最大的以煤为原料的工业化装置。其最关键的甲醇制烯烃核心装置,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开发的DMTO(甲醇制低碳烯烃)工艺技术,并实现了该技术的首次商业化应用。项目间接实现石油替代,奠定了我国在世界煤基烯烃工业化领域的领先地位,对于我国石油化工原料替代、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进低碳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

“聚乙烯、聚丙烯肉眼看是白色塑料颗料。而煤是黑色的,项目让‘富煤少油’的内蒙古乃至全国实现了‘黑到白’的蝶变。目前,我们正在加紧推进神华包头煤制烯烃升级示范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升级示范项目产能规模设计为20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70万吨/年聚烯烃,也是国家重点组织实施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升级示范项目。伴随着二期项目的建设实施,企业将为内蒙古新型工业化建设再添新动能。”王彦海信心满满地说。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 辑:一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